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電科探索開展黨建共建,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建強組織紐帶 聚合攻堅力量(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3年03月2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國有企業、金融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近年來,一些國有企業堅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引導基層黨組織立足所需開展黨建共建,搭平台、建機制、抓落實,推動實現“1+1>2”的效果。
  實踐証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強化黨建引領,就能凝聚起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凌晨1點,西北一個飛機試飛場,機庫內依舊燈火通明。幾名工作人員正在為國家某重點型號飛機試飛進行航空電子系統測試。

艙壁上,黨員突擊隊旗幟格外醒目。如何在極短時間內完成測試、聯試,確保試飛?承擔任務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十研究所航空事業部黨總支,決定與航空工業試飛中心航電所黨支部結對共建、協同攻關。

成立黨員突擊隊,每周召開計劃通報會,每月舉行飛行調度會……開展共建后,黨的領導優勢充分發揮出來,雙方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項目順利推進。最終,任務提前半年完成。

黨建共建,合力攻堅。中國電科近年來堅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積極與黨政軍用戶、產業鏈上下游單位、高校與科研機構等以及內部成員單位開展黨組織共建,通過理論共學、隊伍共建、業務共促,凝聚起推動科技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1+1>2”,共同攻關重大項目

國內首台高能離子注入機研制成功、大束流離子注入機基本完成14nm工藝驗証……中國電科集成電路核心裝備展廳內,展示著傲人的科研成果。

走進集成電路核心裝備——離子注入機調試淨化間,工作人員正在進行高壓倉裝配制造。“發展國產裝備  鑄就民族芯魂”的橫幅高高挂起。

為打破國外壟斷,攻克一項紅外關鍵設備核心技術,電科裝備第四十八研究所半導體裝備研究部黨支部與用戶單位——中國電科第十一研究所焦平面事業部黨總支開展結對共建,共同成立行政指揮系統,電科裝備黨委、中國電科第十一研究所黨委負責人擔任行政總指揮,承擔項目總體評估,滿足人員、物資、經費保障等需求。

為壓實黨建共建責任,“五級責任體系”應運而生:項目簽訂單位負責人、承擔單位分管領導、項目管理部門負責人、項目承擔部門負責人、項目課題負責人,一層層壓實責任,一項項量化目標,推動共建取得實效。

根據組織安排,共建雙方派出富有經驗的黨員團隊,一起對接方案,分享經驗,並以支部共建為牽引,建立項目重大節點調度機制,以例會方式探討相應節點問題,推動問題解決。

國內沒有同類型產品,沒有經驗可循,研發好比摸著石頭過河。遇到困難,研發人員快要失去信心的時候,雙方黨組織及時開展學習,從我國老一輩科學家身上汲取攻堅克難、許黨許國的精神力量,把黨員群眾的思想和行動都統一到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上。同時,團隊老黨員積極“傳幫帶”,手把手地指導年輕人,激發和提升青年骨干的戰斗力。

組織有力,黨員沖鋒,設備最終研制成功,填補了國內空白。

圍繞國家所需,完成重大項目,單打獨斗困難重重。通過組織聯建共建,聯合相關方進行合力攻堅是有效方式。有了組織紐帶,就有了合作機制和平台,就能有效整合資源,形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中國電科產業基礎研究院(第十三研究所)先進集成黨總支以“提升管理水平,強化交付能力”為主題,與航空工業用戶單位黨委開展共建,建立“同上一堂黨課、解決一個難題、實現一次互訪”的共建機制,提高了溝通效率,使生產交付更加精准,有力保障了重點工程項目順利進行。

“派駐人員到成飛挂職交流學習,人員已確定並辦理入職手續”“2月集中梳理某項目外場使用質量問題,成立了電路、結構、工藝等專業共23人組成的聯合攻關突擊隊,其中黨員16人”……這是中國電科第十研究所供應鏈部黨總支與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檢驗檢測部特設實驗室黨支部共建工作簡報上的內容。

雙方黨組織提前規劃、制定目標,確定共建活動方案,簽訂支部共建責任書﹔同時明確責任人,每月發布工作簡報,總結共建經驗,推動共建工作深入開展。

“有了清晰的目標,壓實了責任,共建雙方就能產生1+1>2的效果。”中國電科第十研究所供應鏈部黨總支書記閻慶華說,2022年,產品按期交付率達100%,質量提升計劃100%完成,保障了國家重點項目的順利推進。

