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讓業務專家成為黨務能手

2023年01月16日08:22    來源:解放軍報

“黨務工作不是軟指標,‘一肩挑’不能變成‘一頭沉’”“隻有抓好黨務工作,才能正確領導業務工作,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去年年底,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深學細悟篤行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以全面加強黨的建設、鍛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為目標,舉辦了一期黨支部書記培訓,督導醫療業務專家成為黨務工作能手,把各級黨組織建成堅強堡壘。

該醫院科室主任大多既是業務主官,又是黨支部書記。以往,由於醫療任務繁重,個別科室關注任務多、鑽研業務多,黨務工作弱化的現象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對黨支部的職能定位、制度規定、工作程序存在模糊認識,把抓業務當“主業”、把抓黨務當“副業”﹔有的對黨務工作缺乏研究,不會抓、抓不好,出現被動應付的情況﹔還有的把行政身份帶入組織生活,或把行政議題帶到黨的會議上進行研究,導致組織決策質量不高,等等。

在這次培訓中,該醫院以抓軍隊黨建法規學習為切入口,組織大家系統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中國共產黨軍隊委員會(支部)工作規定》等法規,邀請國防大學等專家輔導授課,組織黨建工作交流,並修改完善黨委常委挂鉤幫建黨支部制度,提高黨支部書記管黨、治黨、務黨能力,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交流討論環節中,內科黨總支書記李兆申院士回憶起醫院的建設發展歷程,暢談一名黨員的初心使命,與大家共議科室黨支部如何統籌好業務工作與黨務工作,現場氣氛十分熱烈。作為新任黨支部書記,特需診療科主任蔡晨在培訓中認真聽認真記,積極參與每一次專題討論,全方位多角度的輔導授課、答疑解惑,讓他對如何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蔡晨感慨地說,一定要把學到的思想、觀點、方法運用到支部建設中,融入到生動實踐中,履行好新時代基層“黨代表”的使命責任。

抓好黨建是本職,抓不好黨建是失職。該醫院還把黨建重點工作細化為組織制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10多項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指標,以評議考核為“指揮棒”,對管黨治黨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及時批評提醒,在追責問責中使黨建責任成為“硬約束”。

近幾年,該醫院在黨建工作實踐中著眼海軍轉型建設,不斷強化練兵備戰、為兵服務意識,圓滿完成了武漢抗疫醫療援助、遠洋護航和“健康海疆行”巡診送醫等任務,受到各級肯定。(汪天玄 景子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