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東深圳探索構建快遞行業黨建工作體系——

黨建聚合力 服務暖人心(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李林蔚

2023年03月2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隨著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蓬勃發展,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規模不斷壯大,成為基層黨的建設新的重要領域。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在廣東深圳,快遞行業從業人員約9.4萬人。如何把這個群體組織起來、凝聚起來?深圳市探索構建快遞行業黨建工作體系,通過打造條塊結合、各方聯動、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創新黨員教育管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快遞小哥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
  近日,記者走進深圳的快遞園區、行業企業、一線網點,實地了解深圳加強快遞行業黨的建設的一系列好做法、好經驗。

圖①: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寶安大隊民警向快遞小哥宣講安全出行知識。
  圖②:深圳市福田區社區網格員發動快遞小哥參與社區志願服務。
  圖③:深圳市羅湖區桂園街道京基100“暖蜂驛站”裡,快遞小哥正在休息。
  圖片均由深圳市委組織部提供

大清早,順豐速運多麗工業區的快遞小哥謝銘俊來到倉庫,領取早班要派送的快遞,掃描、整理、裝車,馬不停蹄地開啟一天的工作。

“早上8點到10點,是一天裡最忙的時候,還有就是下午4點以后,很多人都是下班回家后寄快遞。”謝銘俊說。

深圳有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30萬人。“來深圳這麼多年,一直覺得自己‘漂著’,直到前年入了黨,才覺得自己在這裡有了‘家’。”謝銘俊說。

織密組織體系,實現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由於工作地點分散、用工方式靈活、流動性大,快遞小哥群體歸屬感不強。如何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是做實快遞行業黨建的普遍難題。

把快遞小哥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首先要解決的就是黨建工作“誰來管”的問題。

2021年6月,深圳依托市郵政管理局試點成立深圳市快遞物流行業黨委(后更名為“快遞行業黨委”),由市郵政管理局局長擔任行業黨委書記。“作為行業主管部門,由我們成立行業黨委,實現了業務與黨建一手抓,有助於解決黨組織管理層級低、管不了管不好的問題。”深圳市郵政管理局局長、市快遞行業黨委書記黃燊說。

區別於一般的功能型黨組織,深圳市快遞行業黨委自建立之初,就開始探索實體化運作。

2021年8月,順豐集團黨委組織關系正式轉移到行業黨委。在行業黨委指導下,順豐集團黨委按照集團業務板塊新增黨支部7個,完善黨建、黨務工作制度20余項。

“我們公司有1萬多名員工,原先隻有3個黨支部,”順豐深圳分公司黨委專職副書記胡昆說,“在行業黨委的指導下,我們根據10個行政區(新區)分別建立聯合黨支部,同時成立4個流動黨員黨支部,進一步提升‘兩個覆蓋’質量。”

行業黨委還負責指導跨越速運、京邦達、“三通一達”、極兔等重點企業或區域總部黨建工作,把黨組織延伸建到業務板塊、產業鏈、供應鏈上,實現應建盡建。目前全市8個主要快遞企業已實現黨組織全覆蓋,共有基層黨組織117個,比試點前增加37個。

針對快遞小哥中很多黨員組織關系留在戶籍所在地的情況,行業黨委積極摸排流動黨員存量。全市1800多個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員報到處”,及時核實報到黨員身份,將信息推送至相關企業、樓宇、社區黨組織……經過全面摸排,目前深圳全市快遞行業共有正式黨員3449人,其中在冊黨員2362人,流動黨員1087人,比試點前增加948人。

解決了“誰來管”,工作怎麼“沉下去”,還需要強有力的抓手。行業黨委將市交通運輸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市非公黨委,以及南山區、羅湖區、寶安區、龍華區兩新組織黨工委納入委員單位,通過構建條塊結合、各方聯動、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行業、企業內部能解決的問題在內部解決,無法解決的則調用屬地資源推動解決。

“隻有把行業和屬地結合起來,工作才能向下延伸,推動大小問題的解決。”深圳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10月,深圳進一步優化行業黨委委員構成,設立兼職委員,行業屬地聯動的靈活性進一步強化。

強黨性、擔責任、作表率,激發干事創業新動能

“作為一名快遞員黨員,我將用實際行動踐行光榮使命,用一個個‘小包裹’服務‘大民生’”“我要加強學習,提升技能,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優質的寄遞服務”……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深圳市快遞行業黨委通過組織快遞小哥參與知識競賽、分享學習心得等,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快遞園區、進行業企業、進末端網點。

“常學才能常新。通過各類黨組織活動,快遞員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凝聚力也更強了。”順豐集團黨委副書記楊峰說。

