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常州日報“周末關愛”欄目組——

聚焦“微心願” 傳遞愛與暖(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3年03月2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感謝你們,不僅送來蔬菜,還幫我做家務。”3月2日下午,81歲的獨居老人尹鳳生連連夸贊上門服務的志願者。

當日,江蘇省常州市“薪火相傳,五社聯動”學雷鋒志願服務月活動啟動。常州市家庭服務業協會的志願者們,扛著大筐蔬菜、背著服務工具,走進新北區魏村街道臨江社區,擦玻璃、拖地板、刷油煙機……為15戶生活困難居民和空巢老人,送去免費家政服務和蔬菜。

“咔嚓——”一幅幅感人畫面在相機裡定格。常州日報“周末關愛”欄目組記者呂洪濤既是報道者,也是這次活動的策劃者。在過去17年中,“周末關愛”欄目組聚焦生活困難群體“微心願”,並發動社會力量幫助實現,已成為常州市乃至江蘇省新聞微公益品牌欄目,也是主流媒體弘揚傳承雷鋒精神、匯聚文明向善力量的重要平台。

“‘周末關愛’始於2007年春節前夕。”欄目創辦人、常州日報副總編輯陸文文介紹,選題策劃會上記者反映,每到年底,社會各界都會去社區送溫暖,但大多並不了解困難家庭到底需要什麼。“我們能不能通過採集困難家庭的需求,發動愛心人士幫他們完成一個個小心願?”於是,報社設立“新年圓夢”欄目,共搜集了10個社區、100戶困難家庭的“微心願”:有的想要空調,有的想買洗衣機,還有的只是想要一雙球鞋。報道引起熱烈反響,除夕夜,100個“微心願”全部得到愛心人士“認領”。

新春過后,“新年圓夢”變身“周末關愛”,每周五刊登常州市一個社區10戶生活困難家庭的情況,呼吁引導全社會一起來幫助他們實現“微心願”,至今已有17個年頭。

“周末關愛”的工作流程是這樣的:常州各社區搜集本轄區困難群眾的信息和心願,記者們每周蹲點一個社區,核實梳理出10條“微心願”,採寫出1到2篇深度報道,在每期欄目中,同步刊登上期的“愛心回應”,點贊愛心人士的善舉。

“這幾年,我們一方面通過報紙版面和兩微一端進行圖文並茂的報道和短視頻傳播,另一方面,積極策劃活動,讓‘周末關愛’走出去、讓‘微心願’被更多人知曉。”呂洪濤和同事們瞄准“一老一小”,與社區街道聯手,策劃手工藝人愛心義賣、年貨節送大禮包等愛心活動。

“效果正逐漸顯現。”呂洪濤介紹,他負責採寫民生新聞,與家庭服務業協會聯系后,便將這一社會組織及旗下200多家家政企業一起“拉”到志願團隊中,認領一個社區的“微心願”。今年春節后,常州市慈善總會出台政策,將“周末關愛”欄目組所獲善款按20%比例進行配捐,進一步營造全社會學雷鋒的氛圍。

常州日報融媒編委會專職編委、“周末關愛”欄目組負責人葛峰介紹,17年來,欄目組先后有40多位記者編輯參與,策劃了500余場活動,走進2500多個(次)社區、3萬多戶困難家庭,通過採訪報道呼吁引導,吸引帶動500多個單位團體和2萬余名愛心人士參與,累計捐助金額達1500多萬元,10萬多名困難群眾受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