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堅定歷史自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鮑永娟

2023年03月17日08:33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同志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願景,必須以堅定歷史自信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回望來時路,黨領導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斗,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堅定的歷史自信,源於我們黨的奮斗成就。百年滄海桑田,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意氣風發邁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這份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單,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用理想和信仰書寫的,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用拼搏和奉獻贏得的。歷史雄辯地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堅定的歷史自信,源於我們黨的世界性貢獻。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一百多年來,我們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始終正確認識並處理中國同外部世界的關系,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從一窮二白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落后的農業國發展為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現代化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開拓和非凡成就,讓科學社會主義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不僅讓中國人民對自身發展道路充滿信心,也讓“堅持走自己的路”的中國智慧為更多國家所重視。

堅定的歷史自信,源於我們黨的奮斗精神。“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在一百多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幾度絕處逢生、幾度柳暗花明”,在千錘百煉中愈挫愈勇、愈挫愈強。習主席深刻指出:“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過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性質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並構筑起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成為我們黨戰勝困難、修正錯誤、走向光明的精神支撐。

歷史的接力,總是一棒接著一棒向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從歷史中走來,凝結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奮斗,彰顯著我們黨以高度歷史自信為深厚底蘊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勵著全黨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篤定前行。

中國式現代化彰顯我們黨獨立自主的道路自信。道路決定命運。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結論。中國式現代化,既不是西方現代化的翻版,也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而是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深刻總結黨100多年奮斗經驗、新中國70多年輝煌歷程、改革開放40多年偉大實踐以及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基礎上探索出來的現代化道路。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一個方面,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一個重大原則,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道路自信。

中國式現代化彰顯我們黨守正創新的理論自信。理論指引方向。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可以說,中國式現代化的豐碩成果,是在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中取得的,確保了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充分彰顯了黨帶領人民開拓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的理論自覺。

中國式現代化彰顯我們黨不斷完善的制度自信。制度決定前途。新中國成立后,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我們黨始終重視制度建設,不斷探索建立一套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制度體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形成了層次分明、系統完備、職能明確、彼此銜接的制度格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基礎上開拓發展的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充分展現了黨的制度自信。

中國式現代化彰顯我們黨賡續傳承的文化自信。文化彰顯力量。“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一百多年來,從“文明蒙塵”到“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的探索和實踐歷程充分彰顯了文化自信賦予中國人民日益增強的志氣骨氣底氣,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我們要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高度的歷史自信和強烈的歷史主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

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堅強無比的領導力,讓中國共產黨能夠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中國式現代化是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是別的什麼現代化。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

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時代化,始終佔據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能夠讓我們黨始終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認識上不斷深化,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前進道路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就有了行動指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就有了最根本的底氣和信心。

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根基、血脈和力量之源,是我們黨始終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最為堅實的基礎。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激發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合法權利,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是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必然要求。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要保持戰略清醒,對各種風險挑戰做到胸中有數﹔保持戰略自信,增強斗爭的底氣﹔保持戰略主動,增強斗爭本領,方能不斷戰勝各種挑戰困難,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作者單位:陸軍工程大學)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