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雄安新區推動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

紅色引擎澎湃 未來之城拔節(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3年01月17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為順利推進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建設,5年多來,雄安新區深化推行“黨建+項目”模式,強化黨建引領服務保障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助力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

數百個塔吊林立、機器轟鳴,高峰時20多萬名建設工人緊張有序施工,一棟棟建筑破土而出……天氣寒冷,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卻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截至目前,雄安新區共啟動實施重點項目240個,完成實際投資超5000億元。從“一張白紙”到“塔吊林立”,從“規劃先行”到“雛形初顯”,雄安這座承載千年大計的“未來之城”正拔節生長。

項目順利推進,黨建引領功不可沒。5年多來,雄安新區深化推行“黨建+項目”模式,通過政企聯建、企企聯建等方式,強化黨建引領服務保障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發揮在項目建設上,助力“未來之城”高標准高質量建設。

組織建在項目上,工程建設有了主心骨

進入雄安新區啟動區,道路兩旁施工正酣,各大重點項目緊鑼密鼓推進中。啟動區啟園項目二標段施工現場,百余名工人正忙著鋪設屋面瓦、回填土作業。主體結構已全面封頂,接下來是室內裝修與景觀建設。

“發現問題要及時提出,一起分析,決不讓問題過夜!”1月6日一大早,啟園項目二標段總工程師陳祿泉帶領各地塊黨員先鋒隊成員前往施工現場檢查質量。當天下午,項目部周例會在項目指揮部會議室進行。

“年前必須完成屋面瓦鋪設。但屋面瓦造型復雜、坡屋面施工難度大,要想辦法保証施工質量。”會議現場,有黨員提出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與會黨員展開熱烈討論。經過集思廣益,會議決定在現場先進行樣板施工,由至少兩名項目黨員先鋒隊成員全程指導,樣板驗收合格,組織學習后再進行大面積施工。

“我們每周都組織黨員對施工現場安全進行突擊檢查,召開項目部周例會,分析施工進度及存在問題,保証建設速度的同時保障工程質量。”中交四公局雄安新區啟園項目經理部黨支部書記李海靚介紹。

舉辦“紅色早班會”、開展勞動競賽、實行黨員包保制度……在雄安建設工地,黨組織建在了項目上,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高度融合,助力解決施工難題,保証工程進度和質量。

針對大規模建設階段參建企業多、黨員較分散等問題,雄安新區引導參建企業在成立項目指揮部的同時,根據項目規模大小和黨員人數等,把黨組織建到項目一線、建到施工現場、建到工作班組。目前,新區共建立項目臨時黨支部146個。

2019年,雄安新區首個重大項目聯合黨組織——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項目聯合臨時黨委成立。

雄安站是一座智慧車站,智能基礎設施建設尤為重要。為破解玻璃幕牆上設備無法安裝難題,聯合臨時黨委推動京雄城際項目部90后黨員組成“先鋒隊”,開展技術攻關,研發出適用於玻璃幕牆上安裝的攝像機支架、利於地板鋪裝的可調節設備底座、內置螺紋固定預埋件等多項成果,不僅攻克了技術難題,還獲得5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組織堅強有力,工作扎實推進。在聯合臨時黨委的帶領下,僅用25個月,項目部便攻克10多項“卡脖子”工序和技術難題,雄安站“拔地而起”。

2022年8月,雄安新區將啟動區管委會黨支部與片區內重點項目建設單位、施工單位黨組織進行整合,成立啟動區政企聯合臨時黨委。

“啟動區是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也是當前雄安項目建設的主戰場,涵蓋一大批重點建設項目,涉及項目建設單位、施工單位40余個。聯合臨時黨委的建立,有助於最大化調動力量,加快推動雄安新區顯雛形、出形象。”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啟動區指揮部指揮長安慶杰說。

一個個臨時黨支部建起來,一座座堅強戰斗堡壘立起來。組織發揮引領作用,黨員的力量被充分調動和激發出來,形成了推動工程高質量建設的強大紅色力量。中國衛星網絡總部基地、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一期)主體已全面封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成效初現﹔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EB4以北實現水系貫通,生態系統工程骨架初顯……

“新區建設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覆蓋到哪裡。”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萬岷介紹。如今,無論是在項目建設第一線,還是在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黨建工作處處可見,為城市建設和發展注入了澎湃動力。

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建聯建聚合力

雄安新區西邊,距離安新縣三台鎮大北頭村村口200米處,坐落著亞洲單體最大、最先進、最綠色環保的混凝土攪拌站——寨裡混凝土攪拌站。攪拌站前,一輛輛混凝土罐車有序排列,晝夜作業,將生產的混凝土運往新區各個建設工地。

寨裡混凝土攪拌站共建有6條240型水泥混凝土生產線,年產能最低240萬立方米,可滿足雄安新區寨裡組團、啟動區、起步區的現澆混凝土需求總量。從啟動到投產,項目僅用了一年時間。

“沒有村企聯建,就沒有這樣的‘雄安速度’!”中建四局寨裡混凝土攪拌站項目負責人郭慶說,項目啟動初期並不順利:項目指揮部用地臨時佔地補償款一部分未到位,拆遷工作沒法開展,項目難以啟動。

“咱們是聯建單位,項目有困難,咱不能袖手旁觀!”大北頭村黨支部書記楊宏記組織召開村兩委會議作出決策,村黨支部先籌集資金補上缺口,解了項目部燃眉之急。隨后,3天完成拆遷工作,4天解決200余名建筑工人吃住問題,7天完成項目征地和清表工作……村企通力合作,項目進展迅速,2022年5月,攪拌站順利投產。截至目前,已生產混凝土100萬余立方米。

