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

——玉麥鄉跨越半個世紀的深情守護

2023年02月06日08:13    來源:新華網

眼神,清澈且堅定﹔笑容,溫暖又親切﹔雙手,粗糙而有力。

“七一勛章”“時代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雖有眾多榮譽傍身,但今年62歲的卓嘎,看起來仍如西藏千千萬萬的牧民一樣——勤勞、淳朴、善良。

新春時節,連續幾天,我們在西藏邊境玉麥鄉與卓嘎在一起,看她喂牛,找她攀談,聽她宣講,同她巡邊,尋找心中的答案:

是什麼樣的信仰,讓卓嘎和父親、妹妹一起,作為玉麥鄉僅有的居民頑強生活幾十年,守衛祖國的領土?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來自北京的關懷,精准滴灌在祖國邊陲的玉麥,讓天塹變通途,把“三人鄉”變為小康鄉?

是什麼樣的精神,鼓舞高原上的人們“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在這個世界屋脊的邊陲小山村,我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

為了祖國安寧 數十年頑強守望

新春時節的清晨,當天安門廣場舉行升旗儀式的時候,距離北京四千公裡之遙的西藏隆子縣玉麥鄉,卓嘎、央宗和村民們一起,穿戴整齊,也在雪山下庄嚴地升國旗。

玉麥和北京,始終心連心。

晨曦中,伴隨著雄壯的國歌,五星紅旗緩緩上升,卓嘎回憶起自己第一次見到五星紅旗的情景。

那天,父親桑杰曲巴拿著從外面買回來的紅布和黃布,又裁又剪。

看著父親穿針引線,將黃布剪裁成“像花又不是花的圖形”,並精心地將它們縫制在長方形的紅布上,姐妹倆不禁好奇地問道:“這是什麼?”

父親笑著說:“這是中國最寶貴的東西。”

那一天,在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邊陲的小山村,一面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這面國旗,就是父親用手縫制的國旗。

為什麼對於這片土地來說,升國旗會如此重要?

很多年后,卓嘎和央宗姐妹倆才慢慢明白:國旗就代表著國家,國家就是腳下的土地。守護土地,就是守護國家。

玉麥,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南麓。因為長年隻有桑杰曲巴和女兒卓嘎、央宗三人,曾經這裡被稱為“三人鄉”。

翻閱歷史,玉麥規模最大時有20多戶300多人。隨著人們陸續遷出重山阻隔、交通閉塞的玉麥,比半個上海市面積還大的玉麥鄉,唯余桑杰曲巴一戶人家。

就連牦牛都知道要去水草豐美的地方生活,更何況是人?

卓嘎和央宗哀求父親,“咱們也搬走吧。”

但桑杰曲巴很倔強,“如果我們走了,這塊國土就沒人了!”

“玉麥是中國的領土,有土地就得有人,即便再孤獨、再艱苦,也得為這塊土地留下來。”

於是,三個人組成的小家,牢牢地守在祖國的邊境線上﹔三個人組成的“人口最少鄉”,錨定了一個國家的坐標。

父女三人堅守,等來了玉麥的“蝶變”。1996年,政府選派的干部、醫生為玉麥注入“新鮮血液”,同年兩戶新居民搬進玉麥,當地居民增至18人。

如今,曾經的“三人鄉”已經發展到67戶200多人。

風雪邊關寫忠誠,家國情深展擔當。一家三口人的信仰,變為人民對國家的忠誠守望——家是玉麥,國是中國。

黨的光輝照邊疆 邊疆人民心向黨

玉麥鄉的清晨,是從清脆的玉麥河水聲和屋頂的炊煙中蘇醒過來的。趕上好天氣,天空格外湛藍,陽光潑洒在扎西孜巴山頂,恰如五年多前的那一天。

2017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卓嘎、央宗姐妹倆回信。

總書記在回信中說:

“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邊境高原上,你們父女兩代人幾十年如一日,默默守護著祖國的領土,這種精神令人欽佩。”

“有國才能有家,沒有國境的安寧,就沒有萬家的平安。”

“希望你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

卓嘎說,經常在電視上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到邊遠山區看望慰問群眾,就萌生了告訴總書記我們生活很好的念頭,“沒想到總書記真的給我們回信了。”

