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檢為公不渝 初心為民永摯

——追記“全國模范檢察官”“廣西壯族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八桂楷模”曹艷群

2023年02月17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2月15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在南寧召開追授曹艷群同志榮譽稱號命名表彰大會,追授曹艷群同志“全國模范檢察官”“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2021年12月15日,生前任廣西壯族自治區資源縣檢察院檢委會委員、第一檢察部副主任、第三檢察部控申工作負責人的曹艷群,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突發急性心源性疾病,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

去世當天,曹艷群正為“張某勝司法救助案件”而奔走。張某勝務工時不幸發生意外,治病的70多萬元欠債壓在妻子伍艷蓉一人肩頭。種種壓力讓伍艷蓉心力交瘁,曹艷群主動提出為她申請司法救助金,幫助她鼓起勇氣面對生活中的不幸。張某勝所在的田洞裡村山高路陡,那條蜿蜒小道的盡頭也成了曹艷群心中最大的牽挂。

“她和我說,冬天來了,希望盡快辦完這個案件,讓張某勝盡早拿到國家司法救助金,讓他們一家能過個好年。沒料到,這起司法救助案,她沒能辦完……”桂林市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任劉穎回憶。

司法救助不能停,困難中的群眾不能等,他們早一天得到司法救助金,就能早一天感受到黨和國家的關懷,早一天感受到法律的溫暖。這是曹艷群堅持的信念,也是同事們為她始終堅守的共同誓言。

2021年12月24日,同事們將司法救助金發放到張某勝手上,辦完了曹艷群生前“最后一個司法救助案件”。

在脫貧攻堅定點幫扶戰場上,曹艷群始終把困難群眾當成自己的兄弟姐妹,真心實意為幫扶對象做生產計劃,謀脫貧致富之路。她常感慨:“國家政策這麼好,我們要把溫暖送到有需要的老百姓那裡。”

2016年,曹艷群主動請纓,承擔起梅溪鎮萍水底村最偏遠、最艱巨的3戶定點幫扶任務。對口幫扶對象劉海一家9口人,常年住在一棟破舊的木房子中。當曹艷群了解到劉海的情況符合易地搬遷條件后,立即幫忙提交申請材料,最終,劉海一家搬進了一棟136平方米兩層半的新樓。劉海說:“她每個月都來看我們,甚至還挺著大肚子跑前跑后幫我申請補貼,我們家脫貧摘帽,我真心感謝小曹這個‘親戚’!”

她把對群眾的深情傾注到每一個經辦案件當中,敢啃“硬骨頭”,以扎實的辦案功力主動化解積案難案。

2021年夏天,剛休完產假,曹艷群就主動承辦了一起信訪積案——胡某虎信訪案。當時案件卷宗隻有薄薄一本,關鍵証人失聯,辦案難度非常大。為還原真相,半年中她驅車2000多公裡往返湖南、廣東等地調查取証,實地走訪証人50多名,制作8本卷宗近600頁的証據材料,僅審查報告就寫了70多頁,終於使30多年積案得到化解。

從檢13年來,曹艷群一直在最忙、最累、最辛苦的一線部門辦案,她樂觀積極,在親人、朋友和同事的眼中,她永遠都是一個陽光、開朗、堅毅、熱情、充滿正能量的人,單位的年輕干警都會親切地稱她為“曹姐姐”。

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時,當事人配合辦案后已過午飯時間,曹艷群會自掏腰包給孩子和家長買午餐。面對家庭困難的涉案未成年人,她不僅為被救助人爭取司法救助款,還幫忙辦理轉學和減免借讀費、住宿費等事宜。很多受助青少年因此親切地稱她為“檢察官媽媽”。

“她用生命詮釋了一名廣西檢察戰線共產黨員的忠誠、為民、擔當、公正、廉潔。曹艷群同志的先進事跡,是旗幟,也是號角,激勵我們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茅仲華說。

“她雖然離開了我們,但她的好品質、好作風、好習慣會一直激勵著我們繼續前行。”桂林市檢察院檢察長梁貽勇說,“艷群,與你揮淚相別,我們用實際行動繼續著我們共同的檢察事業,以表達對你的崇高敬意和無限哀思。”(本報記者 王瑾雯 周仕興 本報通訊員 曾芳)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