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矢志筑牢祖國“海防長城”的杰出科學家劉永坦

2023年02月17日08:47    來源:《求是》2023/04

矢志筑牢祖國“海防長城”的杰出科學家劉永坦

圖為劉永坦在實驗室工作(2018年12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鬆/攝

劉永坦同志是我國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理論和技術奠基人,是科學素養深厚、組織領導能力突出的戰略科學家,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優秀代表,是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先鋒榜樣。

劉永坦,男,漢族,1936年生,江蘇南京人,中共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他幼年目睹山河破碎,在家國蒙難中萌生愛國心、強國志,在黨的培養下成長成才。他一生致力於我國雷達事業發展,帶領團隊成功建成了我國首部具有全天時、全天候、遠距離探測功能的對海新體制雷達,培育凝聚了一支掌握海防科技主動權的戰略創新力量,鑄就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海防重器,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海洋強國作出了突出貢獻。他以身許國、科技報國,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堅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萬裡海疆,為筑牢共和國“海防長城”作出了突出貢獻﹔他治學嚴謹、敢於創新,獎掖后學、甘為人梯,堅持為學為事為人相統一,培養了一大批科技領軍人才﹔他以赤子之心詮釋忠誠,扎根東北、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生動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

“我這一輩子,就做一件事,能把童年時期的夢想付諸現實,是很幸福的。”在數十載科研生涯中,劉永坦帶領團隊爬坡過坎,在國內率先開展了新體制雷達研究,技術成果領跑世界,並成功實現工程應用。耄耋之年,他依舊堅守在科研一線,為推進我國對海探測能力的進一步發展發光發熱。劉永坦榮獲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稱號,2021年入選“3個100杰出人物”。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