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向海圖強路上奮力譜寫藍色華章

——中國海洋大學師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1月18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初冬時節,陽光和煦。“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風華正茂山高水長,昂首挺立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在中國海洋大學舉辦的“美育在海大——喜慶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主題美育活動系列音樂會上,師生們引吭高歌,激情滿懷,用音樂傳頌中國故事,用藝術弘揚中國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作為‘雙一流’建設高校和國家重點建設的唯一綜合性海洋大學,我們要勇擔使命、踔厲奮發,扎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學校落地生根、開花結果。”2022年11月24日,中國海洋大學黨委書記田輝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設特色顯著的世界一流大學”為題,向學校干部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國海洋大學黨委堅持領導帶頭學,實施分層分類學,把黨員干部、師生員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學校事業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績。

立德樹人:培養高素質拔尖創新人才

2022年11月15日,在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中,中國海洋大學“‘智’糖先鋒——全球海洋寡糖精准制造商”項目脫穎而出,獲得高教主賽道金獎,為學校拿下大賽全國總決賽首金,取得突破性成績。

項目團隊積極響應“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號召,聚焦特定結構海洋寡糖難以精准制造的國際難題,構建了海洋寡糖專用酶理性創制平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酶制劑資源庫,建立了海洋寡糖酶法可控制造技術體系,成果經第三方評價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中國海洋大學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堅定不移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全面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不斷完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落實五育並舉的人才培養要求,努力培養高素質拔尖創新人才。

從2020年開始,中國海洋大學在國之重器“東方紅3”船上開設“海洋科考認知實踐”研究生公共選修課,每一航次均融入“海洋強國與偉大復興”思政元素,已成功舉辦30余個航次,有4000余名師生登船學習,展現了海洋強國建設中的海大擔當。

“登上‘東方紅3’船,進一步了解了我國科考船和海洋事業的發展歷程。”中國海洋大學地圖學與地理信息系統專業學生徐海梁表示,要認真學習專業知識,培養創新精神,努力成為新時代的奮斗者、海洋強國的建設者。

據了解,學校還持續開展“飲食文化與實踐”勞育通識課教學工作,組織勞動教育主題實踐活動,對校內茶園進行系列改造,增設勞動育人基地,組織學生開展採茶義務勞動,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具備理性思維、人文素養和創新精神,這樣的人才具有足夠的勇氣、能力和智慧去應對快速變化的未來,服務國家和人民,創造人類社會的美好未來。”中國海洋大學校長於志剛對新時代青年人才的培養有著深刻體會。

攻堅克難:推動海洋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

2022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海洋大學三亞海洋研究院考察時強調,建設海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戰略任務。要推動海洋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把裝備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裡。

2022年12月5日,依托中國海洋大學三亞海洋研究院建設的海南省海洋立體觀測與信息重點實驗室正式獲批設立,中國海洋大學教授趙瑋任實驗室首任主任。

趙瑋團隊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扎實推進國際上規模最大的“空—天—地—海”一體化區域海洋觀測系統——“南海立體觀測網”的拓展升級與應用服務,努力在服務國家海洋安全、資源開發、防災減災、海洋經濟等方面不斷作出新貢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作為國家海洋科教領域的領軍高校,中國海洋大學堅持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以建設海洋強國為神聖使命,積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2022年11月29日,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海洋大學教授包振民領銜的“重要設施養殖魚類優良種質創制與規模化苗種培育關鍵技術開發及應用”項目獲批立項。

“我們將聯合若干優質水產養殖企業,針對設施養殖主導性魚類優良品種匱乏、種質資源依賴國外等‘卡脖子’問題,圍繞大西洋鲑、王鲑、東星斑等,開展設施養殖魚類優異種質收集、創制與規模化苗種培育關鍵技術開發及應用創新研究。”包振民院士對未來發展充滿希冀。

日前,中國海洋大學與青島市海洋發展局、中國水科院黃海所共建青島藍色種業研究院,引領帶動青島藍色種業產業發展,打造中國的“藍色種都”。通過項目實施,助力山東省水產種業一流學科群建設,打造藍色種業人才集聚區,構建國際一流水產種質創制創新平台,引領我國水產種業科技進步,推動水產養殖業高質量發展。

向海圖強:打造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的前沿陣地

2022年12月20日,由中國海洋大學青島海洋生物醫藥研究院與相關單位聯合開發的免疫抗腫瘤候選新藥——“注射用BG136”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查,獲得《藥物臨床試驗批准通知書》,正式啟動臨床試驗,成為國內首個進入臨床試驗的抗腫瘤海洋藥物,這標志著“藍色藥庫”開發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海洋大學是我國最早從事海洋藥物研發的教學科研單位之一,歷經40余年積澱發展,形成了特色鮮明的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體系,產出了一系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志性成果。

打造中國的“藍色藥庫”,是海大人一直以來的奮斗方向。2018年,學校會同相關單位共同推出“藍色藥庫”開發計劃,高效發揮青島海洋生物醫藥研究院貫通海洋生物醫藥學科鏈、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的關鍵作用,為構建多維協同創新生態,驅動海洋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發揮示范作用。

“BG136獲准進入臨床試驗是‘政產學研金服用’協同推進的結果,不僅初步形成了中國特色海洋生物醫藥研發技術體系,也在破解海洋科技成果轉化難方面發揮了示范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藍色藥庫”開發計劃倡導者、中國海洋大學教授管華詩雖已年逾八旬,卻依然奮戰在“藍色藥庫”的追夢路上。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中國海洋大學以全方位服務國家海洋事業為己任,不斷推出服務青島、服務山東、服務中國海洋經濟快速可持續發展的智庫產品。

2022年11月22日,中國海洋大學與國家海洋信息中心合作出版的《海洋經濟藍皮書:中國海洋經濟分析報告(2022)》正式發布。該書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論述為根本指引,重點對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的年度態勢和重大問題進行闡釋,努力為海洋強國建設提供理論支持與實踐依據。

此外,中國海洋大學還牽頭形成7個國家層面涉海戰略規劃,牽頭建議實施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藍色糧倉科技創新”重點專項﹔承擔30多個區域海洋經濟規劃的編制工作,80余項國家及區域發展戰略咨詢報告與建議獲得批示或採納,助力國家海洋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中國海洋大學2023年新年獻詞,發出了全體海大人的鏗鏘誓言:“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奮力開創建設特色顯著的世界一流大學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劉艷杰 本報通訊員 李華昌)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