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西太原選煤廠退休工人辛來保——

“我姓辛,不怕苦”(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3年03月2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見辛來保,身穿紅馬甲的他,清瘦、矍鑠,正在社區小廣場為居民理發,忙了整整一個上午,為10多個人理了頭發。目光落在辛來保的白發上才會想起,他已經是80多歲的老人了。

“給群眾義務理發,源自我在部隊的經歷。”辛來保說,上個世紀60年代他參軍時,恰巧趕上一批給士兵義務理發的老兵退役。熱心的他主動學習剪發手藝,把為士兵義務理發的優良傳統傳承下來,理發手藝也越來越好。

60年代末,辛來保轉業回到太原選煤廠。選煤社區人口較多,常住人口達5300余人,周圍卻沒有一家理發店。要想理發,居民們必須跑到幾公裡以外的地方。辛來保找出在部隊用過的手推子,買來剪刀、梳子、圍布,開始了新的義務理發生涯。在企業裡,他為工友、同事義務理發﹔回到家時,他為社區居民義務理發。后來,找辛來保理發的人越來越多,老百姓的認可度越來越高。

為方便社區居民,辛來保每月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為居民義務理發。辛來保還常把理發工具裝在手提袋中,隨時設點“加班”,就近服務,經常一站就是兩三個小時。

針對社區中不能行走的老人、長期臥床的患者、殘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難人群,辛來保將他們全部登記在冊,一本厚厚的筆記本上標記著密密麻麻的姓名、住址、電話、理發日期,一律上門提供服務,最大限度服務好這些特殊群體。

楊景祥、郝玉英是一對百歲夫婦,長期臥病在床,行動不便。10多年來,辛來保堅持定時上門服務,趴在床上給老兩口理發。雖然辛苦,但他從無怨言,始終以助人為樂。

一位叫程本榮的老人,癱瘓在床,完全喪失了行動能力。辛來保每次上門理發,都必須把老人抬起,裹上塑料布,一手將老人摟住,一手為老人理發。每次為老人理完發,辛來保都汗流浹背。老人說:“來保,你太辛苦了!”辛來保卻幽默地回答:“我姓辛,不怕苦。”

數十年來,辛來保走街串巷為社區居民免費理發上萬次。退休后,辛來保組建起選煤社區紅帽子義務理發隊,帶領志願者專門為社區群眾理發。辛來保說:“我想一直給大家服務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5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