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中央 國務院 中央軍委

關於給陳冬、劉洋頒發“二級航天功勛獎章” 授予蔡旭哲“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 並頒發“三級航天功勛獎章”的決定

(2023年3月3日)

2023年03月0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駕乘飛船順利進入天和核心艙,在軌駐留6個月,先后進行3次出艙活動,完成空間站艙內外設備及空間應用任務相關設施設備的安裝和調試,開展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於2022年12月4日安全返回。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在軌建造以來情況最復雜、技術難度最高、航天員乘組工作量最大的一次載人飛行任務,首次實現兩艘載人飛船同時在軌、兩組航天員在軌輪換,創造了貨運飛船與空間站交會對接最快世界紀錄、單次載人飛行任務3次出艙全新中國紀錄,為空間站后續建造和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標志著中國航天事業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邁出新步伐,加快建設航天強國實現新突破,對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和民族凝聚力,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成功,凝聚著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員、干部職工、解放軍指戰員的智慧和心血。陳冬、劉洋、蔡旭哲同志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們矢志報國、團結協作,向世界展示了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陳冬同志2次執行載人飛行任務,成為首位在軌時間超過200天的中國航天員。劉洋同志是我國首位進入太空的女航天員,此次再擔重任、建功太空。蔡旭哲同志扎實訓練、艱苦磨礪,光榮入選神舟十四號乘組,圓滿完成擔負任務。為褒獎他們為我國載人航天事業建立的卓著功績,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給陳冬、劉洋同志頒發“二級航天功勛獎章”,授予蔡旭哲同志“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並頒發“三級航天功勛獎章”。

陳冬、劉洋、蔡旭哲同志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獻身崇高事業的時代先鋒,是探索宇宙、筑夢太空、建設航天強國的標兵模范。黨中央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受到褒獎的航天員為榜樣,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4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