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好統籌兼顧的科學方法論(金台潮聲)

趙  成

2023年03月2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質量發展,“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發展新能源產業,“既要抓住機遇順勢而上,也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的關系”﹔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要統籌全局,突出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團組審議討論時多次強調“統籌”。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統籌兼顧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科學方法論。它的哲學內涵就是馬克思主義辯証法。我們黨始終把黨的事業作為一個系統來認識、把握、謀劃,運用統籌兼顧的方法推進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統籌”一詞多次出現﹔做好經濟工作要把握好“六個統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統籌兼顧的方法貫穿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

對黨員干部而言,善於用好統籌兼顧的科學方法論,是能力本領的有力體現,也是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擔當作為的必然要求。

要樹立全局意識,堅持從大局出發考慮問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要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實現“雙碳”目標,必須立足國情,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不能脫離實際、急於求成,搞運動式“降碳”、踩“急剎車”﹔應對疫情,要在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黨員干部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放到大局中進行思考和定位,不斷增強總攬全局的能力。

要牽住“牛鼻子”,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突破帶動全局。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經濟工作千頭萬緒,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優化基層治理、加強民生保障,從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最緊迫的問題著手……統籌兼顧,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平均用力,而是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集中資源、靶向發力、重點突破,實現“一子落而滿盤活”。

統籌兼顧是方法論,也是實踐論。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黨員干部把統籌兼顧作為基本的工作方法,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定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