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雷鋒傳人的新時代答卷

——來自第79集團軍某旅“雷鋒班”的報告

2023年02月24日08:39    來源:解放軍報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60年來,雷鋒的事跡在祖國大地廣為傳頌,學雷鋒活動蓬勃開展,雷鋒精神已化作社會美德與行為規范的坐標。
  “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讓學習雷鋒精神在祖國大地蔚然成風”……習主席對弘揚雷鋒精神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全軍各級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學雷鋒活動作為加強部隊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培育“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的重要載體,作為展示人民軍隊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著力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長效化,不斷譜寫雷鋒精神時代新篇。
  雷鋒,強軍路上的豐碑。即日起,本報開設“雷鋒精神代代傳”專欄,集中宣傳一批軍隊學雷鋒先進集體和個人,激勵廣大官兵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雷鋒精神,自覺堅定信念、練兵備戰、愛崗敬業、崇德向善,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貢獻力量。

【“雷鋒班”檔案】第79集團軍某旅運輸物資連二排四班,是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生前所在班,1963年1月7日被國防部命名為“雷鋒班”。“雷鋒班”始終把雷鋒精神當作傳家寶,矢志不渝傳承、融入崗位踐行、走在前列引領,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4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29次。

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高度重視弘揚雷鋒精神,3次親切接見雷鋒生前所在部隊官兵代表,勉勵官兵“要做雷鋒精神的種子,把雷鋒精神廣播在祖國大地上”。

在雷鋒生前戰斗過的第79集團軍某旅“雷鋒班”,一茬茬戰士牢記習主席囑托,圍繞“崗位學雷鋒、強軍當先鋒”,以實際行動弘揚雷鋒精神,唱響新時代雷鋒之歌。

忠誠,雷鋒傳人的信仰底色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核心的是聽黨指揮……”初春時節,“雷鋒班”與數百公裡外的“學習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紅九連”舉行雲端分享會,就“如何運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官兵成長成才”進行視頻連線,交流心得體會。

“理論是最強大的思想武器,也是指引‘雷鋒班’戰士成長的明燈。”“雷鋒班”第27任班長牟振華告訴記者,黨的二十大召開后,“雷鋒班”戰士第一時間收集資料形成學習剪報,對報告深鑽細研,繪制思維導圖,研讀解析新觀點新論斷,理論學習走在了全旅前列。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讓雷鋒精神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世世代代弘揚下去”……習主席關於弘揚雷鋒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雷鋒班”每一名戰士都銘記於心,越學習、越研究,就越覺得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今年初,廣州市黃埔區區委組織部干部唐青格外忙碌。從“雷鋒班”退伍后,他一邊忙日常工作,一邊籌劃單位的學雷鋒活動。

那年,唐青入伍來到“雷鋒班”。班裡第一次組織理論學習,他就發現黨的創新理論被戰友們梳理成深入淺出的知識點,人人講得有聲有色。

這個發現,讓這名北京大學的高材生備受鼓舞:“作為‘雷鋒班’戰士,學用黨的創新理論必須走在前列!”

此后,唐青加班加點學習“充電”,很快成為旅裡的“理論達人”,被多家學校聘為“編外輔導員”。次年,他因政治、軍事“雙過硬”,被戰區陸軍表彰為“百名強軍先鋒人物”,並榮立三等功。

“學習和踐行雷鋒精神,最根本的就是堅定對黨的赤膽忠誠、對黨的事業的忠貞不渝,始終做到愛黨、憂黨、興黨、護黨。”牟振華告訴記者,新戰友到“雷鋒班”的第一件事,是參觀雷鋒紀念館、連隊榮譽室,學習《雷鋒日記》,讓忠誠基因根植靈魂深處。

高擎思想火炬,筑牢忠誠根基。

“雷鋒班”歷經多次調整,每次人員分流、崗位調整或裝備換代,大家都要在雷鋒雕像前集體宣誓:“甘當革命一塊磚,一顆紅心永向黨!”

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砥礪崇高信仰的“雷鋒班”,涌現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畢萬昌、全軍愛軍精武標兵黃幫維等一大批優秀青年。一茬茬“雷鋒班”戰士將青春小我融入強軍大我,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越來越堅定。

勝戰,雷鋒傳人的能力底氣

1月7日,是國防部命名雷鋒生前所在班為“雷鋒班”的紀念日。

“在每年的命名紀念日邀請老班長們回來看看,是‘雷鋒班’的老傳統。我們一同追憶雷鋒、交流體會、鼓舞斗志。”牟振華深情地談起一次難忘的“班務會”。

2022年1月7日,“雷鋒班”第16任班長朱華、23任班長薛步瑞、24任班長黃幫維、25任班長畢萬昌等齊聚“雷鋒班”,以“對照使命找差距,聚焦強軍學雷鋒”為主題,與戰士們座談交流。

“進入新時代,在備戰打仗主責主業中踐行雷鋒精神,成為‘雷鋒班’的目標追求。”老班長畢萬昌回憶,他和戰友們對照“一專多能、用修雙能,上車能駕駛、下車能戰斗、停車能修理”標准苦練本領,順利拿到馳騁戰場的“通行証”。因素質過硬,他被評為全軍紅旗車駕駛員標兵。

