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開出硝煙味 開出戰斗力

——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基層黨組織開好組織生活會的幾個招法

2023年01月16日08:21    來源:解放軍報

黨內政治生活是鍛煉黨性、提高思想覺悟的熔爐。如果爐子冷冷清清,或者爐火溫度不高,就很難煉出好鋼來。實踐一再証明,開好組織生活會是提升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的重要“法寶”。

如何扎實開好組織生活會,防止“走過場”,增加黨味“辣味”,把組織生活會開出硝煙味、開出戰斗力?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基層黨組織結合部隊實際和練兵備戰要求,積極探索實踐,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讓黨員在對照檢查、批評和自我批評中紅臉出汗,在針對性整改落實中強基補差,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帶領官兵遂行作戰任務能力、領導單位全面建設的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他們的做法值得借鑒。

招法一

開展批評缺“辣味”,擇機重開

“我始終堅持立足本職、帶頭抓好應急處突等基礎訓練,但未能較好處理工學矛盾……” 不久前,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警衛勤務連召開組織生活會,個別黨員在自我批評時拐彎抹角“兜圈子”、避重就輕“繞彎子”,有的剖析反思也是照搬過去的問題,有的對黨員干部開展批評時“蜻蜓點水”、不痛不痒。

“既然達不到預期效果,我建議組織生活會擇日重開。”對此,連隊黨支部書記許家鴻決定暫停會議,待參會人員按照要求准備充分后,擇機再開。

“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是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必須要有戰斗性。”帶領大家學習相關規定時,許家鴻說,過組織生活紅臉出汗、“辣味”十足一直是連隊的傳統,同志之間相互提醒、相互激勵,哪怕是辣得刺眼、痛得心跳的批評,也飽含著濃濃深情,飽含著對同志的關心愛護、對組織的高度負責。

溫度不高煉不出好鋼,“辣味”不足難以出汗排毒。經過學習討論,黨支部思想更加統一:批評他人“不怕辣”、自我批評“怕不辣”、接受批評“辣不怕”,把形形色色的“糖衣”刮干淨,真正讓組織生活會的“辣味”充盈起來,才能達到增進團結、凝聚力量、共同提高的效果。

“以前有時覺得沒必要在會上花太大心思和精力,無非就是‘會前抄抄、會上念念、會后報報’,工作一忙,就照著以前的材料改改。”一名軍士黨員坦言,過去參加組織生活會,個別黨員講好話多,提批評少﹔匯報真實思想少,講套話過年話多,就算偶爾“紅紅臉”,也很難做到“出出汗”。

針對個別黨員“批評自己怕失面子,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的錯誤認識,連隊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多次學習討論,引導黨員帶頭立起“整容鏡”剖析查改,以“解剖自己不怕嚴、亮出問題不怕丑、聽取意見不怕刺、觸及思想不怕痛”的誠懇態度開展談心交心,勇於自我剖析,敢於揭短亮丑。

響鼓還需重錘敲。經過一段時間思想發動和充分准備,連隊組織生活會重新召開。會上,大家“當面鑼、對面鼓”,逐個進行對照檢查,講問題一針見血,開展批評“辣味”十足。有人由於外出期間未及時交納黨費主動檢討,有人因參加黨小組會態度不端正受到批評……輪到那名軍士黨員匯報時,他對照班長職責,認真剖析在一次戰備期間未能及時處置某定位裝置誤報警的問題,並舉一反三,深刻反思自身在發揮黨員先進性、帶動戰友方面的短板弱項。

一個善於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的黨組織,必然是一個團結奮進、干事創業的黨組織。會后,在黨支部嚴密組織下,大家針對自查和他人指出的問題,認真制訂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時限。這名軍士黨員真誠地說:“下一步,我不僅要不斷熟悉應急處置流程,提升個人崗位業務水平,還要帶領大家練強打贏本領、站好每一班崗!”

招法二

“新賬”“舊賬”一起算,逐條銷賬

“現在,請各位同志匯報個人自查問題整改進度……”去年底,某支隊贛州艦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剛開始沒多久,會議室裡就充滿了濃濃的“硝煙味”。

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圍繞本次組織生活會主題進行剖析反思前,支部成員要逐個對上一次組織生活會查擺的問題進行“回頭看”,並接受大家評議批評,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把批評意見作為改進工作的動力,虛心接受,認真反思。

“‘新賬’‘舊賬’一起算,拉單列表逐條銷賬。這是我們做好組織生活會‘下篇文章’的一個有力舉措。”贛州艦黨支部書記左睿介紹,提升組織生活會質效,關鍵是抓緊抓實會后整改環節,結合檢視剖析出的問題綜合分析、對症抓藥,針對性定下剛性具體、可行管用的措施,確保問題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左睿告訴記者,《中國共產黨軍隊委員會(支部)工作規定》印發后,他所在的支隊黨委機關結合部隊實際,專門編印了《組織生活會實用指南》手冊,針對組織生活會如何抓問題整改明確了9項具體舉措,要求各級黨組織在梳理問題清單基礎上,建立工作台賬,明確整改落實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立起以問題整改推動黨組織建設和基層建設的鮮明導向。翻開《指南》,記者看到,這本手冊對組織生活會開展時機、如何開展等相關內容都進行了明確規范。