2018年2月,西藏開始實施以“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為主題的鄉村振興戰略,將邊民脫貧致富和守邊固邊相結合,聚焦“水電路訊網、科教文衛保(社會保障)”十項提升工程,著力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加快邊境地區發展。

同年3月,當選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卓嘎,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滿懷欣喜和感激,她在全國兩會上,向大家展示玉麥鄉的藍圖——小康新玉麥。

從2018年開始,玉麥鄉開展邊境小康村及配套設施建設,輕鋼龍骨架構民居及排水、通訊、學校、中心公園等公共服務設施拔地而起。2019年,國家投資超5億元、總裡程50公裡的曲玉柏油公路改建工程全面完工,解除了玉麥每年大雪封山的困擾﹔同時,國家電網將10千伏的輸電線路接入玉麥,玉麥人用上了安全穩定的常明電。

如今,藍圖已變現實,玉麥已建成小康鄉,2022年全鄉人均年收入近4.4萬元,人均居住面積達40平方米。不少村民用自家房屋開起了家庭旅館、小賣部、快遞站等……

走進村民索朗次仁家,客廳內爐火正旺,藏茶飄香。樓上的2間客房布置溫馨,干淨整潔。

“我們是2019年從隆子縣熱榮鄉搬來的,最近在忙家庭旅館裝修的事。”索朗次仁說,夏天游客多,客房供不應求。“我在外跑運輸,妻子在家經營客棧,兒子剛剛考上了大學,家庭年收入超過10萬元。”

蔬菜基地的大棚裡,黃瓜、青椒、大白菜等十余種蔬菜長勢喜人、綠意盎然﹔幾十頭藏香豬在山上悠閑覓食,養殖基地建成后進一步帶動群眾增收……

正如卓嘎所說,“即使相隔萬裡,玉麥離首都北京也很‘近’,總書記跟我們心連心。”

神聖國土的守護者 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擠完牛奶,吃過早飯,卓嘎穿戴整齊,早早來到鄉政府會議室。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卓嘎要在這裡為全鄉干部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卓嘎用藏語向干部群眾邊宣講邊解釋,“我們要愛護家鄉的山山水水,守好國家的一草一木。”

精神的傳承,從不曾間斷。

2018年,作為玉麥鄉第一位大學生,央宗的兒子索朗頓珠大學畢業后選擇回到家鄉,成為玉麥鄉政府的干部﹔2019年,卓嘎的大女兒巴桑卓嘎大學畢業,回到玉麥鄉紐林塘村,成為一名鄉村振興專干。

“我願意跟外公、媽媽、姨媽一樣,堅守這片土地,推動家鄉發展。”巴桑卓嘎說。

受到卓嘎、央宗姐妹愛國守邊精神的感召,得益於玉麥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完善,越來越多的群眾搬到這裡。

扎西江村一家4口人於2019年搬到玉麥鄉。面對新環境,他們很快適應了新生活。

“我們每月參加2次巡邊任務,每次來回10天左右,需要自帶帳篷、炊具和食物等。”扎西江村說,雖然路上或有危險,可每次巡邊大家的積極性都很高。“卓嘎姐妹就是我們的榜樣,要為國家守護好這裡的山山水水。”

巡山時,不少陡坡在70度以上,上山時要借助綁在樹上的繩索,下山時隻能屁股著地一點點前挪。巡山時,隊員帶上餅子、糌粑和風干牛肉,在離河較近的宿營點休整。

經常帶領大家巡邊的玉麥鄉黨委書記胡為民說,如今玉麥鄉人口越來越多,生產生活半徑越來越大,這片國土守得越來越好。

漫步玉麥鄉,一座座藏式小樓掩映在蒼鬆之間,干淨整潔的村道通向人家,宛如一幅冬日裡的水墨畫卷。

這裡的人們,巡山放牧,笑語歡歌,用心守護家園,用雙手努力讓家園變得更美好。

“請總書記放心,我們會守好玉麥的一草一木,守護好國家的每一寸領土。”這是記者在玉麥聽到的最真摯的聲音。

沒有人生而偉大,但總有人在平凡中創造偉大。恰如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乍看弱不禁風,卻能經風雪、耐嚴寒,即使在寒風中也會沐浴陽光,頑強挺立。

(新華社拉薩2月5日電 記者沈虹冰、翟永冠、陳尚才、范帆)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