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冶擦亮“一核五化”品牌賦能基層治理

讓鄉鎮成為矛盾糾紛“終點站”

2023年03月16日08:22    來源:法治日報

鄰居仨兄弟將父親葬在石老漢家耕地裡,還砍掉了地裡部分杉樹。

石老漢怒氣沖沖地走進湖北省黃石市大冶市大箕鋪鎮綜治中心,要“討一個說法”。

大箕鋪鎮綜治中心受理后立即組織專班赴實地調查。查明事實后,當地司法所跟進組織調解,一天內促成雙方達成和解,石老漢息訴罷訪。

這樣的矛盾糾紛化解效率,大箕鋪鎮綜治中心相關負責人曹晉軍“以前想都不敢想”。

大箕鋪鎮綜治中心是大冶市首家建成使用的鄉鎮綜治中心。

近年來,大冶市堅持以黨建為核心,不斷探索推進鄉鎮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實戰化運行、精細化防控、專業化服務、智能化應用“一核五化”新路子,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綜治中心全面覆蓋

進入大箕鋪鎮綜治中心,大廳右邊法律服務咨詢窗口、退役軍人服務窗口、綜治信訪接待窗口等一字排開,各種功能室一應俱全。

根據大冶市鄉鎮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工作方案,綜治中心嚴格按照功能設置、標牌標識、制度流程、平台應用、檔案資料“五統一”標准,實施規范化建設。

截至2021年底,大冶市已建成鄉鎮綜治中心14個,實現所有鄉鎮全覆蓋,規范化率達100%。

大冶市每個鄉鎮綜治中心都成立有黨支部,由鄉鎮政法委員兼任黨支部書記、主任,切實加強黨對綜治工作的領導,以黨建帶隊建。

各鄉鎮綜治中心按“1+5+N”模式,政法辦、信訪辦、司法所等5部門常駐綜治中心集中辦公,相關職能部門、群團組織、相關社會力量採取輪駐、隨叫隨駐方式入駐,形成多個機構一個場所辦公、各類矛盾一個口子受理、各項工作一個目標統領的綜治工作體系。

矛盾糾紛全力化解

外地司機在運輸途中遭遇意外,死者家屬趕到事發企業,索要高額賠償。

大冶市金湖街道綜治中心網格員在走訪中發現問題及時上報,綜治中心組織相關力量介入,有效化解糾紛。

聚焦實戰化運作,大冶市各鄉鎮綜治中心圍繞“整合力量、提升素質、搭建平台、多元參與”要求,堅持每月召開一次工作例會和不定期召開案件處理協調會,以會代訓,提升個體素質和全員整體素質。

大冶市各鄉鎮綜治中心均建有信訪接待中心、矛盾糾紛調處中心、重點人群關愛幫扶中心、政法應急指揮中心,做到“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使綜治中心成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公共法律服務、應急管理“四位一體”平台。

各鄉鎮綜治中心還動員轄區企業、學校安排專業安保人員,實現村企校聯防、全社會共管,筑牢安全屏障。同時做好重點人群服務管理工作,及時排查整改各類矛盾糾紛、風險隱患,切實做到精細化防控。

自2021年以來,大冶全市綜治中心受理矛盾糾紛調解案件近3000件,調解成功率98.68%。

優質服務全民共享

在推進鄉鎮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實戰化運作同時,大冶市還鼓勵基層做優“自選動作”,在專業化服務上下功夫。

黃石臨空經濟區·還地橋鎮有31個行政村、3個社區,人口超過8萬,距離大冶市消防救援大隊20公裡,一旦出現火災,遠水難救近火。

2021年底,大冶市首家消防救援所在還地橋鎮綜治中心挂牌成立。由於組織扑救及時,該鎮今年以來所有火災警情均未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

大冶市現已推動114家機關企事業單位、7443名在職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社區,精准編入小區(網格)、樓棟,開展服務工作。

大冶市383個村(社區)全面實現“一村一輔警、一村一法律顧問、一村一法律明白人”,負責社會治安和矛盾糾紛摸排、建檔、調處工作。

大冶市各鄉鎮綜治中心還加強智能化平台建設,推動綜治中心智能化信息平台與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數字政府等統籌建設,形成資源共享、問題共治的良性格局。

“我們將持續加強鄉鎮綜治中心建設,使其成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創新的‘拿手一招’,進一步夯實平安大冶建設根基。”大冶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毛文勝說。(本報記者 劉歡 通訊員 劉家雲)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