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金台潮聲)

吳儲岐

2023年03月14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叫‘三日不見綠,兩眼冒金光。’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現在我們有一些在基層的干部,特別是一些年輕干部,忽視了這方面的問題,這是不行的。”全國兩會期間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憶起在福州工作時的情景,諄諄告誡年輕干部。

“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朴素的話語蘊含著深刻的道理。民以食為天,小小飯碗,盛著民意,連著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把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作為自己最大的幸福的中國共產黨人,唯有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才能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

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就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國之大者”關乎發展全局、事業根本。對於中國共產黨人而言,讓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國之大者”,為民造福就是最大政績。每年全國兩會上,有發展大計,也有民生小事。那些老百姓的身邊事,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反復提及。在廣東團詢問“珠三角現在PM2.5是多少”,在湖南團關心十八洞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在四川團惦念“懸崖村”的孩子們……何為大,何為小?看一件事情大小,不隻看其形式和規模,而要站穩人民立場看,帶著群眾感情看,用群眾觀點看。關系群眾生活幸福的事,涉及群眾合法利益的事,處理不好都可能小事變大事。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裡蘊含的治國理政辯証法,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扎實實為民辦實事。

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正是因為認識到“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習近平同志在福州當市領導時,把“菜籃子”作為第一要務來抓,每天看菜價。面對“米袋子”“菜籃子”這樣的“國之大者”,領導干部作決策時決不能光算經濟賬、眼前賬,必須算政治賬、長遠賬,不能“解決一個問題,留下十個遺憾”。而要把賬算清楚、把事搞明白,必須提高站位,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隻有從政治上分析問題才能看清本質,隻有從政治上解決問題才能抓住根本。這就要求領導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解決怎麼看、怎麼干的問題,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穩步前行。

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必須具備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為民造福不是空話,必須深入到心中、落實到行動上。“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的谷文昌,“一個人、一輩子、一道渠”的黃大發,“正因為有暴雨更得趕回去,怕村裡受災”的黃文秀……這些優秀共產黨員“時時放心不下”、刻刻揣在心窩的,永遠是群眾利益。干部首先是人民公仆,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要懷著敬民之心、憂民之情,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多做雪中送炭的實事,不做花上壘花的虛功,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換來人民群眾時時放得下心。

永懷為民初心,多做好事實事,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4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