組織體系要建好,組織生活更要抓實。如何結合快遞小哥常年奔走在路上的工作性質和特點,創新黨員教育管理形式?跨越速運集團黨委以“跨聲APP”為載體,打造集學習、宣傳、管理、服務為一體的“雲上黨支部”,讓小哥在路上也能學習﹔圓通速遞深圳轉運中心黨支部創新開展“分揀鏈上的微黨課”,將黨課搬到生產車間,把黨建工作與生產實際相結合……

為進一步推動黨員立足崗位作貢獻,深圳在快遞小哥中成立“黨員先鋒隊”,開展技能大比武,設置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引導快遞小哥遵紀守法、熱心為民。

順豐東樂花園營業站,位於羅湖區東湖街道東樂花園小區一角,幾名順豐小哥正在這裡忙碌著。

不久前,順豐東樂花園營業站站長、東樂花園營業部黨支部書記趙志超收到了小區居民許奶奶的開工鼓勵。原來,由於不會操作智能手機,許奶奶每次寄件都要拿著手抄的紙條,由他幫忙在手機上輸入、下單。時間長了,許奶奶和趙志超熟絡起來,生活中需要人搭把手的時候,趙志超總是樂呵呵地第一時間趕到。“作為一名黨員,我理應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給大家做好服務。”趙志超說。

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也在不斷提升。

這天,京東黨員小哥張文杰懷裡,揣著一份特殊的“快遞”。拆開一看,兩頁信紙整齊地訂在一起。這是京東物流福田營業部站長黃民輝手寫的入黨申請書,委托他向黨組織遞交。“你們總說‘我是黨員我先上’,聽得我心痒痒。我也想入黨,像你們一樣事事向前沖!”黃民輝說。

暖心服務聚人心,打造城市基層治理“生力軍”

穿行在南山區沙河街道“暖蜂一條街”,一個個快遞網點有序排列,街角的“暖蜂驛站”、街尾的“暖蜂超市”干淨明亮……

快遞小哥多數時間都奔走在路上,穿行在大街小巷。如何讓快遞小哥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深圳市著力打造“暖蜂”特色服務體系,在小哥集聚區、活躍區建成“暖蜂驛站”779個,“暖蜂一條街”39條,挂牌“暖蜂商戶”3718家。“這些驛站的選址一般在街角或快遞網點附近,主要是方便小哥們歇腳納涼。”深圳市委組織部組織四處處長孫政介紹。

讓快遞小哥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飯涼能加熱、閑時能充電,各區都有新舉措:羅湖區打造安心工作圈、便利生活圈、共治朋友圈三位一體的“暖蜂生態圈”﹔龍華區實施關愛新就業群體“暖蜂工程”﹔南山區連續兩年舉辦“騎手月”……“這兩年,感受到社會對我們的關愛越來越多,作為一名快遞從業人員,我很自豪。”圓通速遞龍華分部市場部經理尹智丞說。

暖民心、聚人心,才能筑同心。在黨組織的關心關懷下,越來越多的快遞小哥主動參與到城市基層治理當中。

“我志願成為一名光榮的天安先‘蜂’志願服務隊員。我將自覺做好黨的政策‘宣講員’、文明城市‘引導員’、社會治理‘觀察員’,樹立主人翁意識……”天安先“蜂”志願服務隊成立儀式上,領誓的京東小哥高登柱字字鏗鏘。

天安社區位於福田區沙頭街道,轄區內活躍著7000余家企業,大量快遞物流網點在此聚集。為了讓小哥更好融入城市治理,天安社區探索開展“群蜂”議事會,定期召集小哥對社區大小事務暢所欲言,並建立意見反饋處理機制。

“以前一到下雨天,上沙天橋的斜坡別提多滑了。”高登柱打開了話匣子,“大伙兒把情況通過‘群蜂’議事會反映后,沒多久,天橋路面就改成了防滑塑膠,單行道也改成了上下雙行道。”天安先“蜂”志願服務隊成立,高登柱第一批報上了名,“我也想為社區出把力”。

為了讓“管理變量”有效轉化為“治理增量”,深圳積極探索快遞小哥融入基層治理機制:羅湖區推出“先鋒朋友圈”線上平台,在城中村探索“網格+物業+樓棟管家+快遞探頭”服務管理模式﹔南山區打造“黨群G+”蜂匯家園平台,目前已有10246名快遞小哥等群體注冊﹔寶安區讓快遞車化身“AI網格員”,對城市不文明現象自動抓拍、上報、分撥﹔龍華區組建48支“小蜜蜂”義工隊,累計服務時長達16630小時……快遞小哥,正在成為深圳城市治理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接下來,我們將一方面繼續加大服務保障力度,從制度層面入手,為快遞小哥提供更多保障﹔另一方面,營造人人尊重、關愛快遞小哥的社會氛圍,讓快遞小哥在深圳感受到‘家’的溫暖。”深圳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曾雪蓮說。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