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隻要努力奮斗,好日子還在后面” 

——安徽蕪湖推動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1月16日08:27    來源:農民日報

2023年新年伊始,安徽省蕪湖市灣沚區花橋村黨總支書記袁祖發,就開始忙著給村裡的80歲以上老人,以“送福上門”的形式,將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的分紅款送到他們手中。村民謝學貴拿到分紅后說:“當了一輩子的農民,沒想到都這把年紀了,我還成為一個能分紅的股民。聽黨話,跟黨走,隻要努力奮斗,好日子還在后面。”作為全民入股的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蕪湖市施茶湖農業專業合作社還專門組織分紅大會,現場為2852名村民分紅共計41.82萬元。

改革創新釋放發展活力,拓展鄉村共富的夢想實踐

與花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一樣正在積極籌備分紅的,還有蕪湖市南陵縣弋江鎮四連村。過去,四連村因為地勢低窪,水淹田較多,不利於水稻種植,收割難、產量低,低窪田成了老百姓的“傷心地”。如何改變這一現狀,一直是村“兩委”的“頭疼事”。2021年蕪湖市開始全域推進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四連村緊抓發展機遇,成立久紅蓮藕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廣泛征求意見,匯聚群眾智慧,借助低窪田地土層深厚、水系發達,大力發展蓮藕產業,將過去的農戶“傷心地”變為發展特色產業的“黃金田”。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充分發揮組織起來的力量,團結聯合全村種植戶開展蓮藕種植。合作社統一提供種子、開展技術指導、打通銷售渠道,提供一站式服務,轉變過去“單打獨斗”的局面,通過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將蓮藕種植面積從過去不足100畝,擴大到近400余畝,形成農戶聯合發展、共同奮斗的新格局,有效形成規模化種植效應。為了解決蓮子售賣周期短的問題,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投資450余萬元,建成蓮子、蓮藕深加工廠房,注冊“藕遇四連”品牌,生產蓮子零食、藕汁飲料,延長產業鏈,深挖附加值。

四連村黨總支書記、合作社理事長劉友紅說:“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要依靠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通過產業項目、發展模式和產業鏈條的‘三變’改革,實現了一二三產業協同發展、相互促進,村集體收入從2020年34萬元,發展到2021年97萬元,2022年成功躍升到200多萬元,有力確保了村集體收入‘三級跳’。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還為農民就近就業提供了更多機會。50歲的村民賣蓮子,60歲的採蓮子,70歲的剝蓮子,人人都有活兒干、有錢掙。”

在推進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工作中,蕪湖市始終堅持農民群眾和村集體“兩個聯結”一起抓,增加農民收入和壯大集體經濟“兩個效益”一起要,發展基金和風險基金“兩個基金”一起建,每一項舉措、每一個目標,都融入了“共同富裕”的本質要求,都體現著“人民至上”的發展理念。通過強化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姓黨為民”,動員黨員、致富能手帶頭加入合作社,帶動村民參與,形成利益聯結共同體,讓合作社成為全村人的“自己事”。堅持兩個100%,第一個是村民入社不追求100%,第二個是困難群眾入社務必100%,確保將監測戶、脫貧戶等困難群體吸納入社,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拓寬了渠道、提供了保障。在收益分配上,建立“217”分配機制,強化利益聯結。從純收益中提取20%作為合作社發展資金、風險資金,10%作為管理人員獎勵資金,剩下的70%按集體、個人佔股比例向成員分配,壯大集體積累,帶動群眾增收,有力促進鄉村共同富裕。

組織起來增強發展合力,激活鄉村集體經濟優勢

再生稻不僅能夠“一種兩收、省工節本”,而且品質好、食味佳,一直是蕪湖市的特色產業。但由於零星試點、分散種植,導致技術優勢、品質優勢始終無法轉化為效益優勢。蕪湖市灣沚區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區級聯合社成立后選擇再生稻為產業發展方向,整合資源共謀發展,通過吸納全區26個再生稻規模生產經營主體和所有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入股,整合區內社會化服務組織的育秧連棟大棚以及植保無人機、插秧機、拖拉機等農業生產設備,在全區合理布局14個農事服務中心,串點成線、全域聯動,實現採購生產資料、品種供應、種植方式、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訂單生產、品牌包裝、價格銷售的再生稻規范“八統一”,2022年實現每畝增收150-200元,實現“開門紅”。

