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省信陽市

支部聯支部 堡壘更強固

李  浩

2023年02月2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心全意幫我們辦實事,老林他們是熱心腸、‘活雷鋒’啊!”在河南省信陽市羊山新區前進街道紅盾小區,提起林守文、張報海帶領的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居民都會豎起大拇指。自去年這支隊伍成立以來,每當群眾用水、用電遇到問題,小區各類設施發生故障,他們就迅速響應,趕到現場排查修理。許多影響群眾日常生活的“小疙瘩”,剛剛冒頭就被第一時間妥善化解。

去年以來,信陽市開展“支部聯支部”活動,能力強、資源豐富的機關黨支部幫助能力弱、資源匱乏的基層黨支部。紅盾小區這支靈活機動的服務隊,就是在信陽市委網信辦機關黨支部與紅盾小區黨支部及業委會共同推動下成立的。信陽市直機關單位與社區攜手、縣直機關單位與村庄結對,增強力量、聯通資源,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支部如何聯合、怎樣結對,才能更好發揮作用?調研做扎實了,需求摸清楚了,才能找出正確答案。信陽市直工委成立了5個專題調研組,了解基層現實狀況和干部所思所想,並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專題培訓、工作推進會、座談會等,全面了解活動進展情況。

“通過多方調研和精准摸排,我們確定了科學調配、公平組合、分類施策、以強帶弱、強弱聯合的結對原則,採取市直單位聯中心城區社區,縣(區)直單位聯農村的結對方式。”信陽市直工委常務副書記尹建平說。浉河區黨委部門聯“弱”村、經濟部門聯“窮”村、政法部門聯“亂”村、業務部門聯特色產業村,推動資源配置更加均衡、工作力量更加集中﹔新縣充分考慮部分農村距離遠、資源少、發展慢等實際,安排資源較豐富的供電公司、農業農村局、水利局等單位與偏遠農村結對……目前,信陽各縣區和市直單位已全部實現一對一精准結對。

力量增強了,資源聯通了,基層黨組織的作為更多更實了。大別山干部學院產業項目支部從規范提升農家餐館入手,舉辦農家飯庄廚師專題培訓班,推動農家飯庄提檔升級﹔固始縣法院第八黨支部指導結對村發展挂面制作特色產業,幫助245名群眾人均年增收1.5萬元﹔息縣財政局幫助結對村的肉兔養殖繁育基地爭取扶持資金200余萬元,每年可為村集體經濟增收近10萬元﹔市審計局在結對社區探索建立了“生活服務公司+業主委員會+黨員服務微信群”的黨建統領小區治理模式,實現了“三無”小區的自我管理……

黨建引領提升治理效能,得到廣大群眾點贊。“支部聯支部”活動中,許多思想、資源、技能、就業等方面幫帶措施得到落實,一座座“連心橋”架了起來,黨群關系更加緊密。據專項評估統計,受調查的測評群眾對“支部聯支部”活動的滿意度在90%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8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