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二〇二二年組織工作十大新聞

2023年01月17日10: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一年來,全國組織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領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和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為主線,銳意進取、狠抓落實,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順利完成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和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全國38個選舉單位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相統一,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選舉產生了2296名具有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工作,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家集團標准,貫徹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忠誠干淨擔當要求,切實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突出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實行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二十大選舉產生了由376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組成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和133名中央紀委委員組成的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集中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條戰線、各個行業黨的執政骨干和優秀代表。黨的二十大代表和二十屆“兩委”人選的產生,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實踐,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具有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中心內容,通過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集中輪訓、理論研修、專題研討等方式,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中央組織部組織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全員輪訓,開展換屆后市地黨政正職和縣委書記培訓,不斷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中央組織部迅速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統籌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和集中培訓,推動黨員、干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二十大精神上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分期分批組織黨員干部培訓,著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悟、聯系實際思、真抓實干做,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實際成效。

省級黨委換屆圓滿完成。繼2021年14省區召開黨代會之后,2022年上半年,其他17個省區市陸續召開了黨代會並完成黨委換屆工作。本輪換屆共選舉產生省級黨委領導班子成員392人次,其中新晉省級常委114人。各地適應“十四五”時期發展需要,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鮮明樹立新時代選人用人導向,強化政治素質把關,大力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干部,努力打造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各地認真落實《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要求,嚴明“十嚴禁”換屆紀律,強化教育引導,從嚴監督查處,壓緊壓實責任,確保了換屆風清氣正、平穩有序。

從嚴管黨治吏走向縱深。2022年5月,中辦印發《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這是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重要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對於規范和制約權力運行具有重要意義。9月,中辦印發新修訂的《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鮮明樹立新時代選人用人導向,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隨后,中央組織部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辦《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專題培訓班,對《規定》精神進行培訓輔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從嚴從實加強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管理監督,加強政治監督、政治督查,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健全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常態化管理機制,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常態化,進一步激勵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

首次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開展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2022年8月,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在京舉行,黨中央、國務院授予397名同志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198個集體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受表彰代表,勉勵他們牢記使命責任、勇於擔當作為,廣大公務員備受鼓舞、倍感振奮。3月,中央組織部召開全國公務員工作推進會,要求推進公務員工作高質量發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11月,中央組織部統一舉辦2022年全國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班,全國約19.5萬名新錄用公務員參加培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貫徹實施公務員法及配套法規,深入實施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和公務員分類管理制度,深化分類分級考錄、考核、培訓,進一步規范公務員辭去公職后從業行為,強化激勵與約束,引導廣大公務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全面推進。中辦國辦印發《關於規范村級組織工作事務、機制牌子和証明事項的意見》,推動健全基層減負常態化機制,引導村級組織以更加奮發的精神狀態、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組織村民群眾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央組織部會同有關部委,先后召開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和推進會,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持,2022年各有關方面共選派近5000名干部人才深入160個重點幫扶縣開展幫扶。“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行動計劃”以基層黨組織書記為重點,實現全部輪訓一遍,賦能助力鄉村振興。各地堅持推動“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健全完善鄉村治理機制,派強用好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推動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建設紅色美麗鄉村,加大基層投入和激勵力度,廣袤鄉村展現欣欣向榮新氣象。

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2022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勉勵年輕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練就過硬本領、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為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立身做事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7月,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織開展了第十批援藏和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選派工作,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注重從優秀年輕干部中推薦選派干部,經層層篩選、好中選優,確定了2485名援藏援青干部人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健全完善日常發現、跟蹤培養、適時使用和從嚴管理機制,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各領域基層黨建提質增效。中辦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新貢獻。中央組織部召開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從嚴從實抓好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實。村“兩委”換屆順利完成,加強對“一肩挑”人員的監督管理,強化激勵保障,推動換屆后鄉村干部干事創業。開展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工作。召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著力提升黨建引領效能,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統籌推進傳統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國有企業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以創建模范機關為重點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全面提升事業單位黨建工作質量,推動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加強改進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完善兩新工委運行機制,在行業協會商會改革中不斷加強黨建工作。探索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不斷擴大。中央組織部從代中央管理黨費中下撥2000萬元用於支持四川省抗震救災,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奮力抗旱防汛,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黨員隊伍建設質量有力提升。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671.2萬名,黨的基層組織總數493.6萬個。各級黨組織將從嚴要求落實到發展黨員全過程各環節,嚴格標准、嚴格程序、嚴格紀律,嚴格政治審查,加大在重點群體、薄弱領域發展黨員力度,青年和產業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以及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中的優秀人才紛紛向黨靠攏,黨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響力更加彰顯。“黨課開講啦”活動持續提升黨員教育質效,催生一大批富有時代性和創造性的黨員教育品牌。“學習身邊榜樣”活動融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集中培訓等,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用實際行動踐行榜樣精神、傳承榜樣力量。黨員教育工作體系化建設不斷深化,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取得新成果,新時代黨員教育工作更加科學規范,黨員教育平台一體化建設穩步推進,基本實現全媒體覆蓋,讓黨的聲音通過信息化渠道直達基層。

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扎實推進。2022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這是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一項重要專項規劃。各地各部門紛紛召開人才工作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新時代人才工作戰略目標,制定實施本地區本部門人才發展規劃,把全面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落到實處。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扎實推進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一些地方深入推進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創建,加快國家實驗室和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步伐,為人才提供一流的創新平台。聚焦科技自立自強,加大力度培育集聚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加快建設高質量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努力培養更多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推出重大引才工程和靈活引才政策,賦予用人單位編制使用、崗位評聘、職稱評定更大自主權,完善重大科技項目立項“揭榜挂帥”“賽馬制”制度,開展“唯帽子”問題治理,優化整合地方人才計劃,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健全人才服務保障體系,著力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中國組織人事報編輯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