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市通州區——

百姓宣講團走進胡同小院

本報記者  賀  勇

2023年01月2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年初三,北京市通州區中倉街道蓮花寺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黨總支書記高艷輝在充滿年味的胡同小院裡,為社區居民帶來一場生動鮮活的宣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社區治理離不開居民的參與。在蓮花寺社區,每條胡同都選出兩名熱心居民擔任‘胡同主事’,搭建起‘胡同主事議事廳’,自家事、自家議,通過多元參與、協商共治,街巷變美了,居民的生活更方便了。”高艷輝說。

蓮花寺社區所在的南大街地區是通州老城核心區最大的平房聚居區,不少老房子有著上百年歷史。胡同縱橫交錯,基礎設施老化,社區安全隱患較多,鄰裡間也存在一些矛盾。蓮花寺社區積極探索基層治理“多元參與、協商共治”新模式,將社區黨總支、“胡同主事”、社區志願者、轄區共建單位等多方力量擰成一股繩,社區的事務大家議、治理大家談、決策大家定,從“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轉變。

“作為黨的基層干部,要做到密切聯系群眾,就要真正沉下去。”高艷輝說,“今后我將繼續做好本職工作,著力解決好社區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

通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織策劃“二十大和咱老百姓”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活動,採取講起來、寫起來、賽起來、做起來等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入千家萬戶。

“我們通過知識競賽、文藝巡演等10余項特色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見行見效。”通州區委宣傳部副部長西雪蓮介紹。

以“講起來”為例,通州區組建“黨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講團”,動員宣講員講述自身奮斗故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心得體會,力爭達到“宣講一次、影響一批、帶動一片”的宣傳效果,讓干部群眾樂於聽、聽得進、記得牢,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工作見實效。

“宣講非常生動、令人振奮,在春節假期給我們送來了一道精神大餐。”宣講結束后,熊家胡同居民王玉敏拉著高艷輝的手說,“作為一名有著25年黨齡的社區志願者,我要繼續當好社區和居民之間溝通的橋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居民做實事、辦好事。”

春節假期,通州區“黨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講團”走基層的腳步未曾停歇,宣講員走進社區、鄉村、工地,帶來一場場鼓舞人心、凝聚共識的宣講,讓基層群眾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入。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8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