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包頭市九原區:抓好黨建“書記項目” 打造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新高地

2023年03月28日16: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從這個路修起來以后,我們這兒的蔬菜運輸量提升了30%—40%左右。”“現在我們也有小廣場,健健身,跳跳舞,日子舒坦得很。”“戶戶都配備垃圾桶,家家都通了新型分散式污水處理系統,庭院整潔,洗澡洗衣服也方便多了。”……走進九原區哈林格爾鎮打圪壩村,村民們對現在的鄉村面貌變化贊不絕口。

2022年以來,九原區哈林格爾鎮黨委將“打圪壩鄉村示范村建設”作為鎮黨委的黨建“書記項目”,重點打造“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的美麗鄉村。哈林格爾鎮打圪壩村有了可喜的變化,這是九原區大力推行黨建“書記項目”的一個縮影。為強化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集中解決一批黨建工作重點難點問題,推動黨建工作與地區部門單位主責主業相結合,九原區2022年共實施黨建“書記項目”43項。區委書記做表率,各領域基層黨(工)委(黨組)書記充分發揮“領頭雁”作用,帶領基層黨員和黨組織走在前,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九原道路。

堅持“黨建引領”導向,以時不我待的實干精神抓實“書記項目”。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區黨建“書記項目”范圍涵蓋嘎查村、社區、“兩新”組織、機關等各領域,內容涉及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農村牧區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招商引資、民生保障、人才引育培、重大項目實施等各項任務。各級黨組織書記深入基層調研,從前期項目立項,到中間項目實施,再到后期項目結項,每一步都明確“時間表”“進度圖”,讓工作抓有方向、干有目標、做有動力。各級書記親自謀劃、親自落實、示范推進,區委書記將“黨建引領基層網格化治理實施方案”作為自己的項目,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把“關鍵小事”作為“民生大事”來抓,零距離解決群眾實際困難,讓社區工作者與群眾心貼心,形成了“分類管理、動態更新、組團服務”的人員管理舉措,不僅為居民創造了更舒適的生活環境,也為全區各級黨組織書記作出了示范。

緊盯“質量和實效”焦距,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進“書記項目”。黨建“書記項目”干得好不好,群眾說了算。為確保“書記項目”取得實績實效,區委組織部把問題有沒有真正得到解決、情況有沒有明顯改善、群眾有沒有獲得感作為檢驗黨建“書記項目”的重要標尺,區委組織部定期調度全區書記項目進展情況,及時了解項目進度,協調解決突出問題,並在微信公眾號開通專欄同步宣傳項目內容,讓普通黨員群眾看到黨建“書記項目”每一步的進展。同時,九原區還將黨建“書記項目”完成情況作為年度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年度績效考核,讓書記項目與書記評優挂鉤,有力推動黨建“書記項目”落地落實。

推動“項目品牌化”建設,以守正創新的品牌精神做優“書記項目”。打造一個好的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整套科學有效的方法長時間實施才能做到。九原區立足長遠考慮,著重從破解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入手,從創新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入手,從助推高質量發展入手,依托“鋒領九原”大黨建品牌,探索用品牌化的方式做優做強書記項目。圍繞如何做好大抓基層這樣一個大問題,從小領域、小分支入手立項,讓每一項黨建“書記項目”成果的“溪流”匯入到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這條“大河”中。項目品牌化建設有力的化解了黨組織一把手職務變動、項目多但效果小,甚至項目“爛尾”等情況,項目有了更好的延續性,群眾的收獲感更足。以哈林格爾鎮打圪壩村為例,在完成了美麗鄉村的建設后,打圪壩村還將努力探索“以設施農業為主、農產品加工和農業旅游協同發展”建設生態型宜居宜游村庄的鄉村振興之路。九原區通過牽住黨建“書記項目”這個牛鼻子,有效地帶動了全區黨建工作走深走實。

(作者:包頭市九原區委組織部,閆方舟)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