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堅決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新知新覺)

陳伶俐

2023年03月0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作出重要部署,強調“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當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貪腐行為更加隱蔽復雜,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等問題依然存在。新時代新征程,繼續走好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要准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創新反腐敗工作機制,堅決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

准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准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一些腐敗行為雖隱形變異、翻新升級,但都難掩其以權謀私、利益輸送的實質。堅決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要准確把握和深入研究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總結梳理其表現形式,找准重點領域、易發環節,善於從“隱身衣”“保護罩”下發現深層問題。

強化反腐敗工作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必須全黨動手。”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需要有效動員組織全黨全社會力量,不斷延伸“責任鏈條”,持續強化“力量矩陣”,從體制機制上形成反腐一盤棋、一張網,凝聚反腐敗斗爭的強大合力。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全方位、全過程的領導,對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保持高度警覺,敢於主動出擊,善於精准施治。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與相關部門的協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提升辦案效率,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消除存量。針對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的發生特點以及執紀執法過程中法律適用的現實難題,及時完善反腐敗法律法規體系。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通過互聯網賦能、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應用,加強數據分析研判,對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進行有效監控和評估。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治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堅決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工作落到實處,對反腐敗工作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堅持標本兼治,把嚴肅懲治腐敗、嚴密制度約束、嚴格教育引導緊密結合起來。一是在不敢腐上持續加壓。永遠吹沖鋒號,始終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管。嚴防轉入地下的不正之風隱形變異、潛滋暗長,深挖根源、找准症結,施以重拳懲治。二是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堅持關口前移,深化源頭治理,強化黨內監督與業務監督相結合,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增強發現新型腐敗、隱性腐敗問題線索的主動性、能動性,不斷壓縮權力設租尋租的空間,斬斷利益交換的鏈條。三是在不想腐上鞏固提升。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把廉潔要求貫穿日常教育管理監督之中,圍繞新型腐敗、隱性腐敗的潛在風險點開展教育,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根基。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貫通起來,實現嚴厲懲治、規范權力和教育引導協調聯動,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不斷取得反腐敗斗爭新成效。

(作者單位:北京工業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