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激發社會活力 共享治理成果

重慶合川區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

2023年01月18日08:17    來源:法治日報

“未成年人關愛、社區教育……”居民不僅“把脈問診”,還開出了一劑劑“良方”,1月9日,全國“最美志願者”、重慶市合川區文聯副主席蘭夢寧走進合陽城街道立石子社區,開展“我為社區治理獻力量”專題講座,居民圍繞社區治理建言獻策。

“基層社會治理應當在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積極培育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為社會治理注入新動能。”合川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秦輝富表示,合川區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出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的“合川樣本”。

搭好平台

建立社會治理共治中心

去年9月,在合川區委、區政府支持下,區委政法委按照“黨建引領、政府興辦、專業運營、部門參與、社會協同、群眾受益”工作思路,牽頭建立合川區社會治理共治中心,將合川區近年來以“五治”融合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經驗和成效集成。同時,針對群團、社會組織、社工、志願者、企業、市民等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渠道不暢、資源分散、合力不強等問題,為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搭建了平台。

共治中心內設社會組織孵化中心、社工志願者實踐中心、市民參與社會治理中心、企業服務社會中心、群團組織聯絡中心,主要負責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的政策研究、發展謀劃、體系規劃、項目研發等工作。

“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社會力量多樣化、多渠道、多層次參與社會治理。”秦輝富多次率隊到共治中心研討並提出工作要求。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團區委等部門也先后在共治中心開展“志願者政策法規與業務提升培訓”等專題講座。

合川區法學會常務副會長陳凱說:“法學會作為政法戰線重要組成部分,將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依托共治中心平台,組織法學法律工作者開展‘青年普法志願者法治文化基層行’等活動,實現法治服務‘零距離’,讓基層社會治理更有溫度、更有智慧。”

激發引領

積極培育孵化社會組織

“我們承接了合川區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項目,建立以家庭為基礎、機構為支撐、社區為平台的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體系。”合川區三好社工負責人何春燕說。在合川區民政局培育下,合川區已建立區級社會工作發展指導中心、鎮街社會工作站、村(社區)社會工作室,並孵化12家社工機構。社工組織積極拓展自身資源優勢,賦能基層社會治理。社會組織榮格陽光以錢塘中學及大柱小學、合川區福利院、合川區工讀學校等為陣地,致力於留守兒童、困境兒童、不良行為未成年人等群體心理健康服務。

1月13日,江城社工在南津街街道苟家村開展新春游園會,景盛社工在龍市鎮龍頭村開展農村院落治理。合川區鄉村振興駐龍市鎮工作隊隊長唐紅軍說:“培養鄉賢能人選樹道德模范,提高鄉風民風文明程度,孵化社會組織,引進治理資源,推動鄉村治理更加規范有效。”

1月10日,雲門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組織志願者開展新春防詐反詐宣傳活動。在南津街街道石鼓壩社區,常能看到社區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團開展夜間治安巡邏。“從‘橄欖綠’到‘志願紅’,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團為社區治理‘皴染’一道亮麗風景。社區還打造了紅色記憶堂、老兵調解室、‘紅色板凳會’等。”重慶市人大代表、石鼓壩社區黨委書記朱紅慶說,年近九旬的抗美援朝志願軍戰士秦炳南常常走進“紅色板凳會”,與居民分享“好家風、好黨風、好作風”。

合川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全區堅持“文明實踐+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組建平安合川服務分中心、平安合川志願服務支隊等,各鎮街也培育出志願服務新品牌,如雙槐鎮“善行志願服務”、草街街道“行知志願服務團”等,全區有868個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點對點”“心貼心”,治理微循環更加暢通。

打造品牌

多元社會力量廣泛參與

社會治理大數據系統以及“紅細胞·微治理”工程是當前合川區市民參與社會治理的兩大重要平台。社會治理大數據系統開發了“合川區社會治理公眾版App”,群眾可以及時將社情民意上報至區綜治中心分流處理。同時,合川區以“紅細胞·微治理”工程為抓手,建立小微黨組織2413個,成立業委會、治委會4059個,充分發揮黨建引領自治強基作用,變“反應式”管理為“參與式”治理。

企業在社會治理中是不可或缺的主體之一,企業積極參與社區治理、鄉村治理,使駐地企業和當地老百姓心連心。

去年,在合川區工商聯指導下,合川區制定助力鄉村振興實施方案,著重打造隆興油橄欖等4個“萬企興萬村”示范點,區內57家民營企業、商會與15個重點幫扶村鎮簽訂結對幫扶協議。合川區金窩窩女青年創業協會會長曾建英自發向白鶴村捐贈70盞價值6萬余元的路燈,還常帶領志願團隊為空巢老人送去溫暖。清平鎮加強“村企共治”,積極引導鄉賢、村民等參與駐地企業矛盾糾紛調解工作,近幾個月,調委會幫助企業成功化解工傷、社保、意外事故賠償等矛盾糾紛8件。

在團區委帶動下,全區建成“青少年之家”38個,每年開展安全自護、法治宣傳、文明素養等主題活動1000余場(次),切實提升青年參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在合川,律師參與社會治理的廣度和深度也在不斷延伸,合川區律工委會員劉亮走進古樓鎮搖金村義務開展民法典宣講,並成功調解該村涉及23戶村民的青苗費歸屬案。

通過激發社會力量“內驅力”,“喚醒”社會力量主人翁意識,社會力量紛紛走上“前台”,隆興鎮“超哥調解室”、淶灘鎮“門前議事”……一幅和美的新時代社會治理畫卷正徐徐展開。(本報記者 吳曉鋒 通訊員 蘭夢寧 田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