“有了《指南》,基層黨務工作者一看就明白、照著就能做。”左睿翻到“組織生活會會議標准”章節,向記者介紹,“比如這次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我們按照‘逐人把診問脈、逐條掃描會診、逐項整改復診’的要求,堅決做到查擺問題不聚焦不過關、問題整改不徹底不過關,堅決不給組織生活會‘留白’。”

拉單列表抓整改,不改徹底不罷休。日前,正在南海某海域執行任務的文山艦,利用任務間隙,見縫插針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會后,黨支部書記劉軍帶領支部成員,將會上查擺出的訓練、戰備等方面問題的整改措施進行細化,拉單列表、責任到人,並同黨員個人“問題整改計劃表”一並張貼在公示欄上,接受群眾監督,確保問題整改到底到位。

劉軍告訴記者,為了抓實上一次組織生活會問題整改,艦黨支部先后2次組織全體黨員召開問題整改“清賬會”,有力有效推動了問題“零遺留”、整改“零放過”。前不久,文山艦以高標准通過全訓合格考核,被上級表彰為“四鐵”先進單位。

招法三

練兵備戰是中心,不能偏移

翻開某支隊廣元艦聲吶班長、一級軍士長王洪祥的組織生活會對照檢查材料,記者看到了這樣一段話:“反潛作戰是世界公認難題,我們不能止步於現有成績,一定要實現創新突破。”

王洪祥有豐富的崗位工作經驗,曾向黨支部提出以“對抗訓練”替代“單打獨斗”的練兵建議。結合大家意見建議,黨支部決定通過加強訓練挖潛、裝備挖潛和能力挖潛,持續加強核心作戰能力攻關。他們在加強自身訓練的同時,充分利用和兄弟部隊進行體系聯訓機會,把“假想敵”變為真目標,開展“背靠背”專攻精練,並不斷完善“戰法池、場景集、斗法庫”。

近年來,隨著使命任務不斷拓展,基地艦艇部隊高強度用兵、動散分布已成新常態。廣元艦入列以來,曾在海軍組織的競賽性考核中榮獲第一名,還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演訓任務,20余名官兵榮立個人三等功。榮譽傍身,但黨支部一班人卻始終保持警醒:“有成績是好事,但必須時刻保持頭腦清醒,絕不能被一時取得的成績遮住了雙眼。”

“組織生活會必須聚焦主責主業,始終把重心放在鑽業務謀打贏上,從矛盾問題中查找短板弱項,從使命任務中尋找課題。”廣元艦黨支部副書記任濤介紹,隨著新型武器裝備信息化、自動化程度不斷提高,各項戰技指標大幅提升,作戰理念和戰法訓法上“穿新鞋走老路”等問題亟待解決。

“理念的滯后是最大的‘絆腳石’,實現能力破局,黨支部必須帶頭在觀念上突圍,堅決摒棄‘等靠要’思想。”在一次以糾治和平積弊為主題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上,廣元艦黨支部書記陳玖鬆帶頭進行檢討式剖析。隨后,黨支部成員逐個對照自身崗位職責,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圍繞如何精練“新劍術”、提升“勝戰力”展開熱烈討論,並決定採取“查思想動態看聞戰則喜勁頭足不足、查工作干勁看戰斗精神強不強、查崗位練兵看戰斗作風硬不硬、查單位建設看任務完成好不好”的方式檢驗整改實效。

如今,在王洪祥這名老支委帶領下,廣元艦聲吶研究小組持續開展聚力攻關,通過參加多次重大演習演訓任務,總結驗証出“某型聲吶被動探測三步法”研究成果,在全軍評選中榮獲三等獎,並被上級推廣。

前不久,廣元艦被抽調與其他戰艦組成艦艇編隊,與某新型潛艇在陌生海域展開“激戰”。面對狡猾的“黑鯊”,王洪祥所在黨小組發揮骨干帶頭作用,帶領大家與“敵”鏖戰多個回合。王洪祥熟練運用聲吶對潛被動探測法,多次准確發現目標,讓“黑鯊”無處遁形。

“黨建工作要用實戰來檢驗,組織功能要通過戰斗力來體現。組織生活會不僅要開出‘黨味’‘辣味’,更要圍繞備戰打仗這個中心任務開出‘戰味’。”回顧過去一年的經歷,陳玖鬆感慨道,組織生活會跟著中心走、圍著任務轉,大家主動查找、反思和解決練兵備戰中存在的差距短板,才能有效增強部隊遂行使命任務的能力水平。(本報記者 陳典宏 通訊員 倪子純 楊雪)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