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刻領會堅決踐行“三個務必”

霍詠秋

2023年01月18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二十大指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三個務必”是在我們黨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發出的響亮號召,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深刻領會“三個務必”重大意義

“三個務必”是對“兩個務必”的創新和發展。1949年3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兩個務必”是中國共產黨人對革命勝利后黨的建設和國家前途的冷靜思考。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黨面臨的歷史任務有了新變化。黨的二十大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三個務必”不僅傳承了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賦予了“兩個務必”新的時代特點,是對“兩個務必”的繼承和創新,更集中體現了新時代新征程更新、更高標准的政治要求。

“三個務必”是對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政治動員。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百年歷程,我們該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邁上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該如何更好堅守黨的初心、牢記黨的使命,完成歷史賦予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任務,該如何進一步做到在勝利面前不驕傲、在成就面前不浮躁,保持高度的清醒和深刻的自覺等等,是擺在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面前必須深入思考解決的重要思想理論問題。“三個務必”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和新的使命任務,對全黨發出深刻警醒,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自覺的使命意識、深刻的問題意識、清醒的憂患意識,彰顯了我們黨在新征程上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高度清醒和戰略自覺。

“三個務必”是確保我們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重要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人直面“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與此同時,新征程上,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更為復雜,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無時不有、無處不在。“三個務必”的提出是對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已存在問題和可能存在問題的深刻洞察,彰顯了我們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三個務必”從政治和全局高度出發,把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寶貴經驗,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准確把握“三個務必”重要內涵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根本立場和出發點。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歷史過程。初心使命是激勵我們黨英勇斗爭、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是我們黨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贏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深刻強調了人民立場始終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重申了一百多年來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

“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重要支撐和政治保障。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是中華兒女寶貴精神財富,中國共產黨人繼承了這一優良傳統,使之深植於黨的肌體,沉澱為黨的基因。進入新時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面臨的歷史性任務依然十分艱巨,還遠沒有到喘口氣、歇歇腳、鬆鬆勁的時候。因此“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精神不能丟,必須始終保持清醒,不驕不躁,充分認識我們所處的現狀,以謙虛謹慎的態度、艱苦奮斗的精神破除一切阻礙,保障我們能行穩致遠。廣大黨員干部隻有繼承和發揚好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保持足夠的清醒,堅持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才能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重要方法和力量源泉。中國共產黨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始終是黨和人民的強大精神力量。新時代,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取得了歷史性勝利,靠得就是我們義無反顧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僅是黨百余年來面對困難挑戰的基本姿態,更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重要密碼。新征程上,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披荊斬棘、勇毅前行。

堅決踐行“三個務必”重要要求

進一步強化理想信念,永葆共產黨人初心本色。踐行“三個務必”,要求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強化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滋養初心、引領使命,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永葆初心本色,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要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牢記共產黨員的第一身份,始終做到忠於黨、忠於人民。

進一步發揚優良傳統,以新的奮斗創造新的偉業。踐行“三個務必”,必須始終保持戰略清醒,以不驕不躁的態度,科學分析事物發展趨勢,仔細研判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風險挑戰,慎終如始地做好各項工作。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當好表率,大力弘揚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以知促行,使之轉化為堅定意志和自覺行動,在全黨全社會形成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良好風尚,形成萬眾一心、朝氣蓬勃、干事創業的生動局面。要發揚奉獻精神,始終牢記“國之大者”,秉承家國情懷、民族情懷、為民情懷,淡泊名利、腳踏實地,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斗。

進一步提升斗爭本領,在偉大斗爭中贏得歷史主動。踐行“三個務必”,必須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依靠斗爭掌握戰略主動,從而贏得先機、贏得未來。要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堅定斗爭意志,保持“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確保斗爭方向不偏、目標不變、力度不減。要不斷提升斗爭本領,在重大風險挑戰和大項任務中勇挑重擔、沖鋒在前,不斷磨礪自身斗爭意志,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要主動順應歷史大勢,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不斷提高見微知著、靈活應變的能力,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以自覺的斗爭實踐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作者單位:河南大學哲學與公共管理學院)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