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 擔起職責使命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07日07:39    來源:光明日報

“新時代新征程上,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就一定能夠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奪取新的偉大勝利。”2022年10月25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會議上,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謝春濤的一席話道出了全體學員和教職員工的心聲。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交流,精心組織教育培訓,真正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

精心組織部署,全覆蓋學習培訓

“對於這樣一份黨的綱領性文獻,無論是在理論表述上,還是實踐總結上,乃至黨的中心工作部署上,都值得我們懷著敬畏之心去學習體會”。2022年10月21日上午,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中心研究室黨小組集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會上,大家敞開心扉分享自己的學習體會。

據悉,2022年9月,在校(院)委領導下,機關黨委就組織制定內容翔實、措施扎實的全校(院)二十大精神學習研究貫徹實施方案,各部門也結合自身實際,制定更為具體的實施方案,做到內容全覆蓋,原原本本學﹔人員全覆蓋,全員參與學。黨的二十大召開后,各部門迅速行動,開展豐富扎實、熱烈有效的學習活動。

教學工作是校(院)的首要工作,校(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干部教育培訓。

抓住教學這個中心任務,第一時間打造優質系列課程,為學員和全黨全社會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優質資源。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不久,2022年10月26日,校(院)舉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課程集體備課會,打造系列課程,設置17個專題,組織教師開展集體備課,一系列舉措確保高質量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課堂工作。

校(院)認真抓好學員學習,組織學員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通過個人自學、小組討論、學員論壇等形式進行學習研討。進修一部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進新征程,勇擔新使命”學員論壇﹔培訓部召開學員學習交流會,研討黨的二十大精神……

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進一步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2022年10月27日,校(院)組織860名在校學員赴北京展覽館專場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參觀后,大家一致表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全方位、劃時代的,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結果,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對全國各級黨校(行政學院)進行業務指導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重要職能。

2022年11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以線上直播形式舉辦全國黨校(行政學院)系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師資培訓班。為期6天的培訓班,精心安排了16講系列課程,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領導和骨干教師講授,培訓超60萬人次。

大家反映,通過參加本次培訓,深化了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認識和把握,對於開展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和宣講,講透思想、講活理論、講好故事具有很好的借鑒意義。

依托學科優勢,全領域研究交流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類學科較為齊全,黨的二十大為深化哲學社會科學學科研究提供了明確方向,各教研部門和社團踴躍行動,舉辦理論研討會、主題論壇,結合實際問題深入、熱烈開展研究交流。

黨的二十大吹響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號角。2022年10月29日以來,校(院)舉辦了“中國式現代化與中國共產黨領導力”主題論壇、“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新方略”理論研討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理論研討會暨首屆中國式現代化”論壇,學習研究中國式現代化相關議題。在論壇或研討會上,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成功的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六個堅持”,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和精神實質。校(院)舉辦“黨的二十大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學術研討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理論研討會,進一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新的重要論述。大家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創造,也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自我革命提出新論述和新要求,校(院)積極行動,組織專家圍繞這一命題深入學習領會。2022年10月30日,校(院)舉辦“黨的自我革命理論與實踐”高端論壇。論壇上,專家學者一致認為,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構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也為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教學研究工作提供了指南。

圍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具體部署。校(院)先后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理論研討會、“新型政黨制度與全過程人民民主”學術研討會,並宣布成立人民民主研究中心,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論述,依托優勢學科和資源,整合校內外研究力量,深入開展研究宣傳闡釋,積極服務教學工作,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貢獻黨校(行政學院)力量。

黨的二十大以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已先后組織召開各種學術交流會議30余場,這座黨的理論殿堂裡繁花似錦、碩果累累。

多點響亮發聲,全方位闡釋宣介

依托師資優勢和平台力量,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多措並舉,通過在權威報刊發表理論文章,到各地區各單位宣講授課,在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推出系列視頻等方式,全方位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闡釋。

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校(院)推薦專家走進中央電視台,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盛況、及時跟進大會進程、學習解讀大會精神。此后,校(院)專家學者頻繁接受中央主流媒體採訪,在宣傳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中展示靚麗身影。

撰寫理論闡釋文章是校(院)專家學者必備的“一支筆”。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校(院)專家學者展現出巨大熱情和深厚理論素養,先后在權威報刊發表學習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文章200余篇。

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義不容辭。2022年10月27日,在校(院)舉辦的“講好中國故事”主題沙龍上,各國記者踴躍提問,現場氣氛熱烈。謝春濤和專家學者向來訪的60多個國家的80余名外國記者介紹了黨的二十大召開情況,還就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等內容回答了記者提問。

此外,校(院)還先后舉辦“南非高中級公務員國家中長期發展與戰略規劃線上研修班”“古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部級研討班”“第三屆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高端智庫論壇”,與越南胡志明國家政治學院合作舉辦線上“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專題宣介會”,向外籍學員和國際社會介紹黨的二十大精神。

“這個系列理論水平高”“演講真的太好了,有理有據”。2022年12月上旬,校(院)與新華網策劃推出“思客講堂·黨校公開課(第四季)”系列理論短視頻。短視頻圍繞“二十大報告裡看未來︱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主題,由校(院)5位青年教師擔綱主講,一經上線,好評如潮。

“把理論講活了,講進心裡去了”“黨校學者學習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許多網友留言表示,鮮活的講述讓人們對中國未來更加充滿信心﹔這樣的理論傳播方式,也讓群眾領略到了理論的魅力。

(本報通訊員 尹建軍 本報記者 王昊魁)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