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瀘水市大練地街道錦繡社區第一書記和倩如——

“讓鄉親們都能過上好日子”

本報記者  顧仲陽

2023年02月09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年前,回到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老家,成為一名扶貧干部﹔如今,身為瀘水市大練地街道錦繡社區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全身心地幫助搬遷群眾融入新生活,逐步富起來……“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和倩如,將青春之花綻放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線。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人生才更有意義!”走出校園,和倩如參加了大學生村官招考,來到瀘水市魯掌鎮浪壩寨村當村黨支部書記助理。

“扎根基層,就要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想方設法幫他們排憂解難,千方百計讓他們過得更好。”為方便與村民溝通,和倩如學會了浪壩寨村的方言,駐村期間翻山越嶺走訪困難群眾500余次,動員務工、宣講政策1000余次。磨破腳、劃傷腿、摔跟頭,都是家常便飯。由於交通不便,村民到鎮上辦事一個來回就要半天。和倩如主動提出幫村民代跑代辦,村委會成了“萬能服務站”。

“用心用情幫扶,就會和村民成為一家人。”憑著踏踏實實的努力付出,和倩如成了鄉親們願意信任和親近的“小和”。

2020年,怒江的脫貧攻堅進入沖刺階段,如何讓易地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成了工作難點。和倩如主動請纓,到錦繡社區搬遷安置點工作。

為讓搬遷群眾致富增收,和倩如鼓勵青壯年外出務工,幫助留守婦女、老人在家門口就業。居民陸蘭獨自帶著兩個小孩,生活困難。和倩如幫她聯系了社區棒球加工車間的工作。“縫一個棒球能賺2.5元,還不耽誤照顧孩子。”陸蘭感動地說。崗位多起來,腰包鼓起來。整個社區906戶,去年人均收入接近1.6萬元。

長期以來,浪壩寨村的鄉親們主要以種植水稻、玉米為生,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僅2000元左右。脫貧攻堅,關鍵在產業。大學生村官培訓,讓和倩如開拓了思路,她結合村庄特點和優勢,瞄上了羊肚菌種植。嘗試流轉土地、研究種植技術、牽頭成立合作社……和倩如早出晚歸,帶動46戶農戶種植羊肚菌,還培養了8名技術人員。除此之外,為了讓浪壩寨好山貨賣上好價錢,和倩如開始嘗試直播帶貨。義務為鄉親們進行電商培訓,累計培訓超3000人次,帶動越來越多村民加入網絡直播。

7年基層實踐,和倩如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我要繼續努力,讓鄉親們都能過上好日子,為家鄉帶來更多的改變,不負青春韶華。”和倩如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