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推進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全國組織系統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綜述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3年01月17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您和家人現在身體怎麼樣了?需要幫助購買蔬菜和生活用品嗎?”……連日來,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向陽社區黨委組織黨員主動上門,為高齡獨居老人、孕產婦等重點人群提供代購代辦等服務。

這是北侖區“百支黨群先鋒隊大服務”活動中的一幕。北侖區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以網格為單元組建配送服務隊,把形式多樣的黨員志願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

黨的二十大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全國組織系統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任務、頭等大事,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

中央組織部及時印發《關於全國組織系統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組織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系統梳理黨的二十大賦予組織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研究提出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和辦法,推動黨的二十大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以及中央組織部《通知》要求,及時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並對宣傳貫徹工作作出安排,引導廣大組工干部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悟、聯系實際思、真抓實干做,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確領會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

“作為黨員教育工作的組織者、實施者和推動者,我們要做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近日,在廣西黨員干部科教信息園“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黨支部正在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集體學習會,大家圍坐在一起,談感想、說體會、講打算。

開展專題學習研討、舉辦“組工講壇”和“微講堂”、參觀紅色教育基地……為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不斷引向深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機關各黨支部結合自身職能開展活動,機關黨委對學習貫徹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及時通報和交流各黨支部情況。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是基礎。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及時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緊密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情況,以逐字逐句研讀報告、開展專題學習研討、組織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推動部機關干部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實踐要求。

陝西省委組織部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和在延安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貫通起來,號召黨員干部弘揚延安精神、汲取奮進動力﹔河南省委組織部組織機關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安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並編印《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資料選編》﹔江西、湖北、甘肅等地組織部門注重發揮部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組織年輕干部開展專題學習,舉辦交流研討會,教育引導年輕干部以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在抓好部機關學習貫徹的同時,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及時對本地各級組織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組織系統一貫到底。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分哪兩步?”“黨管人才主要是管什麼?”近日,吉林長春市委組織部舉辦全市組織系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知識競賽,17個縣(市、區)、開發區和部機關派出代表隊參賽,黨員干部踴躍參與。

黨的二十大就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如何將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實踐和工作中?吉林省委組織部在全省組織系統開展組工業務“大比武”活動,以科學理論指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這次‘大比武’活動形式活、載體實,在實戰練兵中激發了大家破解難題、規范工作、提升能力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長春市朝陽區委組織部調研科科長肖明剛說。

各省區市組織部門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推進學習進支部、到個人、全覆蓋,組織干部及時學、全面學,確保廣大組工干部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提升認識、提高覺悟、推動工作。

分期分批組織黨員、干部、公務員系統培訓,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河北省昌黎縣五峰山,是李大釗同志開展重要革命活動的地方。昌黎縣委組織部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挖掘李大釗革命活動舊址等紅色資源,錄制宣講視頻30余期,通過社交平台播發,成為全縣組工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鮮活素材。

“通過這種形式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學得更明白、看得更清楚”“希望這個系列一直更新下去!”在社交平台評論區,黨員干部留言稱贊。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各級組織部門將教育培訓作為重要手段,用好平台載體,創新學習形式,推動大會精神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做好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教育培訓的必修課,通過舉辦培訓班、學習班,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分期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

2022年11月17日至21日,中央組織部首次統一舉辦全國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班。參加培訓的約19.5萬名新錄用的公務員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政治訓練、理論武裝、作風教育和廉政警示,走好公務員職業生涯第一步,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公務員。

2022年12月12日至16日,中央組織部舉辦組織部門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班。中央組織部領導和有關負責同志作專題輔導,在京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各人民團體組織人事部門主要負責人,在京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組織人事或黨群工作部門主要負責人,在京中管高校黨委分管組織人事工作的副書記參加了培訓。

“這次培訓是一次深學細悟、相互啟發的思想武裝過程,將有力推動組織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持續以更嚴標准、更高要求、更實舉措,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國務院國資委黨建工作局局長姚煥表示。

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抓緊部署開展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集中輪訓工作,並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培訓,推動形成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上海將原原本本讀報告、黨的二十大精神解讀作為“班長工程”輪訓班、“百萬黨員進黨校”主題培訓班、村(社區)書記強基賦能培訓班等班次的重要課程,確保大會精神及時進課堂、進頭腦﹔山東將黨的二十大精神納入各領域基層黨組織主題培訓計劃,做到學習教育全覆蓋﹔黑龍江深化“黨課開講啦”活動,安排黨的二十大代表講黨課,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層一線﹔湖南結合黨員冬春訓、“三會一課”、“一課一片一實踐”活動等工作,組織全體黨員開展學習培訓﹔福建針對農村、社區、機關、企業、學校等不同領域,採取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理論學習與專題研討相結合等方式,開展差異化、個性化培訓。

各地還依托干部網絡學院、黨員教育信息化平台、智慧黨建平台等開設學習專欄,舉辦網上專題班,廣泛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教育。

