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勇當東北振興科技引擎

——東北大學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21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我校深部工程與智能技術研究院的發展要緊密結合國家重大工程建設需求,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助力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日前,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大學校長馮夏庭在參加所在黨支部會議時,分享參加大會的心得體會,領學報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連日來,東北大學師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東北大學黨委第一時間制定印發工作方案,召開專題工作部署會,明確了“全面系統學、全員覆蓋學、創新方式學、增強實效學”的工作要求,扎實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向縱深開展,在深學篤行中點亮信仰之光,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學深務實,匯聚勤學創新強大合力

“黨的二十大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錨定方向,我們青年學子應當如何作為?”2022年11月23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交流會在東北大學進行。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社團聯盟舉辦的“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團日活動現場,東北大學黨委書記熊曉梅與青年學生圍坐在一起,面對面交流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體會。

面對同學們的提問,熊曉梅表示,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需要我們用辛勤的雙手將其變為現實。新時代的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提升專業素質和理論水平,端正價值追求,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

隨著東北大學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不斷深入,東北大學領導班子成員走進學院、實驗室、思政課課堂、黨支部、學生社團,結合實際開展14場宣講,把所學所思所悟分享給師生。

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將教育、科技、人才進行統籌部署,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應該如何發力?2022年11月,在東北大學與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聯學交流會上,協會黨委書記、執行會長何文波與東北大學領導班子成員、專家學者圍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鋼鐵行業高質量綠色低碳發展、材料創新基礎設施與鋼鐵行業數字化轉型等進行深入研討。

“我們要積極思考、共同謀劃、提供路徑,合力推動鋼鐵行業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項目落地實施,進一步推動鋼鐵行業產品結構優化、節能減排、高質量發展。”雙方在會上強調,要在實現冶金行業重大原始創新突破、攻克核心關鍵技術上下功夫,在培養拔尖創新型冶金人才上耗時間,為建設世界鋼鐵強國持續貢獻智慧和力量。

旗幟引領方向,使命凝聚力量。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東北大學通過領導干部培訓班、校院兩級黨校培訓班、科技工作者培訓班、統戰干部專題培訓班、“知行團校”、“青馬工程”培訓班、老教授協會專題座談會、主題團日等,分層分類開展專題學習、專題培訓、專題研討、專題輔導,培訓科技工作者3500余人次,實現了24個分黨委和全校1047個班級、團支部全覆蓋。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成為凝聚全校勤學創新的強大合力。

師生攜手,推進黨的最新理論入腦入心

“思政課能否講好,關鍵在於案例是否鮮活。要把握前提,全面、准確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時間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課堂。”黨的二十大剛剛閉幕,東北大學便牢牢抓住思想政治理論課主渠道,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來自全國高校思政課田鵬穎名師工作室、東北大學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創新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所等的專家學者匯聚一堂,聯合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課堂集體備課會”,發揮集體智慧,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和專業課教育教學,讓黨的創新理論滋潤師生心田。

師生攜手,傳遞力量。黨的二十大閉幕后,東北大學“學習報國”青年宣講團立即著手進行宣講准備,在同學中傳播黨的聲音。“通過一次次深入基層、‘聲’入人心的宣講實踐,我深刻地感受到青年大學生宣講能夠充分貼近青年受眾,用青年視角去思考,用青年話語去宣講,用青年力量去服務,宣講反響非常好。”宣講團團長、文法學院公共事業管理專業2019級本科生王曼茹說。

課上有理論,課下有實踐。為充分發揮干部師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首創精神,積極拓展宣傳渠道,把宣講融入日常教育各環節,東北大學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砥礪奮進新征程”“青春獻禮二十大、強國有我新征程”為主題,開展“大學聲”成長計劃、“青年說”、“中國夢·勞動美”、“雲誦讀”等系列活動,利用書法、繪畫、圖文設計、短視頻、征文等多種形式,不斷提升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親和性、有效性。

全國高校黨的二十大精神師生宣講團成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任鵬表示:“青年宣講團成員把准當代青年學子的精神脈搏,將黨的創新理論和青年學生關心的話題相結合,引導青年學子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東北大學已在校內校外、線上線下開展宣講巡講活動340余場、受眾群體約4萬人次。宣講團成員深入到科研機構、政府單位、社區村鎮和企業,全面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黨的最新理論入腦入心。

知行合一,奮力譜寫科技報國新篇章

“氫冶金中試基地將面向國家和區域戰略需求,瞄准材料領域科技前沿,建設我國首條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基於氫冶金和綠色電爐超低碳排放的特殊鋼短流程中試生產線,用於生產超純和超均質特殊鋼和特種合金的‘卡脖子’產品。”2022年11月4日,東北大學沈撫工業技術研究院正式投入運行。科研條件更加便利,讓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獲得者、東北大學沈撫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姜周華信心滿滿。

“東北全面振興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標志,而統籌安全與發展是東北振興的重大戰略任務。”2022年10月,東北大學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專家座談會,圍繞“中國式現代化與東北全面發展”等主題深入研討。不久后,2022東北振興論壇在東北大學召開,來自國家部委、國家級智庫、東北地區高校、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參加會議,共同為“東北全面振興實現新突破”建言獻策。

“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必須有切實可行的舉措。”馮夏庭表示,東北大學組建由書記、校長任組長的戰略謀劃工作專班,由校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圍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開展協同創新,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等七大主題開展戰略謀劃工作,進一步將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在學校實際工作中轉化為政策、細化為措施、實化為行動,力爭早日見諸成效。

藍圖繪就,百舸爭流。“2023年是東北大學建校100周年。面向未來,東北大學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體現到立德樹人的實效和一流大學建設的實績中來,聚焦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奮勇攻關,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積聚力量加大‘卡脖子’關鍵技術攻關和‘從0到1’基礎前沿研究,以不懈奮斗踐行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的使命擔當,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馮夏庭說。

(本報記者 劉勇 本報通訊員 李青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