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的雷鋒傳人

——走進陸軍第79集團軍某旅“雷鋒班”

2023年02月24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雷鋒!”“到!到!到!”初春的遼東大地,春寒料峭,在長白山余脈環繞的軍營裡,雷鋒生前所在部隊——陸軍第79集團軍某旅“雷鋒班”戰士整齊列隊,答“到”聲劃破長空。這樣的點名儀式,“雷鋒班”已堅持了60年。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60年光陰荏苒,60年接續傳承,雷鋒精神像一粒種子在一茬茬“雷鋒班”戰士的靈魂深處生根發芽,激勵和感召著他們賡續雷鋒精神,在新時代強軍偉業征程上昂揚奮進,爭當強軍先鋒。

“接過雷鋒槍,一心向著黨”

“我志願加入‘雷鋒班’,繼承光榮傳統,時刻不忘使命擔當,視雷鋒傳人稱謂重於生命。”當記者走進“雷鋒班”時,一場意義非凡的入班儀式正在舉行。剛剛調入“雷鋒班”的新戰士蔣佳恆,在全班戰士的注視下高舉右拳,誓言鏗鏘。隨后,“雷鋒班”班長牟振華將雷鋒當年用過的槍交到蔣佳恆手裡,接過槍的那一刻,蔣佳恆的雙手激動得有些顫抖,他堅定地說:“接過雷鋒槍,一心向著黨。”這樣庄嚴的新戰友入班儀式,已在“雷鋒班”延續了60年。

“舉行入班儀式,是為了向新戰友傳遞雷鋒精神,讓忠誠基因浸潤新戰友的心田。”牟振華介紹,“雷鋒班”有8個鋪位,但隻有7名戰士住在班裡。他們把入門靠西北側的那張下鋪,永遠地留給了雷鋒老班長,用以展陳雷鋒在部隊時用過的軍被和軍裝,並把這張床鋪命名為“雷鋒鋪”。

“學雷鋒,就要像雷鋒那樣,聽黨話、跟黨走,把黨的理論看成‘糧食’‘武器’和‘方向盤’。”牟振華說,“進入新時代,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不斷鑄牢對黨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

顧元超是“雷鋒班”第245名戰士,初入“雷鋒班”時性格有些孤僻,在理論學習方面與戰友有著較大差距。一人有困難大家幫,班長牟振華主動與顧元超結成互學對子,給他講雷鋒故事和“雷鋒班”的光榮歷史,鼓勵他克服自身弱點,不斷進步。

在“雷鋒班”,新聞熱評是每日的常規項目。然而,顧元超鼓足勇氣的熱評“首秀”卻並不理想,這讓他很是受挫。牟振華拍著顧元超的肩膀鼓勵他說:“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得靜下心來,耐住性子,一點一滴積累,才能有所進步。”牟振華同他一起學習《習近平用典》《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等書籍,梳理要點、交流心得。漸漸地,顧元超對理論學習的興趣濃厚起來,理論考核的成績不斷提升。

置身理論學習的“強磁場”,一茬茬“雷鋒班”戰士將青春小我融入強軍大我,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越來越堅定。“雷鋒班”所在連隊政治指導員侯偉告訴記者,“雷鋒班”歷經多次編制體制調整,面對人員分流、崗位變換,戰士們都表示,傳承雷鋒精神,“甘當革命一塊磚,一顆紅心永向黨”。

“不靠雷鋒沾光,要給雷鋒爭光”

上陡坡、牽裝備、過彎道……“雷鋒班”戰士衣用帥駕駛著重裝備運輸車在雪地上疾馳——這輛重達20多噸的鋼鐵巨器,在衣用帥的駕駛操作下行進得靈動自如,讓人由衷贊嘆。

技藝精湛的衣用帥曾獲得“國際軍事比賽—2020”重裝備運輸車駕駛單車賽和接力賽兩項第二名。“我曾立誓‘不靠雷鋒沾光,要給雷鋒爭光’,我做到了。”衣用帥說。

誰能想到,衣用帥在報名參賽時,才初次摸到重裝備運輸車的方向盤。從報名參加選拔到走上國際賽場,半年的時間裡他經歷了5輪嚴苛的考核。面對陌生課目,衣用帥像釘子一樣鉚在訓練場,白天苦練駕駛技術,晚上研究相關資料,經過上萬次練習,才掌握了熟練駕駛技巧。

