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合奏中形成和聲

徐文秀

2023年01月18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決不能荒腔走板、變味走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諄諄教誨,既敲響了警鐘,又明確了方向,值得每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警醒和自律。

合奏是指許多樂器分別按不同聲部演奏同一首樂曲。相比獨奏,合奏難度更大、標准更高、要求更嚴。一部波瀾壯闊、蕩氣回腸,或悠揚優美、撼人心魄的音樂作品,都是管弦樂器、吹奏樂器、彈撥樂器和打擊樂器等多種樂器門類,按照各自的聲部和曲調發聲的結果,是不同門類樂器各司其職、默契配合的結果。指揮是樂隊和樂曲演奏的靈魂,指揮者根據其對音樂作品的獨特理解、對各門類樂器特點的充分了解,用有張有弛、有收有放和抑揚頓挫的肢體語言,進行組織協調與統籌,從而組織演奏出一首完美的合奏樂曲。

合奏首要的是“聽指揮”。一支樂隊是這樣,一個團隊、一個集體、一個國家也是這樣。一切行動聽指揮,才會步調一致、整齊,才會齊心協力、同行同向。我們干事業、做工作,一切行動聽指揮,就是要聽黨的指揮,聽黨中央的指揮,聽總書記的指揮。黨是定海神針,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領導一切﹔習近平總書記是掌舵人,領航定向。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一切行動聽黨指揮,是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是革命、建設和改革向前推進的基本經驗。隻有一切行動聽指揮,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持對黨絕對忠誠,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才能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合奏就是合力奏響“同一首樂曲”。合奏絕不是各吹各的號、各奏各的調,它必定有一個主題貫穿始終,有一個主旋律從頭到尾。我們干事業、做工作,同奏一首曲,要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每個人都應該想清楚、弄明白“我是干什麼的?我該干什麼?我不該干什麼?”做到准確發聲、及時發聲,特別是敢於並善於去雜音、淨噪音、除亂音,共同捍衛主題的純粹鮮明,共同維護主旋律不變調、不走板。

合奏得“按不同聲部”進行。一首樂曲由不同的聲部組合而成,各樂器組按不同的聲部演奏各自的曲調,這些曲調綜合在一起,正是這首樂曲的全部。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是合奏的題中之義。“同奏一首曲”,並非千篇一律,不考慮各自工作實際,而是要求善於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鼓勵干部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敢於擔當作為。隻有寓個性於共性之中,寓不同聲部於同一首樂曲之中,才能創作出一部宏闊偉大的音樂作品。

鼓擂弦舞曲悠揚,合璧聯珠奏鏗鏘。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面對新形勢新考驗,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