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紹興市柯橋區多措並舉

提升業委會治理效能

本報記者  沈童睿

2023年03月2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分時節,春雨淅瀝,業委會議事廳裡,浙江紹興市柯橋區柯岩街道梅墅水庄社區3個小區業委會主任和社區居委會、小區物業負責人,正召開關於未來社區建設的第一場三方聯席會議。社區代表、物業代表和業委會代表們圍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認真梳理收集到的居民需求。

2022年,為破解城市基層治理中社區、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三方矛盾多、難協同的難點問題,柯橋區在梅墅水庄社區推進業委會建設,加強黨組織在業委會選舉、規范履職等方面的全周期管理,推動實現業委會成員中黨員佔比超50%、小區黨組織書記與業委會主任“一肩挑”,進一步規范業委會履職,提升治理水平。

3個小區業委會一次性統一換屆成立,小區黨支部書記與業委會主任“一肩挑”,實現組織體系與治理體系的深度融合,黨建強基與治理固本雙向發力。

組織力轉化成治理效能,社區居民凝聚力更強了,業委會辦事效率更高了,居民和物業的關系也和諧了。社區下轄星月灣東區、星月灣西區和梅澤嘉園小區彼此相鄰,各自物業管理面積都不大,加之小區設施老舊、人口較多等,物業公司曾經“挑肥揀瘦”,規模大的不願來,規模小的頻繁換,小區居民多有怨言。新的業委會成立后帶來了變化,3個小區物業進行打包選聘,以此擴大物業管理面積、降低物業管理成本,以更低的單價邀請到更專業的物業管理公司。

新選聘的物業公司陸續進駐3個小區,針對小區業委會、樓道長前期收集的居民意見建議,對小區停車難、綠化破壞、樓道有堆積物等重點問題加強管理治理,老小區舊貌展新顏。

柯橋區辦理高空拋物監控安裝、健身設施提檔等各類小區民生實事500余件,群眾獲得感大大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