“隻有訓練時千錘百煉,才能戰時一擊制勝。”正式比賽當天,衣用帥代表中國隊第一個出場,他鑽進駕駛室,動作一氣呵成,贏得陣陣掌聲。

“雷鋒班”所在營政治教導員楊加木告訴記者,1964年全軍大比武,“雷鋒班”獲得3個一等獎。這樣的榮譽,激勵“雷鋒班”戰士叫響“學雷鋒、強軍當先鋒”的口號,爭當“能打敢打、勇戰善戰”的尖刀班。這些年,他們苦練通過高空交叉軌道橋、夜間閉燈駕駛等課目,熟練掌握12大類裝備操作技能,練就聽聲辨位排故障、無千斤頂更換輪胎等多種絕活兒。

走到哪裡,就把“火種”播撒到哪裡

“侯指導員,我是您救助的那個外賣員,我現在好多了,真的太感謝您了!”春節假期剛過,“雷鋒班”所在連隊政治指導員侯偉接到的這通電話,讓他心裡暖洋洋的。

去年年底,一名外賣員因被轎車刮碰倒地,休假結束即將歸隊的侯偉恰巧經過。那時的氣溫已降至接近零下20攝氏度。看著痛苦的外賣“小哥”,侯偉立即上前脫下大衣給他蓋上,並撥打120將其送往醫院,挂號、陪診、找輪椅……直到傷員家屬趕到,他才默默離開醫院。

“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傳承雷鋒精神——見義勇為、捐資助學、照顧孤寡老人……不論是如今在“雷鋒班”的戰士,還是從“雷鋒班”走出去的退伍老兵,他們始終不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

步入“雷鋒班”所在連隊榮譽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封封信箋、一面面錦旗、一枚枚徽章,其背后無不閃爍著雷鋒精神的光輝。其中,有一本厚厚的“賬本”裡整整齊齊地貼滿了數百張匯款回執單。牟振華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匯款是在2018年。當時,牟振華通過同鄉戰友了解到高中生小韋因家庭原因即將輟學,他當即決定資助小韋,至今從未間斷。

在“雷鋒班”的戰士心中,雷鋒精神是生命中的那束光,他們想讓更多人看見光、相信光、追隨光、成為光。

60多年前,雷鋒在撫順百貨儲蓄所辦理了一張存折,將每月節省下來的津貼存下來,多次以部隊名義向社會捐贈。2010年,“雷鋒班”發出倡議:以雷鋒生前留下的存折為基礎開展續存活動,幫助困難群眾募集善款。當年存款為100元的“雷鋒存折”,成為傳承雷鋒精神、扶貧助困的“火種”。10多年來,“雷鋒存折”累計捐款超過百萬元,覆蓋全國21個省區市。

2020年,副班長葉子貴代表“雷鋒班”奔赴馬裡執行維和任務。在當地,他和戰友們建設“海外雷鋒紀念館”,創建雷鋒精神學習角,將“雷鋒精神”傳播到海外﹔向當地教育機構捐贈辦公設備、文體器材等“雷鋒大禮包”,給其他國家的維和人員贈送雷鋒電影光盤、雷鋒日記等,讓更多人了解雷鋒、走進雷鋒。

“接過雷鋒的槍,雷鋒是我們的好榜樣﹔接過雷鋒的槍,千萬個雷鋒在成長……”歌曲《接過雷鋒的槍》在軍營裡回蕩,這歌聲雋永,跨越時空。(本報記者 章 文 本報通訊員 付曉輝 海 洋)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