村幫企,企也幫村。項目面向大北頭村村民提供崗位,幫助30多人解決就業問題﹔每逢重要節假日,項目部都會組織黨員干部到村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開展慰問走訪,幫助村民紓困解難。

這樣的故事,在雄安並不鮮見。新區黨工委、雄安集團黨委與各項目建設單位黨組織聯合開通項目一線“早班車”“夜班車”,由黨工委和集團領導帶隊,召集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利用上午8時前和晚上7時后時間,深入施工一線,抓黨建解難題,累計完成組織疫苗接種、交叉施工、道路不暢、土方調配等170多項任務。京雄城際項目各關聯單位黨組織一起打造學習型、創新型黨組織,聯合開展重點項目攻關,黨員技術骨干深入研討交流,累計突破70余項創新技術。容城縣南張鎮段庄村黨支部、雄安集團城發公司第五黨支部、中建七局容西安置房C2標段總包項目黨支部開展政企聯建,組織回遷群眾代表了解訴求,黨員一對一跟蹤對接,梳理形成安置房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改進舉措清單……

截至目前,雄安新區共有150余家駐區企業與135個村(社區)黨組織開展聯建活動,新區黨群工作部牽頭搭建企業黨建互聯共建平台,吸納40余家企業黨組織參加。

“新區建設標准高、時間緊、任務重,施工主體多。為充分發揮各方優勢,凝聚發展合力,我們實施‘黨建領航  助企共贏’行動,探索政府與企業、企業與企業、農村與企業、社區與企業間黨建聯建新模式,促進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取得‘1+1>2’的顯著成效。”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部長尤志軍說。

為此,雄安新區印發實施管理辦法,將黨建聯建納入參建企業信用評價體系,明確企企聯建、村企聯建等5項信用加分項,信用評價結果直接與招標投標、評優評先等關聯。截至目前,已有24家施工企業獲得信用加分,合力推動容東、容西、雄東安置區和啟動區等重點項目加快落地。

黨員沖鋒在一線,攻堅有了排頭兵

檢查吊車吊樁停放是否安全,清點安全設施配備是否齊全,巡視電路和邊坡是否存在隱患……每天早上6點,中鐵十一局啟動區E03道路管廊二標項目生產副經理葛武杰都會來到施工現場,仔細開展安全巡查。近1個小時后,工人陸續進場,有序施工。

“管廊施工主要是地下作業,相比地面施工安全風險更高。”葛武杰說,“我是黨員先鋒崗,要發揮好帶頭作用,為工人安全生產做好保障。”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為激發黨員內生動力,調動項目施工生產的積極性,中鐵十一局雄安片區聯合黨支部深入開展“創黨員先鋒崗,建紅旗責任區”主題活動,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安全監督崗和紅旗責任區。

“我們結合現場實際將項目劃分為7個黨員責任區,開展安全生產大比拼。各責任區黨員帶頭,職工熱情參與,項目上一片你追我趕的火熱場景。”中鐵十一局雄安片區聯合黨支部書記劉軍說。

啟動區XAQD—0022宗地項目一標段施工現場入口處,一張印有二維碼的黨建宣傳海報格外顯眼。掃一掃這個二維碼,流動黨員就能找到“家”。項目建設一線,流動黨員多,為推動更多黨員“亮身份”“擔責任”“樹形象”,雄安新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設立了流動黨員黨總支,在參建企業中的建設單位設立13個流動黨員黨支部,並依托雄安智慧黨建平台進行教育管理。

黨員“亮身份”,助力新區建設跑出“加速度”。

急難險重他們沖鋒在前。作為雄安新區重點項目之一,容城縣羅薩大街雨污分流改造項目工期緊任務重。中國二十二冶集團組織成立兩支黨員突擊隊,兩條路段同時施工、雙管齊下,24小時晝夜輪換,爭分奪秒推進工程建設進度。最終,實現雄安新區8條雨污分流改造路段中工程量最大、難度最大的這一項目最先通車。

技術攻堅他們一馬當先。聚焦新區工程建設安全、質量、環保等內容,中交一公局利用自身技術優勢,組建了以黨員干部為主導的技術中心,開展技術攻關,主導編制了《雄安新區道路施工標准化技術指南》,提升並引領了新區道路工程實施標准,同時完成“綜合管廊工程斜坡段支架設計”省部級工法等技術成果23項。

回遷一線他們暖心服務。現場搖號、交房驗收、搬遷入住、服務代辦……萬余名黨員干部投身回遷安置工作。雄安集團黨委、新區規劃建設、綜合執法、應急管理等有關職能部門聯合各參建企業,組成黨員技術骨干攻堅團隊,全天24小時值守盯辦,做好入住群眾水、電、氣、信、暖等供應保障。針對回遷入住群眾反映的工程質量、裝修質量等問題,建立黨員一對一跟蹤機制,及時回應、維修處理,確保群眾住得安心、舒心。

…………

“工地處處黨旗紅、建設一線做先鋒。我們通過組建黨員先鋒隊、設立黨員責任區、創建黨員示范崗等方式,激勵廣大黨員建設者在新區建設關鍵崗位、困難面前發揮排頭兵的作用。”尤志軍說。

一面面黨旗高高飄揚在項目建設一線,雄安新區建設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未來之城”的藍圖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