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書寫最美最新雷鋒故事

——河南鄧州“編外雷鋒團”薪火相傳六十載

2023年02月20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把學雷鋒活動扎扎實實開展下去,用實際行動書寫最美最新的雷鋒故事。”2月17日,在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發表六十周年即將到來之際,“時代楷模”河南鄧州“編外雷鋒團”舉行總結表彰會,吹響“六十年,再出發”集結號。

信念如磐,歷久彌堅美名揚

1960年8月,河南南陽鄧州市560名青年應征入伍到原沈陽軍區工程兵工兵第十團,恰好和比他們早入伍8個月的雷鋒同志在一個團服役,他們親身感受到了平凡而偉大的雷鋒精神。相繼復員、轉業回到家鄉后,他們幾十年如一日像雷鋒那樣做人做事,被人們親切地稱為“編外雷鋒團”。

“編外雷鋒團”政委姚德奇說,“不忘初心學雷鋒,牢記使命做傳人”是團裡每個人的共同信念,大家“隻給雷鋒爭光,不給雷鋒抹黑”,用實際行動傳播正能量。

宋清梅是“編外雷鋒團”團長。1962年2月原沈陽軍區召開共青團首屆代表大會,宋清梅是代表,雷鋒是特邀代表,兩人住在一個房間整整9天。1985年,宋清梅轉業回到鄧州。負責拓寬交通路時,他住在帳篷裡,24小時堅守在工地上。當他發現鋪路的砂漿水泥比例不符合要求時,要求包工頭立即返工。當天夜裡,包工頭把一捆用報紙包著的現金塞到宋清梅手裡,他一揮手把錢扔到帳篷外,義正詞嚴地說:“我要收你的錢,就不是雷鋒戰友。明天必須返工,找老天爺也不中。”30多年過去了,這條路基本完好如初。

姚德奇與雷鋒住過上下鋪,一起當過校外輔導員。轉業回到鄧州任房管局局長期間,姚德奇負責建設北園、北環、春風閣三個住宅小區,解決近200戶群眾的住房問題﹔改造市中心明清古城商業一條街,建設7000多平方米的配套商業門面房,為國有資產增值2000多萬元。他自己卻沒有一間門面房,沒佔公家一磚一瓦。

“編外雷鋒團”被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部門授予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集體、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等稱號,目前共有38個營、17個直屬連排(隊)、2.2萬余人,成為中原大地傳承弘揚雷鋒精神的一面鮮艷旗幟。

勇於擔當,社會責任肩上扛

“編外雷鋒團”牢牢地把社會責任扛在肩上,不斷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編外雷鋒團”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戰,堅持開展“學雷鋒、送溫暖、獻愛心”活動,先后為災區、貧困家庭、困難學生捐資500多萬元,捐贈書籍和各種用品100多萬冊(件)。榮冠酒業雷鋒連通過務工扶貧、產業扶貧等形式帶動貧困戶2000余戶,每戶年均增收2萬余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編外雷鋒團”第一時間成立了“雷鋒抗疫先鋒隊”,籌措善款19.6萬元,為鄧州市22個鄉鎮5000余戶貧困戶贈送“雷鋒愛心蔬菜包”﹔先后3次馳援武漢三鎮,運送新鮮蔬菜150余噸。

2021年7月,鄭州、新鄉等地遭遇罕見洪災,“編外雷鋒團”4個梯隊先后奔赴災區一線,在洪水中轉移群眾1200余人,為災區送去救災物資60余噸,價值30余萬元。

2022年冬季,鄧州市白牛鎮蔬菜滯銷。“編外雷鋒團”義工雷鋒營第一時間聯系多家愛心企業、愛心商家,把採購到的300萬斤白菜、200萬斤蘿卜、100萬斤包菜、20萬斤生菜陸續免費送到社區、鄉鎮學校、工廠企業、養老院等地方。在為菜農紓困解難的同時,也為廣大群眾提供了新鮮的“暖心菜”。

“編外雷鋒團”電力雷鋒營通過“一片情”的安全生產、“一縷風”的營銷服務、“一把尺”的經營管理、“一顆釘”的職業理念等活動,將雷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融入企業服務。

“編外雷鋒團”彭橋衛生排排長曾偉從衛校畢業后回到家鄉,32年來堅持為父老鄉親看病。他經常帶著衛生排成員到敬老院為老人們免費看病送藥,逢年過節給他們送去禮品,和他們一起用餐。老人們感動地說:“衛生排的人,不是兒女勝似兒女!”

星火燎原,滿城盡是“志願紅”

2月5日元宵佳節,鄧州市瑞敏愛心協會走進趙集鎮敬老院,為老人們送去牛奶、雞蛋等慰問品,幫老人們理發、剪指甲,並獻上精彩的文藝節目。老人們喜笑顏開,掌聲、喝彩聲不斷。協會成立8年來,“布衣暖心”項目向弱勢群體捐贈衣物12萬余件(套),被子、毛毯560多床,鞋子700多雙,受捐助人員達14萬余人次﹔對接實施“安全校服”項目,累計獲得價值近10萬元公益圖書、安全校服176件、電腦15台﹔先后建立“愛心書屋”5間,資助失去父母困境學生67名。

“我們與110、119指揮中心建立了聯動機制,隻要有人需要,我們隨時都會伸出援手。”鄧州救援隊隊長王旭東說,2014年至今,他們參與溺水搜救171次、機井救援31次、抗震救災2次、抗洪救災3次、大型公共衛生事件救援1次、道路救援400余次,應急安全教育知識推廣40余場,累計受眾10余萬人。

“雷鋒”在鄧州,鄧州好人多。鄧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劉紅梅說,該市在全社會積極營造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建立鄧州編外雷鋒團展覽館和鄧州好人主題公園,宣傳展示各級各類先進人物事跡。截至目前,該市共有注冊志願者26.2萬人,志願服務團隊1190多個,1人當選“感動中國人物”,18人入選“中國好人榜”。

(本報記者 王勝昔 本報通訊員 王中獻)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