重慶干部網絡學院開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欄,圍繞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等重大問題,設置專題課程﹔北京在干部教育在線平台開設“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專欄,推出精品課程,滿足全市干部學習需求﹔廣東依托廣東干部培訓網絡學院、省遠程教育平台等發布學習視頻和相關學習文章,努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到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山西開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網絡培訓專題,組織學員開展在線理論測試,並利用省、市、縣、鄉四級黨校視頻系統開設“同步課堂”﹔內蒙古啟動網絡學院線上培訓,對全區2.3萬余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專題培訓。

各級組織部門持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籌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和集中培訓,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落實到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2022年11月11日,安徽省委組織部負責同志帶隊到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走訪調研,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與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代表等深入交流討論,並在此基礎上梳理分析全省人才工作情況,系統總結成效經驗,深入查找問題短板,提出對策建議,形成調研報告。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國組織系統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系統梳理黨的二十大賦予組織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研究提出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

2022年11月24日,中央組織部會同有關部委召開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工作推進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總結“組團式”幫扶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工作進展情況,提出目標要求,推動醫療、教育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和選派科技特派員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出實招、舉實措,中央和地方組織部門的黨員干部在學深悟透的基礎上,查不足、找對策,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夠充分”“黨群服務陣地建設水平不高”……2022年11月16日至18日,浙江省海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芳帶隊深入街道社區開展蹲點調研,與30余名社區黨組織書記、黨員、居民深入交流,梳理問題37個,形成蹲點調研報告,針對基層治理難題提出對策建議。

這是浙江省實施的“百名部長蹲百點”“百名部長破百難”行動,要求各級黨委組織部部長至少領辦1個重點課題項目,帶隊開展為期3天的蹲點調研。

“我們堅持問題導向,與群眾充分交流,不避矛盾、直擊問題,綜合分析后,提出健全協同推進機制、實施能力提升行動、完善精准考核體系等9條具體措施。”參與調研的海鹽縣武原街道黨委委員王博文說。

海南聚焦“黨建引領自貿港建設”,錨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找准找實組織部門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點、著力點和突破點﹔福建、四川、貴州、西藏、青海、新疆等地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部署要求,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組織工作重點任務再梳理、再謀劃、再完善,著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各方面、各環節、各領域。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組織部門承擔著選人用人的重要使命。各地落實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高素質干部隊伍的要求,堅持標准條件從優選、適應時代要求精心育、敢於動真碰硬嚴格管、推進能上能下科學用、著眼后繼有人抓儲備、抓好班子建設強功能,不斷優化干部育選管用工作。

北京強化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干事的人心寒、不讓一線的干部失落、不讓“帶病”的人提拔的“四個不讓”鮮明導向,完善干部育選管用政策措施,加強跟蹤問效﹔河北深化經濟發展、平安建設等專項考核,研究出台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全方位加強干部管理等文件,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江西研究制定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市縣黨政正職隊伍建設的意見》的具體舉措,出台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加快推進新版綜合考核系統調試工作,確保綜合考核如期開展……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各級黨組織要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把各領域廣大群眾組織凝聚好。”各地落實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要求,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2022年12月6日一大早,山東省沂源縣歷山街道富源社區網格員田寧便來到行動不便的老黨員張文德家,為他帶來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資料,並耐心細致地詢問他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情況,聽取他對社區工作的意見建議。

富源社區在黨支部領導下推行網格化服務,活躍在網格裡的黨建聯絡員、信息傳遞員、衛生監督員等隨時隨地對接群眾訴求,努力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

“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田寧說,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建強黨組織,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各地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突出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上海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6項工程,進一步落實加強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和激勵關懷10條舉措,著力構建黨組織領導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寧夏研究制定《關於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提質增效工程的意見》,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和具體抓手﹔雲南開展“貫徹二十大·強邊先鋒在邊境”主題實踐活動,從6個內地州(市)和19個省直部門中,選派150名干部組建6支“強邊固防突擊隊”,讓黨旗在管邊控邊一線高高飄揚……

“尚賢者,政之本也。”黨的事業向前發展,離不開大量優秀人才。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落實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要求,把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同中央人才工作會議提出的目標任務相結合,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著力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

各地各有關單位注重選派優秀干部人才參與援藏援疆援青工作,推動干部人才到艱苦地區培養、在艱苦地區成長,樹立從艱苦地區選拔的正確導向。在海拔高、條件艱苦的青海,根據黨中央有關要求,省委組織部聚焦高海拔地區干部工作生活健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現實困難,會同相關部門深入調研,從提高醫療水平、加強高原病防治、加強體檢和日常保健、改善工作生活條件、充實穩定干部人才隊伍等方面提出務實措施,建立責任清晰、部門聯動,合力推動落實的工作格局,切實將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條件艱苦高海拔地區干部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

江蘇舉辦“學習貫徹二十大、人才奮楫現代化”專題學習會,深入推進“寧蘇”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創建,全力服務保障蘇州實驗室建設﹔遼寧實施“百萬學子留遼來遼”專項行動,推進沈大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創建﹔北京、天津、上海、深圳、中國科學院等地方和單位加大從高層次人才特別是青年高層次人才中發展黨員力度,引導高層次人才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各地不斷完善人才戰略布局,求賢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

宏偉藍圖鼓舞人心,聲聲號角催人奮進。廣大組織系統黨員干部全面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賦予組織工作的使命要求,將學習成效轉化為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推進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