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大家談·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⑥·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2023年01月17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聚焦各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新氣象、新作為。

形成“嚴”的合力

浙江省杭州市  李學紅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這充分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

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必須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近年來,筆者所在的單位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打造廉潔文化景觀線,在網絡上推出“智鼎清風”專欄﹔搭建數字監督平台,整合紀檢監察、審計、監事、風控、法務及外部監督力量﹔組織開展違規收受禮金禮品禮卡、違規發放津補貼福利等專項整治,有案必罰、有腐必懲。形成“嚴”的合力,推動政治生態不斷向好。

作為基層紀檢人員,我們必須立足崗位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作出新貢獻。我們將牢記“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剛正不阿、秉公執紀、謹慎用權,不負信任,不辱使命。

抓實抓好廉潔文化建設

山東省濟寧市  盧林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推動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營造以廉為榮、以腐為恥的文化氛圍,才能在人們心底筑起一道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近年來,我所在的單位成立“運河清風”宣講團,開展“訂單式”廉政宣講,發揮“廉德苑”警示教育陣地作用,創作廉潔歌曲和家風系列短視頻,豐富廉潔文化產品。實踐証明,把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抓實抓好,才能為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支撐。

對於基層紀檢監察干部來說,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是具體的、實踐的。我們將進一步加強黨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風教育,把廉潔要求貫穿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監督﹔深入挖掘傳統文化、紅色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的廉潔元素,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潔文化品牌﹔發揮好新媒體作用,打造有特色、有溫度的廉潔文化,讓干部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凝聚團結奮進合力。

首先成為“鐵打的人”

湖南省益陽市  謝耘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我們紀檢監察干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必須矢志成為忠誠干淨擔當的鐵軍。

做好“打鐵的人”,必須首先成為“鐵打的人”。一方面,要錘煉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重大斗爭考驗中砥礪品格操守、彰顯擔當作為。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強化紀律要求、搞好自身建設。作為手握監察利劍的執法者,不但要懂法執法更要遵紀守法,不僅要以實際行動為黨和人民掃污除垢,也要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嚴格依紀依法,在工作中不斷鍛造自身的公信力。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責無旁貸、義不容辭。我們要不斷加強自身修養,煉就一身剛正不阿、不懼糖衣炮彈的鋼筋鐵骨,以昂揚姿態勇挑重擔。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