苦於農村空心化、農民老齡化、農業邊緣化問題,蕪湖市農村發展動力一直稍顯不足。過去,由於村集體經濟薄弱,村黨組織做群眾工作缺少抓手,聯系群眾缺乏紐帶,說話沒人聽、干活沒人跟,村干部腰板不硬、講話不響。面對困境,蕪湖市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堅持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以股份為紐帶將集體和農民群眾聯結起來,著力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合作社的經濟優勢、農民群眾的能動性,廣泛整合各類資源,改變村集體簡單發包租賃、群眾單打獨斗的低水平增收模式,推動集體經濟和農民群眾“雙增收”。

蕪湖市橫崗鳩翔農業專業合作社堅持聯合村民利用閑置宅基地共同經營發展文旅項目,採用惠民勞務用工模式組織村民共同建設美麗鄉村,優化聯農帶農模式動員村民自主參與休閑民宿運營管理,以“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企業”模式,與頂峰文旅合作開發“鳩茲灣”藝創共富鄉村項目,打造鄉村共富樣板區。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主動與企業洽談承接項目中的各類配套服務工作,組織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提高務工收入,也同時有效解決了運營單位招工用工難題。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與項目運營單位共同合作,在統一改造農戶住宅建成休閑民宿后,再交還由村民按照標准化模式自主負責民宿保潔、餐飲等管理運營,充分調動農民主體參與度,提升共謀發展積極性。截至2022年底,合作社已固定提供農業生產服務類勞務用工200余人,實現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項目建成后,常年用工超過400人。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通過將農戶組織動員起來,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在共同做大“蛋糕”的同時堅持分好“蛋糕”,讓集體和群眾攜手並肩邁向共同富裕。

堅持市場導向增強發展動力,優化集體經濟經營管理

蕪湖市在發展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過程中,始終堅持市場導向,讓合作社在市場競爭中經受錘煉、接受挑戰。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立足市場需求,依托資源稟賦及區位條件,做強特色種養、做精農產品加工、做優農旅融合,推動合作社發展特色成塊、基地成片、產業成帶。2022年以來,全市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圍繞白茶、蓮子、再生稻、山芋粉絲等優質農產品,推動種植、加工、銷售全產業鏈增值增效,實現收益9000多萬元。累計盤活耕地3.6萬畝,宅基地4萬余平方米,打造特色村、文旅村22個。

繁昌區中分村成立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后,依托紅色資源優勢,改建譚震林舊居、賴少其展館等名人舊居,建成繁昌保衛戰展示館、新四軍運兵步道等文化景觀,發展紅色旅游業,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帶領村民致富。“近期,僅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開展中分紅色學堂項目,就承接了40多期培訓班,接待參學人員接近3000人,村集體收入達到了180多萬元。”中分村第一書記蔣建偉說。該村紅色旅游產業形成的發酵效應,民宿和農家樂帶給村民直接收益接近20萬元。2022年該村成功獲評安徽省“推動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

經過一年多的實踐,蕪湖市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成效逐步顯現。全市共試點成立的70個村級黨組織領辦合作社、11個鎮級聯合社、1個區級聯合社,共吸納入社村民2.7萬人。2022年,70個試點村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6285萬元、同比增長102%,幫助入社村民增收4558萬元、戶均1688元,切切實實給村集體和村民帶來了實惠。蕪湖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尹義府說:“蕪湖市將全面實施黨組織領辦合作社‘1050示范工程’,打造10個示范鎮級聯合社和50個示范村級合作社,力爭形成更多的百萬級、千萬級合作社,全面推動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擴面、提質、增效,實現從1.0向2.0的迭代,組織帶領廣大農民在實現鄉村振興的金色大道上,砥礪奮進、勇毅前行!”(蔡金平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楊丹丹)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