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初心選擇 一生堅守

——追記“全國模范檢察官”曹艷群

本報記者  倪  弋   李  縱

2023年02月1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她的生命永遠地定格在36歲。

2021年12月15日,時任廣西壯族自治區資源縣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第一檢察部副主任的曹艷群,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突發急性心源性疾病,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從檢13年來,曹艷群始終扎根偏遠山區的辦案一線,為檢察事業奮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今年2月15日,在南寧舉行的追授曹艷群同志榮譽稱號命名表彰大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檢察院追授曹艷群同志“全國模范檢察官”稱號,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追授曹艷群同志“廣西壯族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學好法律,隻為更好地為大家服務

1985年2月,曹艷群出生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資源縣一個普通瑤族家庭。在報考大學時,曹艷群選擇了法學專業。“我是從瑤鄉大山裡走出來的孩子。學好法律,就可以更好地為大家服務。”曹艷群曾這樣說。

2008年大學畢業時,曹艷群初心不改,懷揣著最初的理想,選擇回到資源縣人民檢察院,成為一名檢察官。“曹艷群曾告訴我,學習法律,為家鄉奉獻,是她的夢想和志向。”曹艷群的高中同學劉雙艷說。

曹艷群很快進入角色。她的丈夫蔣濤說:“平時,鄉親們遇到法律方面的問題都會找曹艷群請教,她都會認真耐心地解答。”曾經,老家的一名老人因種養的藥材被人偷走,找到了曹艷群請求幫助。了解情況后,曹艷群悉心指導老人撰寫報案材料,講清被竊財物金額認定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幫助老人追回了財產損失。

2018年前后,資源縣檢察院受理了多起非法佔用農用土地案。冒著酷暑,曹艷群和同事們組織開展“以案釋法”進鄉村活動,到當地苗寨普法,為群眾答疑解惑。通過走訪,曹艷群發現當地法治宣傳教育亟待加強。她與駐村干部反復溝通,建立檢察機關助力苗寨法治宣傳常態化機制,提升村民法治意識。

她是真的愛檢察工作,不畏難不怕苦

蔣濤回憶,2021年夏天,剛休完產假的曹艷群就主動承辦了一起36年前的信訪積案。“她是真的愛檢察工作,不畏難不怕苦。”

面對紛繁復雜的案件,曹艷群秉持著一顆為民解憂的心,主動請纓。為了查清案情,尋找關鍵証據,還在哺乳期的曹艷群多次到案件現場調查。為了獲取証人証言,她托同事和親朋好友千方百計聯系知情人,逐一走訪原案件承辦人。為了完善証據,她和同事驅車2000多公裡,跨越3個省份尋找關鍵証人。最終,她找到了50多名証人,制作出8本卷宗,撰寫了110多頁的審查報告。“沒有一股‘釘釘子’的精神,這樣的案件是辦不下來的。”資源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蔣澤漢說。

全面掌握案情之后,曹艷群決定按照“需聽証、盡聽証”的原則,組織召開案件公開聽証會。會上,曹艷群向案件當事人示証,最大限度還原事實真相,同時邀請人大代表、律師代表等擔任聽証員,通過擺事實、講法律、釋情理,最終解開案件當事人的心結,讓信訪群眾心服口服。“喜歡這身檢察藍,不僅是因為能指控罪犯,除暴安良,更能讓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義和溫暖。”曹艷群曾說。

始終堅持干淨做人、踏實做事的准則

作為一名檢察官,曹艷群一直都以“干干淨淨做人,踏踏實實做事”的准則嚴格要求自己。雖然家庭經濟並不寬裕,但她始終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欲所惑。曹艷群經常對自己的朋友們說:“隻要不打聽、不過問,就是對我最大的理解支持。”

2021年12月,由於長期超負荷工作,曹艷群積勞成疾,患上了嚴重的病毒性感冒,幾近失聲。“她負責的部門是檢察院主要的業務部門,案件量很大,經常要加班加點。離世前兩個星期她患了重感冒,嚴重的時候連說話都困難。”蔣濤說。

2021年12月10日,收到群眾張某勝的國家司法救助申請書后,曹艷群立即向法院調卷、向原辦案法官核實、向張某勝所在村村委會了解張某勝的家庭情況。當天下午下班前,曹艷群向上級部門上報了司法救助線索,她說:“張某勝符合司法救助條件,應當予以救助。一定努力在過年前發放司法救助金,讓他們一家過個好年。”

2021年12月15日上午,曹艷群還在為第二天的司法救助工作做著准備。“我們原本計劃第二天對張某勝的司法救助案件進行再核查。”桂林市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任劉影說。但遺憾的是,12月15日中午,曹艷群突發急性心源性猝死,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

次日,劉影忍著悲痛去張某勝家中調查核實相關情況,被救助人張某勝的妻子問:“上次那位女檢察官怎麼沒有來?”得知曹艷群因公殉職的噩耗后,張某勝的妻子眼含淚水說:“這麼好的檢察官怎麼就突然走了。”

2022年元旦前,桂林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秦艷代表曹艷群將檢察機關司法救助金發放到了被救助人張某勝手上,辦完了曹艷群一生的最后一個司法救助案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