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鹿邑縣——

“五星”創建賦能基層治理

2023年01月16日08:29    來源:農民日報

“社區文明實踐所裡活動豐富,我們幾個老人沒事的時候就過來看看書、下下棋、練練字、打打乒乓球,還能定期免費體檢,滿意得很。”家住河南省鹿邑縣衛真街道大李社區的居民李元增老人笑著說,沒想到在小縣城裡享受到大城市的社區服務。

李元增老人的感受源自於近段時間以來鹿邑縣深入開展的“五星”支部創建活動,全縣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以“共建共享、平安法治、幸福和諧、宜業興業、支部過硬”為目標,持續推進形成黨建“聚合”態勢,以“小網格”撬動“大治理”,不斷提升基層治理和服務水平。

“享受到更好的社區服務,居民的滿意度在不斷提升,干群關系更加和諧,黨支部的號召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持續增強。”衛真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趙永健說。

為更好地服務廣大群眾,鹿邑縣開發了“網格化信息管理系統”“衛真網絡生活社區”兩個管理服務平台,群眾可以足不出戶進行政策咨詢、問題反映、服務求助等,把黨支部建在群眾家門口,拉近支部與群眾之間的距離。由群眾推薦產生五級網格員,每月以社區為單位召開一次社情民意懇談會,通報社區事務、收集社情民意。利用網格化信息管理平台資源優勢,鼓勵引導有思想、有愛心、有熱情、有能力的組織和個人參與公益組織,支持公益組織開展各類公益活動,為社區服務補位。

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壯”,鹿邑縣完善服務設施、構建服務隊伍、健全服務機制,切實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高標准打造黨群服務中心,加強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兒童服務中心、志願服務中心等公共設施建設。加大開放力度,強化公共服務設施的公益屬性,把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為群眾最想去、最願去、最開心去的“活動場”“交際廳”。每個社區成立至少一支志願服務隊,開展政策宣傳、安全排查、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活動,提升社區服務質量和水平。

為切實構筑疫情防控“銅牆鐵壁”,鹿邑縣發動網格員成為疫情防控急先鋒、排頭兵,開展返鄉人員的排查管控、政策宣傳、志願服務等。在每周對轄區用氣、用電、防火等進行安全排查,發現隱患問題及時上報並督促落實整改。對群眾反映的“難事”“急事”“關鍵事”集中辦、快速辦,實現“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不出網格”。

為幫助企業商戶解決困難,衛真街道則把轄區近3000家商戶的基礎信息全部納入“網格化信息管理系統”,建立社區“兩委”成員聯系企業、商戶制度,及時走訪。依托網格化信息管理系統,精准鎖定創業就業人群,開展“人人技証、技能河南”培訓,推動持証上崗、充分就業。拓展“衛真網上生活社區”APP功能,群眾可以發布服務需求、求職需求、提供房屋等,商戶可以提供服務產品、工作崗位,快捷尋找創業資源,幫助商戶客源引流。

與此同時,鹿邑縣利用網格化信息管理平台,把轄區內自有黨員、在職黨員、退休黨員、流動黨員等基礎信息全部錄入系統,分類管理,組織黨員主動認領環境整治、矛盾調解、公益服務、群防群控等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此外,還建立黨員聯戶、定期會商機制,每個五級網格配備1名聯戶黨員,負責政策法規宣傳、疫情防控巡查、矛盾糾紛化解、便民利民服務、倡樹文明新風等,每月召開一次社區聯戶黨員聯席會議,商議網格事務。

“目前,衛真街道已建成一級網格1個、二級網格12個、三級網格59個、四級網格159個、五級微網格833個,初步構建一張全覆蓋、無死角的五級網格管理體系,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衛真街道辦事處主任聶磊表示,將全面深化“網格化”管理模式,扎實推進“五星”支部創建,逐步構建起“黨建引領、民主協商、服務驅動、資源整合、科技賦能”的社區治理新格局,讓更多發展成果惠及基層群眾。(劉富雲 張一婕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范亞旭)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