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黑龍江綏化市——

廉潔教育 融入日常

崔宏宇  張  瑩

2023年03月2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的參觀令人震撼,尤其是一些農村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的案例給我敲響了警鐘。”近日,一名村干部在黑龍江省綏化市農村廉潔文化主題教育展館觀展后說。

綏化市農村廉潔文化主題教育展館以貼近農民群眾、貼近鄉村工作實際為特色,是綏化市今年建成開放的第二個廉潔教育基地。展館利用聲、光、電等多媒體形式對參觀者進行廉潔文化宣教。

綏化市是農業市,農村黨員干部近8.5萬人,約佔全市黨員總數的40%。加強農村黨員干部廉政教育,是綏化市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課題。

綏化市紀檢監察機關結合地方特色,著力打造鄉村廉潔文化矩陣,開展形式多樣的鄉村崇廉尚潔活動。全市10個縣(市、區)結合自身實際,在文化公園、廣場、長廊、文化示范點等多種載體中融入廉潔元素,營造崇廉尚潔氛圍。

綏化注重把廉潔文化融入本地文化品牌,融入群眾日常生活,慶安版畫、肇東國畫、蘭西挂錢、望奎皮影、海倫剪紙、北林龍江劇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廉潔主題的文化作品。“打竹板,連天響,叫聲各位聽我講……”一陣輕快的竹板聲響起在綏化市北林區雙河鎮西南村小劇場,由村民編寫的唱詞通俗易懂,又發人深省。小劇場裡常年有村民自編自導自演的舞蹈、二人轉、三句半等,節目蘊含滿滿的“廉能量”“潔元素”,寓教於樂,群眾愛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