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濟源:教育培訓抓創新 學思踐悟促發展

2023年03月23日14: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濟源示范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高度重視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結合國家產城融合示范區建設實際,濟源示范區創新培訓形式、豐富培訓內容,打造傳承愚公移山精神培訓模式,拓展“對標學訪”培訓方式,促進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中明晰發展路徑,在培訓成果轉化中推進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

3月20日,濟源示范區舉辦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輪訓班。“這兩年的系統培訓確實讓我開闊了眼界,不僅有課堂教學,還‘對標學訪’到先進地區學習借鑒,對我今后工作有很大啟發。”學員代表付陽武表示。濟源正在努力通過系統化的干部教育培訓,促進濟源創新型高品質現代化示范區的發展。

一是深挖細學愚公志。作為愚公故裡,濟源示范區連續多年在全區評選“當代愚公”“愚公家鄉好少年”,先后成立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設立愚公移山精神研究會、愚公移山精神紀念日,堅持每月開辦領導干部“愚公大講堂”、每年舉辦愚公移山精神研討會,不斷挖掘愚公移山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和精神價值。同時,在每年的干部培訓主體班次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愚公移山精神與兩個一百年目標》《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等課程常學常新,學員們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引,將愚公移山精神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寫調研報告、談心得體會、謀下步發展,不斷書寫愚公移山精神的新篇章。

二是“對標學訪”闊眼界。2021年開始,濟源先后開展“解放思想、對標學訪”活動、建立“周末自學、每月講座”制度、實施黨員干部能力提升計劃,示范區各單位圍繞工作需求、單位實際和未來發展,在省內、國內尋找對標學習單位,組織干部開展“對標學訪”,借鑒先進經驗,開闊眼界視野,逐步提升自身素質和工作水平。兩年來,示范區各單位共開展各類對標學訪活動200余期(次),參與基層干部33000余人次。同時,各單位干部堅持每周自學,並以學習例會為載體,邀請專家學者開辦形式多樣的每月講座。通過干部學習培訓氛圍的營造,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干部向外求教、向內挖潛的干事創業熱情。

三是專題研討展思路。在近幾年的領導干部輪訓中,由濟源示范區黨工委主要領導確定培訓主題、作專題輔導報告,並邀請國內知名專家教授來濟授課。學員們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中央會議精神以及濟源示范區建設等,開展專題研討、舉行課堂辯論和撰寫調研報告,先后形成《關於實施綠色低碳轉型戰略的調研報告》《關於大力實施換道領跑戰略 加快布局未來產業新賽道的調研報告》等高質量調研報告20余篇,內容涉及貫徹新發展理念、發展新興產業,加快城市建設、提高城市品位,創新融資方式、優化營商環境等等。學員們在深入學習和調研中,進一步明晰目標定位,理清發展思路,細化發展舉措,為濟源的下一步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四是成果轉化求實效。近來,濟源市民不時能看到城區道路的升級改造,比如道路拓寬、花帶修整、新增人行道等等,原先群眾吐槽最多的部分道路年久失修、坑窪不平,上下班堵車等問題正在緩解。在2022年的區管干部研修班及中青班學員座談會上,示范區黨工委領導和參訓學員一起探討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思考濟源未來發展。示范區黨工委組織部對學員的意見建議進行匯總整理,最終形成學員建言冊,並根據領導批示交督查局跟蹤督辦。像這樣的建言,2021年有18類、145條,2022年有14類、260條。這些建言作為閱研參考、督辦事項也在逐步推進,實現了干部教育培訓成果向工作謀劃、工作實效的轉化,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濟源添磚加瓦。

(作者:濟源示范區黨工委組織部,翟東平)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