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定不移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

姚東

2023年01月18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強調“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工作體系”。這是推進新時代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大舉措。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定不移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新時代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系統深入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把握好這一科學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

在深學細悟中感受真理偉力。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隻有篤學不倦、篤思不止,原原本本學理論、逐字逐句讀原文、逐章逐節悟原理,在觀全景、知全貌、明全義中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深刻認識這一科學思想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深刻領會這一科學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真正學深悟透。要在人民立場、民族抱負、歷史擔當、世界責任中把握其要義,在學習中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是經過歷史檢驗、實踐考驗、斗爭歷練的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是贏得全黨全國人民衷心擁護愛戴的人民領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路人。

在融會貫通中筑牢信仰之基。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融通起來,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在學習中注重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進一步夯實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信心。

在知行合一中汲取奮進力量。黨的創新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學懂、弄通是前提,用好、做實是根本。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我們要把握新征程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樹立鮮明的實踐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錨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主動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將學習成果體現到提高政治能力和領導水平上,體現到更好滿足人民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上,體現到增強斗爭本領上,在工作中不斷創造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完善和發展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的各項制度機制

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必須抓好制度建設,注重建立長效機制,在健全理論學習教育、理論研究闡釋、理論宣傳宣講等機制上下更大功夫,推動學習貫徹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健全理論學習教育機制。突出針對性和實效性,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運用好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這一重要組織形式和學習交流途徑,探索實施分類分級管理機制,形成以上率下的學習傳導機制。利用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集中培訓等基本制度,建立和完善理論學習監督檢查制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積極建好、用好網絡學習載體,充分發揮“學習強國”“干部網絡學院”“干部在線學習”等學習平台作用,不斷增強平台黏度,提升學習效果。重點抓好青年這個重要群體,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引導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健全理論研究闡釋機制。理論研究越深入、越透徹,對科學理論的認識越深刻,掌握理論、運用理論就越自覺。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思想觀點,圍繞理論體系、思想風貌和學理創造,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建設。准確把握新征程新要求,樹立問題導向,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大對重大理論問題、重大現實問題、重大實踐經驗研究總結的力度。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編譯和研究,從科學理論的歷史傳承中汲取智慧,使廣大人民群眾更深刻地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不斷增強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按照《國家“十四五”時期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規劃》要求,扎實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和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科學謀劃、統籌協調、培育支持各類智庫有序發展,著力建成定位清晰、特色鮮明、布局合理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建好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培養一大批高素質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

健全理論宣傳普及機制。健全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理論宣傳普及工作體系,在創新機制中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通過鮮活生動的事例、群眾喜聞樂見的話語方式、通俗易懂的語言、接地氣的方式講述好新變化、新面貌、新氣象,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實現“聽者愛聽、說者善說、彼此共鳴”。推出適合黨員干部、青年學生、知識分子、基層群眾的理論產品,實現精准傳播、有效覆蓋。傳播手段上彰顯網絡新媒體優勢,重點打造H5、動漫、可視化數據、VR等表現形式,主動融入網絡流行文化圈,有效提升理論宣傳的到達率、點贊率。完善各類資源平台優化整合機制,充分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資源要素,集聚、整合與優化配置效能。分層次、寬領域建立宣講隊伍,整合各類宣講人才資源,加大培育培訓,推動宣講隊伍專業化建設。

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新時代新征程,堅定不移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必須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在“兩個結合”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在緊跟時代步伐中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會越來越多,風險考驗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決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在新征程上,堅定自信自強,在掌握歷史主動中引領時代前進,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依靠科學理論引領偉大事業,不斷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把握歷史大勢、順應潮流,持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以理論上的創新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更好應對變局、把握大局、開創新局。

在滿足人民需要中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推進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和本質要求,回答了理論創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今天,我們所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給理論創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應按照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的要求,從人民的站位、人民的視角、人民的需要、人民的經驗出發,發揮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保持同人民群眾最密切的聯系,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及時總結實踐經驗並進行新的理論創新。

在堅持問題導向中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堅持問題意識、解答時代問題是理論創新的動力。新時代新征程,隻有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推動理論創新與解決問題之間良性互動,才能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不斷“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著眼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在破解各種問題中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

在發展理論中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理論創新隻有在與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理論需求緊密結合中才能具有指導意義和真理價值。中國共產黨人將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與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掌握其基本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貢獻。當前,我國正處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必須繼續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有機統一起來,堅持“兩個結合”,牢牢把握“六個必須堅持”,更精准地運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蓬勃發展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在引領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中不斷進行理論創造,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生命力。

(作者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