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紀律是管黨治黨的“戒尺”

李濤

2023年01月16日08:20    來源:解放軍報

對於一個政黨而言,紀律是生命線﹔對於一名黨員來說,紀律是高壓線。

近日,習主席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紀律是管黨治黨的“戒尺”,也是黨員、干部約束自身行為的標准和遵循。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必須靠嚴明的紀律作保証。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應自覺增強紀律意識,自覺接受紀律約束,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黨的紀律具有強烈政治屬性、鮮明價值導向、科學治理邏輯、統一規范功能,高度凝結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經驗,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條件,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以實現的重要保証,對於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密切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抓住了黨的紀律建設,就找到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著力點。把紀律作為管黨治黨的“戒尺”,讓鐵紀“長牙”、發威,就能維護好整個黨內政治生態。

“凡事有其要,執其要者事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高度重視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把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紀律建設的理念有了新突破,提出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行紀法分開,用紀律管住大多數﹔紀律建設的體系有了新框架,明確提出了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形成了系統規范的六大紀律體系﹔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有了新格局,制定和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紀律建設的路徑有了新拓展,提出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所有這些,使黨的紀律建設得到大發展,加強紀律建設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開創了管黨治黨的新局面。

紀律嚴明是我們黨對自身的要求,也是對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的要求。軍隊是最講紀律的。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要深入開展紀律教育,嚴格紀律執行,用鐵的紀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當前,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任務仍然艱巨繁重,頂風違紀違法問題還屢有發生,重點行業領域問題積弊仍未根除,壓力壓勢向基層傳導還不到位。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需要我們在紀律建設上立起更高標准、更嚴要求。

我黨我軍的紀律,是建立在政治自覺基礎上的嚴格紀律,在維護紀律中始終堅持“說服教育、啟發自覺”等原則。深入分析近年來的案例,有時候不是紀律制度不完善,而是黨員干部自身信念滑坡、思想動搖,由此滋生了腐敗動機,不惜為此鋌而走險、沖撞底線。這說明,唯有喚醒內心的高度自律,才能鏟除違紀思想滋生的土壤,才能將違紀問題正本清源。廣泛深入開展紀律教育,就是要使黨員干部知曉應該干什麼、不該干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違反紀律有什麼危害、會受什麼懲罰,從而自覺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明制度於前,重威刑於后”。用好紀律這把管黨治黨的“戒尺”,執行有力是關鍵。制定紀律就是要執行的,不加強管理,不追究責任,再好的紀律也會成為“紙老虎”“稻草人”。各級應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的總規矩,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堅持做到發現苗頭就及時提醒糾正,觸犯紀律就立即嚴肅處理,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真正把紀律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確保我軍始終紀律嚴明,為在新起點上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提供堅強紀律保証。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