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工商銀行撫順雷鋒支行——

“傳遞好雷鋒精神的火種”(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本報記者  劉佳華

2023年03月1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旭日東升,春日的遼寧撫順暖了起來。晨光透過玻璃窗,洒進中國工商銀行撫順雷鋒支行的營業大廳內,25名工作人員集合完畢,齊聲唱響熟悉的歌曲:“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

銀行營業大廳的牆面上,展示著8篇經典的雷鋒日記﹔雷鋒文化展示區裡,展示著雷鋒的事跡和“雷鋒儲蓄所”的往事﹔展示區的中間位置,是一座雷鋒塑像。

中國工商銀行撫順雷鋒支行,前身是撫順第七百貨儲蓄所,雖然名字幾經變更,但許多撫順人還是習慣稱它為“雷鋒儲蓄所”。1960年4月,雷鋒隨部隊來到撫順,經常到撫順第七百貨儲蓄所存款,聽說哪裡遭災,就從這裡取出存款匯過去。“排隊辦業務時,雷鋒總往后站,讓別人先辦。我跟他說‘軍人先辦’,他卻說‘讓老百姓先辦’。”原儲蓄員、82歲的老人王玉珍回憶,1961年,雷鋒在這裡辦理了生前最后一筆存款。

60多年裡,“雷鋒儲蓄所”的工作人員換了一茬又一茬,每個人都以在這裡工作為榮,以傳承、弘揚雷鋒精神為己任。“每名新入職員工,都要參觀雷鋒紀念館、學習網點發展史。”支行行長施彤說,重溫《雷鋒日記》、共講雷鋒故事,成了晨會上的“必修課”。

“傳承雷鋒精神,我們立足崗位學雷鋒,為群眾提供雷鋒式的金融服務。”施彤說,支行在全市銀行系統率先開展業務辦理上門服務,近兩年共上門服務225次,最遠一次上門服務距離達400公裡。有一次遇到大雪封路,幾名員工頂風冒雪步行40分鐘為客戶辦理業務。

規范文明用語,對有需要的客戶群體提供英語、啞語服務﹔在營業大廳設立工行驛站,實施19項便民服務措施,兌換各類殘幣110余萬元﹔成功阻截電信詐騙20余起,挽回經濟損失300余萬元……雷鋒支行雷鋒式的金融服務廣受好評,近日被命名為第八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

雷鋒生前最后一筆存款的存單原件,已被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收藏,而存款賬務,就永遠留在了雷鋒支行。2010年起,雷鋒支行和雷鋒生前所在部隊發起續存“雷鋒存折”活動。雷鋒支行作為“雷鋒存折”結算網點,獲批開立了以“雷鋒”為戶名的儲蓄賬戶,上千名愛心人士向“雷鋒存折”續存善款。

如今,“雷鋒存折”賬戶裡有130萬余元。十幾年來,善款被用於資助受災群眾、困難家庭,援建公益學校……共有5000余人得到幫助。不少人打聽捐贈者是誰,這才發現,60多年過去,“雷鋒”還在。

在雷鋒支行,以“雷鋒”為名的業務,不止這一項。1990年,撫順市以100元為基數,成立撫順市雷鋒基金會,接受社會各界捐贈,雷鋒支行被指定為辦理捐款業務單位。目前已經接收來自20多個省份的捐款,用於支持開展群眾性學雷鋒宣傳教育活動,資助各領域學雷鋒品牌活動,開展扶貧濟困、助學助殘。

“雷鋒在我們網點留下了存款,更留下了炙熱的精神火種。”施彤說,“支行全體員工將立足本職崗位,弘揚雷鋒精神,傳遞好雷鋒精神的火種。”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5日 08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