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凝心聚力創新為要 腳踏實地育人為先

——蘇州大學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27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新學期伊始,走進蘇州大學校園,處處涌動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校院領導講授開學第一課,上好開學第一堂思政課,學子們積極開展“青春踐行二十大”主題系列活動,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踐活動中,蘇大師生對祖國的繁榮穩定發展信心滿滿,紛紛表示將以實際行動展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我們將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聚焦立德樹人,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蘇大特點的一流大學建設新路,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實現學科、教育、科技、人才、產業等高質量發展。”蘇州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張曉宏說。

持續開展多種形式的深學細研活動

剛剛過去的這個寒假,蘇州大學電子信息學院本科生呂曉琪一直忙著和團隊成員制作黨的二十大精神領學視頻。“我們從國潮文化產品視角切入,搜集醒獅酥工藝傳承案例,並對照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重要部署,結合專家解讀,分享大學生的學習感悟。”呂曉琪興奮地說,學生黨員中提交的11個視頻還成為新學期黨支部、團支部的學習資料。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以來,蘇州大學迅速傳達學習,及時跟進,持續開展深學細研活動,有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校園,走深走實、見行見效。

2022年10月17日,黨的二十大開幕第二天,蘇州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在收聽收看開幕會盛況的基礎上進行了深入學習。隨后,學校召開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並對全校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細化部署。

蘇州大學黨委常委會和中心組學習會研究制定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方案,校院兩級領導先學領學,高頻率多層次宣講全覆蓋,鼓勵引導廣大師生勇擔使命、建功立業。

黨的二十大代表、江蘇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到校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與師生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互動宣講,勉勵青年教師和學生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中,讓青春在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知行合一,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以‘小我’融入‘大我’。”蘇大商學院經濟學專業本科生黨媛悅在互動交流中表示。

圍繞“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如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勇擔‘雙一流’建設責任使命”“新時代人才與科技工作的認識思考”等主題,學校邀請專家學者等為全校中層干部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引導全校師生特別是黨員干部統一思想、深思細悟、勵學篤行。

同時,蘇大還充分發揮人文社科學科“用學術講政治”的優勢,積極開展有組織的科學研究:遴選資助“喜迎黨的二十大”專項課題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決策咨詢研究課題,通過專家研討會、現場公開課、國情調研行等形式,組織專家深入學習研究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並總結提煉中國式現代化的蘇州實踐。

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和課堂教學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久,一場關於思政課教學的探索實踐在蘇大啟動。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江蘇、雲南、安徽三省九所高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召集80余位《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程教師雲端集體備課,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和課堂教學。

通過理論學習、聯合備課、專家指導交流研討、示范公開課等多種方式,全校思政課教師根據不同課程特點,探究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課程教學的“結合點”和“切入點”,切實做到深學細研弄通,把黨的創新理論講准講深講透,高質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蘇大強化宣講機制,成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圍繞“誰來講”“講什麼”“怎麼講”,積極組織開展“學、研、備、練、講”系列活動,不斷建立健全宣講隊伍能力提升機制。學校領導、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及專業博碩士生等分別組建宣講團,實現宣講工作全方位、分層次、全覆蓋。注重把黨的創新理論宣講與地方經濟社會和學校事業發展實踐相結合,線上線下齊發力,聯動宣講更有力。截至目前,宣講團成員已開展宣講400余場。

馬克思主義學院2022級博士研究生王雪,是學校博碩士生宣講團的一員。這個寒假,她為參觀蘇州革命博物館、蘇州獨立支部等革命舊址的材料與化學化工學部研究生黨支部學生黨員進行了實景化宣講。王雪表示,每一次宣講都是一次集中學習,不僅豐富了專業知識,還進一步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也能鼓勵青年學子從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

“我們設計了五大主題14個專題,內容涉及黨的二十大和中國式現代化等,各學院‘點單’宣講專題后,我們‘接單’,這樣非常有實效性、針對性。”蘇州大學黨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長茅海燕說。據了解,採用“菜單式”宣講方式,蘇州大學黨的二十大精神博碩士生宣講團還深入街道社區、企事業單位進行聯合宣講,受到當地干部群眾歡迎。

積極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夜幕降臨,蘇州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實驗室燈火通明。“黨的二十大報告給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我們一定要有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的堅定意志和信心。”四十年如一日奮戰在科研一線的沈為民教授和團隊正加快科研攻關步伐,努力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力量。

據了解,最近,沈為民團隊又在自主解決凸面閃耀衍射光柵、大尺寸浸沒高效率衍射光柵等核心“卡脖子”器件的基礎上,為我國多個重要衛星載荷研制高光譜成像光學系統,努力打破國外技術封鎖和產品封鎖。

“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持續激勵蘇大人拼搏奮斗,聚力改革創新。不久前,蘇州大學機電工程學院孫立寧教授帶領的先進機器人創新團隊摘得中國機械工業優秀創新團隊稱號,又獲得“2022中國智能制造十大科技進展”榮譽。穿梭在學校、科研機構、龍頭企業之間,打造產學研創新生態,孫立寧越來越深刻感受到,“深入貫徹落實‘四個面向’重要要求,科技工作者必須創造更多‘從0到1’的原創成果”。他表示,將繼續組織團隊通過機器人、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醫學等多學科技術交叉融合,開展面向國家需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研攻關。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2022年,蘇州大學和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幫扶廣西百色市地中海貧血患兒骨髓移植項目啟動。這場跨越千裡的幫扶之約,讓廣西百色25例身患重型地中海貧血的患兒未來能像正常孩子一樣健康成長。一年來,蘇州大學和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共同助力,促進百色建成桂西地區首家造血干細胞移植病區、地貧之家、愛心血庫、愛心資金和涵蓋6個百級倉、8個過渡倉在內的桂西首家造血干細胞移植病區。

近年來,蘇州大學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需求,在“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問天”實驗艙等一系列大國重器研發中作出積極貢獻。學校還以“2011計劃”、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試點等為契機,大力實施“鑄魂逐夢”工程,啟動一流本科教育、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

張曉宏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教育、科技、人才作出重大部署,蘇州大學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貫徹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理念,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持續提升科技自主創新能力,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扎實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本報記者 蘇雁 本報通訊員 姚臻 劉金光 張東潤)

(責編:王子鋒、唐宋)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