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思想縱橫)

陳  燦

2023年01月1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要求“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要求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抓緊抓實抓好。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不斷加固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務必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我們的文化傳統中包含著豐富的廉潔文化理念和實踐。中華民族歷史上有無數清官廉吏、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廉潔事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著厚德養廉、公而忘私、清正自守、光明坦蕩等豐富的廉潔思想。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要加強廉潔文化相關歷史文獻、文物古跡、革命舊址的保護和利用,挖掘廉潔文化資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正心修身,守住為政之本,以實際行動守護廉潔文化根脈。

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要在全社會培育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使清風正氣得到廣泛弘揚。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指出:“要積極推動廉政文化進機關、社區、學校、企業、農村和家庭,促進全社會形成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良好風尚,努力形成黨風政風與社會風氣的良性互動局面。”要緊扣“廉潔自律”這個主題,讓更多基層干部、青年學生和普通群眾接受廉潔文化熏陶,形成全社會崇清尚廉的濃厚氛圍。探索形成沉浸體驗、教育警醒、思想啟發的廉潔文化教育新方式,充分發揮廉潔文化的價值導向、行為約束、生態淨化等作用。要把廉潔文化建設貫穿社會治理各領域各環節,在市民公約、鄉規民約、行業規章、團體章程等社會規范中融入廉潔文化,動員全社會力量尤其是青少年群體傳承和弘揚廉潔文化。

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要建設好、管理好、運用好廉潔文化陣地。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指出:“如果先進的廉政文化不去佔領文化陣地、營造社會氛圍,腐敗文化就會乘虛而入、污染社會、搞壞黨風政風。”必須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把廉潔文化陣地建設納入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整體規劃,注重把分散的廉潔文化資源整合起來,讓干部群眾潛移默化地接受廉潔文化教育。可以結合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建設、清廉村居建設,充分利用黨員教育培訓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歷史文化名人紀念館等文化場所,因地制宜設立廉潔文化陣地,豐富廉潔文化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要善於運用數字化技術成果,建立數字媒體矩陣,提升廉潔文化傳播的覆蓋面、交互性,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講群眾喜聞樂見的清廉故事,讓新時代廉潔文化在基層蔚然成風、深入人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