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

呂運成

2023年01月20日08:35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指出:“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把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作為年輕干部培養的重要途徑。”強軍之道,要在得人。對人民軍隊來說,人才是贏得軍事競爭主動和未來戰爭的關鍵因素。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要求我們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強烈意識,全面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持續不斷培養造就堪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

強化人才戰略思維。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人才成為世界各國爭相搶奪的第一資源。軍事領域是人才競爭和對抗最為激烈的領域,沒有人才、人才不足、人才質量不高,軍隊是打不了勝仗的。各級黨委機關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洞察大勢、審時度勢,以更加廣闊的視野、更加開放的理念,切實把人才培養擺在戰略位置,抓好抓實人才培養籌劃工作,扛起主體責任,超前籌劃、超前布局、超前培育,打好人才培養主動仗,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努力形成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生動局面。緊緊扭住備戰打仗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建強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創新軍事人力資源管理,加速鍛造聯合作戰指揮人才,超前預置新型作戰力量人才,激勵扶持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復合培養高水平戰略管理人才。同時,加強軍地溝通協作,堅持軍事需求導向,搞好規劃對接、政策對接、工作對接,推動軍隊人才工作深度融入人才強國建設。

把准選人用人標准。“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審舉,審舉在核真。”要嚴把識人選人關口,尤其突出把好政治關,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要細致完善識才選才的制度機制,做深做實政治素質考察,既聽其言、更觀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裡,看政治忠誠、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擔當、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要擦亮選人用人的眼光。有些人才隻會埋頭干好活,不會抬頭找門路。如果我們在用人制度設計上讓“千裡馬”歇步、“老黃牛”撂挑、干事的人寒心,那就南轅北轍了。要完善日常考核、分類考核的考察體系,對人才既要觀全貌,還得窺一斑﹔既要看聲譽,又要重實績﹔既要看工作圈,還要看生活圈,切實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選出來。要積極引導人才踴躍投身火熱的強軍實踐,在重大任務、軍事演訓、比武考核、科研攻關中拼出水平、比出干勁,在政策允許的情況下讓先進者先用、優秀者優先、勝任者勝出,以鮮明的用人導向激勵人才堅定“有為”才能“有位”的信念,扛起“有位”必須“有為”的擔當,修煉“有為”不必“有位”的境界,立足本職創造“有為”的工作業績。

發揮人盡其才優勢。人才是選出來的,更是用出來的。漢高祖劉邦在總結成功經驗時說:“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裡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用人如果能做到用其所長、用當其位、用當其時,人才的能力就將得到成倍放大和高效釋放﹔反之,就會使人才的能力發揮大打折扣。因此,各級領導和機關在實際工作中必須知人善任,做實做細考察考評工作,科學分析把准人才的優缺點,准確配置合適崗位,用其長處、避其短處,為每個崗位配備最合適的人才,讓每名人才在最適合的崗位上發揮作用。但要看到,人才在成長過程中不可能每一時每一事都做得十全十美、白玉無瑕,難免會出現失誤、甚至犯下錯誤。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人才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不以一眚掩大德,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人才撐腰鼓勁,最大限度調動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鼓勵人才放開手腳,主動到基層一線、吃勁崗位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同時,扎實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想方設法解決好人才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積極為他們辦實事、解難題,消除人才的后顧之憂,讓他們能夠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強軍事業中來,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單位: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