聆聽老班長們的講述,“雷鋒班”戰士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新時代,我們要持續推動學雷鋒活動和崗位實踐有機結合,把雷鋒精神融入練兵備戰,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貢獻力量。”一次特別的班務會,讓“雷鋒班”戰士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新時代弘揚雷鋒精神,必須立足崗位練就過硬本領,才能真正“接過雷鋒的槍”。

“雷鋒班”戰士衣用帥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20”“汽車能手”比賽,奪得重裝備運輸車駕駛單車賽和接力賽兩項第二名。報名參賽前,他還是第一次接觸重裝備運輸車。面對陌生課目,衣用帥鉚在訓練場,白天苦練駕車技術、琢磨方法技巧,晚上查找相關資料、研究視頻錄像。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5輪嚴格考核,衣用帥最終馳騁國際賽場。

牢記強軍目標,淬礪勝戰之能。近年來,“雷鋒班”先后完成馬裡維和、國際聯演等重大任務,2人獲評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全軍紅旗車駕駛員標兵,23人次在旅以上比武中摘金奪銀。在改革強軍的時代浪潮中,新時代雷鋒傳人扎根戰位,爭當強國強軍“螺絲釘”。

弘揚,雷鋒傳人的責任擔當

心存大愛、服務人民是雷鋒精神最為動人、最為暖心的特質。

“雷鋒班”戰士以實際行動詮釋和踐行雷鋒精神,以服務人民為最大快樂,以幫助他人為最大幸福,讓雷鋒精神歷久彌新、熠熠生輝。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地處巴顏喀拉山南麓,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位於這裡的康勒鄉中心小學和克果鄉小學的孩子們,最大的心願就是能穿上溫暖的冬季校服。

得知這一情況后,“雷鋒班”發起“暖鋒行動”倡議,組織軍地愛心人士幫孩子們圓夢。

“雷鋒精神處處可為,搭把手紓難解困﹔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出點力陌路情濃!”小小倡議書匯聚涓涓暖流。用社會各界的愛心捐款購買的冬季校服,既溫暖了孩子們的身,又溫暖了孩子們的心。

在“雷鋒班”宿舍南側,擺放著一個淺綠色的整理箱,箱內整齊碼放著各式各樣的干淨衣物,大家稱其為“善淘箱”。

“善淘在行動”,是“雷鋒班”依托“善淘箱”發起的一項愛心活動。他們號召愛心人士將干淨整潔的舊衣物捐獻出來,直接用於救助殘障人士和偏遠山區的孩子們。撫順市雷鋒中學捐獻1300余件、錦州銀行撫順支行捐獻近500件……“善淘箱”一經啟用,社會各界積極響應。

“雷鋒班”在“暖鋒行動”“善淘在行動”等活動中不斷積累經驗、得到啟發,先后開展“愛心書屋”“愛心字典”等公益活動,不斷傳播雷鋒精神正能量。

學習雷鋒,更多的是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綻放光芒。捐資助學、無償獻血、照顧孤寡老人……“雷鋒班”戰士用一樁樁“小善”匯聚大愛,以片片綠葉匯聚廣袤森林。他們堅信,每個人心中都深藏著一顆愛的種子,用自身模范行動帶動人們獻愛心,一定會收獲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感。

引領,雷鋒傳人的價值追求

新時代,賦予雷鋒精神新的內涵。擴大學雷鋒“朋友圈”、打造學雷鋒“新矩陣”,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人走近雷鋒、感悟雷鋒、學習雷鋒、爭做雷鋒。

“雷鋒班”的每一名戰士都是一顆火種。退伍老兵牢記習主席“要做雷鋒精神的種子”的殷切囑托,在全國11個省成立“退伍老兵學雷鋒志願服務隊”,讓愛民為民的種子在人民心間廣為播撒、在中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湖北武漢新冠疫情發生后,退伍多年的第17任“雷鋒班”副班長李峰威成立戰“疫”學雷鋒服務隊,4天驅車千裡,向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捐贈價值70多萬元的醫療照明物資,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近年來,“雷鋒班”借助“網絡+”探索新模式,用好雲平台、公眾號等打造引領時代風尚的風向標﹔擔任全國287所中小學校外輔導員,指導建立300余個“雷鋒小組”“雷鋒中隊”﹔與全國500多家單位結對共建、共學雷鋒,其中100多家被各級命名為“雷鋒崗亭”“雷鋒站所”“雷鋒車組”,涌現出國航“金鳳乘務組”、中鐵“T12列車組”等學雷鋒典型……

在“雷鋒班”戰士心中,雷鋒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雷鋒班”所在部隊執行第八批赴馬裡維和任務時,副班長葉子貴和戰友們創建雷鋒精神學習角,分享學雷鋒心得體會﹔建起雷鋒精神展館,在維和一線營造學雷鋒氛圍。他們還邀請多國維和軍人走進展館,向當地教育機構捐贈辦公設備、文體器材和生活用品等,向多國維和人員贈送介紹雷鋒事跡的影視作品,讓更多人走近雷鋒、了解雷鋒。

聯合國維和部隊一名高級軍官參觀展館后,在留言簿上留言:“雷鋒是一名令人心生敬意的士兵。我從你們身上感受到雷鋒精神中包含的擔當、專業、勤奮、友善,你們用行動贏得了世界的認可和尊重。”(本報記者 錢曉虎 劉寶瑞 特約記者 李大勇 海 洋)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