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協同破解發展難題

記者來到位於重慶的中國電科芯片技術研究院晶圓測試間。電科芯片固體圖像傳感器事業部工程師郭安然正用真空吸筆取出一片晶圓,放到探針台上,通過顯微鏡仔細查看……“晶圓用於硅光電倍增管研制,該產品之前被國外壟斷,國內也沒有研發出來。”郭安然說。

實現全國產化替代,需要通過器件設計、工藝制造和原材料研究等多個環節聯動解決。但事業部對該硅晶圓的年需求量並不高,一般廠家也不願意犧牲現有利益開展聯合設計和生產。

怎麼辦?組織共建是可行辦法。固體圖像傳感器事業部黨總支與中國電科第四十六研究所晶華公司黨支部結對共建,由黨組織牽頭,打破壁壘,打通產業鏈各環節。

雙方黨支部建立直接溝通協調機制,成立由黨員技術骨干組成的聯合攻關小組,共同攻克器件設計、工藝制造和原材料研究等問題。搭建了共建平台,生產和測試保持不間斷聯動。“研發進入關鍵環節,每天忙到半夜是常態,有時候甚至要熬上通宵。”郭安然說。

組織引領,黨員攻堅。正是憑著一股子不服輸的勁頭,聯合攻關小組攻破關鍵技術,實現了產品的國產化替代。

產業鏈在哪裡,黨組織就建在哪裡。中國電科黨組引導基層黨組織與產業鏈上下游單位共建,打造了“智管家”“凝聚向芯力”“智匯空管”等一批特色共建品牌,以組織上的有力引領,搭建協作平台,解決原材料供應、研發周期長等難題,推動生產研發的順利進行。

為研發一款場效應晶體管(FET管),中國電科產業基礎研究院(第十三研究所)芯片技術黨總支與武漢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系統業務黨支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502所慣敏中心黨支部三方共建,打通研發、生產、應用環節。各自黨組織書記牽頭抓進展、搶工期,對於每個版本的產品,用戶都能在最短時間內裝配測試並給出反饋。“以前,用戶一個月內給反饋很正常,現在平均不到3天。”芯片技術黨總支書記李亮說,研發期內,產品經歷了20多次版本迭代,耗時少,成效快,有助於克服“卡脖子”技術難題。

黨組織“牽手”,聯合培養高端人才

今年7月,重慶郵電大學光電工程學院大四學生劉雨凡即將畢業,他的下一站是電科芯片中科渝芯電子有限公司。

像劉雨凡這樣的專業型人才,渝芯公司這兩年招收了不少。然而前些年,由於國內集成電路技術人才不足,公司常為招不到優秀人才發愁。如何讓更多優秀學生知道渝芯、走進渝芯、留在渝芯?

渝芯公司黨總支把目光瞄向高校,與重慶郵電大學、貴州大學等高校相關學院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公司挑選黨員業務骨干擔任共建單位學生的校外導師,指導論文,聯合培養﹔安排學生寒暑假前往渝芯公司實習實踐,提前熟悉公司﹔共建雙方還聯合開展課題研究,定期開展共建活動,增進彼此信任和了解……“我們建立了人才培養和反饋機制,渝芯公司根據實際需求,提出人才培養方向和建議,我們會吸收採納。”重慶郵電大學光電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羅玉華說。

這幾年,隨著與市內外多所高校黨組織建立共建關系,渝芯公司黨總支書記、總經理劉玉奎欣喜地發現,來公司的優秀人才漸漸多了起來。

中國電科第二十九研究所天線技術研究部黨總支同樣與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的相關專業學院開展了支部共建。黨組織“牽手”,雙方整合資源,搭建聯合培養人才的平台,提升員工能力水平。

以共建為基礎,第二十九研究所天線技術研究部兩年內引進6名優秀博士,都已成長為業務骨干﹔同時組織優秀黨員員工到學校開展講座,增強學生國防意識﹔定期選派骨干人員到高校深造,掌握前沿理論……組織牽線搭橋,實現企業所需人才的“量身定制”,學生成長成才有了更多路徑,學界業界密切配合,加快創新步伐。

截至目前,中國電科基層黨組織累計與20家重點高校簽署30份共建協議,打造“共建共成長”的聯合培養模式,緊密聯結工程需求與前沿技術,加快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微系統等關鍵領域人才培養。

“我們將進一步探索黨建聯建共建實施路徑和運行機制,細化工作策略和標准,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聯建共建,集聚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更好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國電科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陳錫明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