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二十大黨章修正案的鮮明特點

呂品

2023年03月03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作為一個堅持實事求是、勇於開拓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黨章建設。2022年是第一部黨章誕生100周年,又逢黨的二十大對黨章進行修改,二十大黨章修正案具有雙重紀念意義:既傳承了中國共產黨修改黨章的歷史經驗,也賦予了黨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時代特色。二十大黨章修正案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具有鮮明的特點,深入領會二十大黨章修正案的內容與特點,是全體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牢固樹立黨章意識,嚴格遵守黨章的基本要求,有利於更好發揮黨章的規范和指導作用。

回答和規范的是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根本問題和重要方面。二十大黨章具有原則性、概括性和穩定性的特點,所以黨章修改內容從總綱到條文規定的都是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中最重要、最基本並且事關全局的問題。二十大黨章修正案體現的是黨的二十大報告確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而相對比較具體的理論觀點、政策主張、工作要求都不寫入黨章,可以在其他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中體現。

黨的二十大將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修正案,是此次修改黨章的最重要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不僅集中體現在黨章總綱第8自然段,充實完善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歷史定位,而且其他總綱修改內容和條文修改內容都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可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是貫穿黨章修正案全部內容的一條紅線。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體系,這就要求我們從黨章修正案的文本出發深刻理解每一處修改背后的深刻內涵。例如修正案中將“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修改為“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將“這個”改為“等”是採用了高度概括的表述,看似改動不大,但是內涵非常豐富。學習中要結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所指出的“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來全面理解。隻有理解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才能更准確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是包括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是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體系,進而深刻理解指導思想包含的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黨章中的體現,領會其作為貫穿整個黨章的一條紅線的真理力量,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要求進行適度修改。此次的修改不僅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把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寫入黨章,把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系列重大創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經驗寫入黨章,而且保持了黨章長短規模適中、結構完整、邏輯嚴謹、層次分明、語言凝練的特點。

現行黨章是黨的十二大通過的,根據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從黨的十三大到黨的二十大,歷次黨代會都在此基礎上,對黨章內容進行不同層面、不同程度的修改、完善。1987年黨的十三大通過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部分條文(修正案)》的決議,共十條。即黨的十三大沒有對總綱進行修改,只是對部分條文進行修改。黨的十四大到黨的二十大,通過的決議名稱相同,都叫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決議中根據形勢與任務發展變化,增寫或修改了總綱中的內容,並對條文中的一些表述進行與時俱進的完善。十四大黨章在總綱部分作了8個方面的修改,條文部分有6個方面的修改。十五大黨章修改集中在一個重大問題上,即在總綱中將鄧小平理論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在條文部分相應在黨員的義務、黨的基層組織任務與干部基本條件中增加相應的要求。十六大黨章總綱部分增寫1個自然段,在5個方面作出重要修改﹔條文部分由十章增加到十一章,由50條增加到53條,對5個方面進行補充和完善。十七大黨章總綱部分增寫4個自然段,一共修改15個方面的重要內容,新增1200多字。黨的十八大對黨章作了6個方面的修改,增加500多字。十九大黨章總共修改107處,其中總綱部分修改58處、增加了2個自然段,條文部分修改49處、增加了2條,共增加了2100多字。黨的二十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共修改50處,其中總綱部分修改37處、增加了2個自然段,條文部分修改13處、條數未變,共增加了900多字。

對理論發展、實踐發展和制度發展的集中概括。此次黨章修改的每一個提法都突出了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每一個表述都做到了要言不煩、精准明確、內涵豐富。

本次修改黨章新增第10自然段闡述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其中第一件大事就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在十九屆六中全會我們制定第三個歷史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第三個歷史決議內容豐富、分量厚重、思想深邃,核心內容寫入黨章不可能事無巨細地進行理論闡述,因而在黨章修正案中高度凝練概括了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提綱挈領重申了第三個歷史決議中總結的百年黨史的十條寶貴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黨章的發展史與黨的奮斗史是相伴相生的,每部黨章都是在特定歷史條件下我們黨的具體任務、黨的建設狀況、自身的認識水平的反映,黨章修改的歷史就是黨的基本主張、路線、方針、政策演變的歷史,黨章的豐富發展也體現了百年黨史的十條基本經驗。寫入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使其得到黨的根本大法的確認和鞏固,有助於將其轉化為全黨共同意志,形成全黨根本遵循,進而激勵全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自覺、掌握歷史主動、勇擔歷史使命,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強調黨章修改謹慎務實嚴謹。二十大黨章既不可能將黨的十九大以來的所有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都寫進去,也不可能將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所有理論觀點和戰略部署都寫進去,所以隻修改那些成熟的、在黨內已成共識且必須改的內容。

黨章總綱是整個黨章的靈魂,凝聚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領黨章的條文內容,因而歷次黨章修改中總綱修改都是重點,內容上會有較大的修改、調整和充實。黨章總綱部分增加第28自然段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是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全面准確概括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也是第一次將之上升為黨的根本大法規范性規定。雖然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黨的組織建設。黨的一大通過的黨的綱領即規定了黨的組織原則﹔黨的六大明確提出了“組織路線”概念﹔黨的六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並提出“才德兼備”的干部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強調各行各業干部要又紅又專﹔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並在2018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完整地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科學回答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的方向性、原則性、戰略性問題,使之形成了要素完備、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二十大將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黨章中予以確認,賦予其更高的權威性,更強的穩定性,從黨章頂層設計上完善了黨的路線體系,拓展和規范了黨的建設基本要求。條文部分對黨的基層組織內容的修改、對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與關於黨組部分內容的修改都是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對黨的建設、組織建設和組織工作規律性的認識深化。

從內容到程序都體現了黨章作為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意志的集中體現。相對於其他黨內法規而言,黨章最集中又最權威地體現了黨的整體意志、利益及共同理想,是黨的建設和全部活動的基准。二十大黨章的修改,做到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將黨員意志上升轉化為全黨概括性、抽象性、整體性的共同意志。

修改黨的章程,是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的一項重要職權和一個政治慣例。因為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享有最高決策權和監督權。同屬最高領導機關的中央委員會是在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執行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領導黨的全部工作,對外代表中國共產黨,並要向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可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最為集中代表了全黨共同意志,修改黨的章程隻能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進行,而不能由其他的機關制定或修改。不僅黨章的修改主體確保了二十大黨章修正案集中體現全黨共同意志,而且黨章的修改程序生動再現了黨章凝聚全黨意志的過程。從黨章修訂工作的啟動,到提出黨章修改方案,到形成黨章修正案征求意見稿,到形成黨章修正案(討論稿),到最終形成黨章修正案大會表決稿,是否修改、修改什麼、如何修改,全過程都充分聽取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意見,尊重和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才能使得黨章修改的內容成為全體黨員和黨組織意志的集中體現,盡可能全面充分反映全黨的信念和願望,這也是黨章之所以在黨內具有最高權威和最高效力,能成為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的武器的根本所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