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新時代化工強國建設中綻放青春

——北京化工大學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09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二十大擘畫‘兩步走’戰略藍圖的時間線和同學們成長成才、拼搏逐夢的黃金時期幾乎重合,大家將與這一偉大歷史進程同生共長、命脈相連。”在北京化工大學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成立儀式暨專場報告會上,學校黨委書記劉貴芹與現場的00后學生一起暢談學習體會,共話青春使命。

北京化工大學黨委系統把握黨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和教育使命,深刻領會作為“三個第一”重要結合點的高校在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中的使命任務,深入實施以“抓細學習培訓促入腦入心”“抓好宣講闡釋促走深走實”“抓深黨的創新理論‘三進’促貫穿融入”“抓實新時代新征程高質量發展促見行見效”為主要內容的“四抓四促”行動,迅速在全校范圍內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落地見效。

學深悟透 構建干部師生全覆蓋理論學習體系

學校黨委成立了由黨政領導干部、思政課教師、輔導員、學生黨員骨干等組成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構建了領導干部、教職員工、青年人才、青年學生全覆蓋的理論學習體系,通過以上率下帶頭學、名家解讀輔導學、突出重點專題學、精研細讀自主學、融會貫通系統學的“五學”舉措,全面准確領會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15日,學校召開青年學者“紅色引擎”黨支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組織生活會。與會青年學者黨員代表分享了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體會,結合自身教學科研工作實際,交流了聚焦國家重大戰略、積極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方面的認識思考。

2022年11月13日,北京化工大學研究生宣講團成員與吉林大學等五所高校開展了高校聯學宣講活動,北京化工大學兩名宣講團成員結合自身成長經歷,聚焦北京冬奧會、脫貧攻堅等主題進行聯合宣講。

“我們揮舞著象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火炬走過天安門廣場,伴隨著歡歌聲,我真切地體會到了什麼是家國情懷,什麼是赤子情深。”黨的二十大閉幕前一天,北京化工大學校史館內,伴隨著校歌《母校之光》的激揚旋律,主講人劉佳歡講述著自己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開天辟地”方陣時的場景。這是“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北京化工大學化學工程學院北區第三黨支部開展的“喜慶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主題黨日活動,採用教師引導、學生講述、情景體驗、師生互動等多種形式,結合校史館鮮活的實物展覽,通過講述學校發展故事、北化奉獻故事、青春奮斗故事,持續激發青年黨員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貫穿融入 深研“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途徑和方法

如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課教學,讓黨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腦入心?北京化工大學圍繞“進”的思路和教學目的、“進”的內容和教學要求、“進”的途徑和教學方法等進行深入研討實踐,切實增強了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思政課的說服力、感染力和針對性、實效性,更好地發揮了思政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作用。

2022年11月6日,由北京化工大學等單位聯合主辦的“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思政課”學術論壇在北京化工大學舉辦。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如何及時全面、科學准確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融入高校思政課,有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打牢學生成長成才的科學思想基礎暢所欲言,謀良策、獻良計、支實招。

北京化工大學緊緊圍繞“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大力推進“思政課混合教學改革”,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實踐中深刻回答“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根本問題。

學校組織全體思政課教師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思政課”進行集體備課,各教研室負責人結合課程定位,從充實完善教學內容、緊密聯系學生思想實際、創新教學方法等方面交流了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各門思政課的內容安排和教學要求。思政課教師們從教學重點、課件制作、加強師生交流互動等不同側面進行探討。

“黨的二十大為什麼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這是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教師吳寧在《形勢與政策》課程中為同學們布置的思考題。正式上課前,他通過“翻轉課堂”,邀請學生進行展示,引導同學們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暢談各自的人生理想。

隨著學生匯報完畢,吳寧走上講台,課程屏幕上出現了一個醒目的“夢”字——這個“夢”字由全班同學的自拍照片拼成,教室內瞬間沸騰了。吳寧總結:“中國夢,由每一位中國人的夢想匯聚而成。每一位同學都是新時代的筑夢者、追夢者、圓夢者,希望你們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力行擔當 服務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教育、科技、人才進行一體部署、統籌安排,為推動新時代新征程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北京化工大學牢記“國之大者”,聚焦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和行業發展重大需求,服務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2023年2月1日,北京化工大學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舉行座談會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作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強化統籌協同,凝聚科技創新合力,加強校企合作推動中央企業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更好助力加快實現能源與石油化工領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2022年11月7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化學科學部黨支部與學校黨委聯合開展“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 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主題黨日活動。與會人員就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部署要求暢談個人學習體會,共同為科技強國建設建言獻策。

作為新中國為“培養尖端科學發展所需的高級化工技術人才”而創建的一所高水平大學,學校近年來把服務地方和與大型央企合作作為主要突破口,積極拓展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發展路徑。獲批全國首個化工領域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基礎科學中心項目,進入“十四五”國防科工局—教育部共建高校行列,大力推動與中石化、中石油、中化、國家能源集團等行業龍頭的戰略合作,重點布局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有組織科技創新進入新階段。

北京化工大學校長譚天偉表示:“我們始終堅持以科研報國、化工強國的實際行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特色發展、超越特色發展,全面構建‘強工、厚理、興文、重交叉’學科布局,堅持‘四個面向’,加強有組織科研,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心懷“國之大者”,勇擔強國使命。2023年新年伊始,由北京化工大學化工資源有效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段雪院士負責的青海省首個“帥才科學家負責制”項目“鎂基超穩礦化土壤修復材料產業化關鍵技術開發與示范”通過項目驗收與成果評價。該項目對以科技進步解決國家重金屬污染土壤修復迫切需求具有示范作用。

日前,由北京化工大學教授尹梅貞領銜的“熒光新材料的構建及其在農業害虫綠色防控中的應用研究”項目榮獲北京市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二等獎,開辟了學校新材料技術在農業領域的應用先例。

“到2035年,我國要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的目標,這為我們今后的科研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繼續加強項目攻關,進行系列田間試驗,逐步建立農田病虫害納米助劑應用規范和基礎標准,著力寫好新時代新征程上北化科研人助力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現代化的奮進之筆。”尹梅貞表示。

(本報記者 靳曉燕 本報通訊員 劉一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