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楊根喬

2023年01月16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黨的二十大深刻總結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經驗,系統闡述了“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精辟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充分彰顯了高度的理論自信和巨大的歷史勇氣,為在新征程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

馬克思主義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共產黨與世界馬克思主義政黨論壇的賀信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時代化才能充滿生機。”這一重要論述,科學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空間維度和時間維度。馬克思主義本土化和時代化,具體到中國來說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是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一般規律在中國共產黨人奮斗實踐中的生動體現。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正是因為找到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才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和具體實踐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

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百余年來,我們黨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引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產物,黨的十九大、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二十大又科學概括和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一偉大思想是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應運而生的,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的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其重要原因在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相統一,是我們黨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態度。今天,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與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我們必須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我們不能簡單拿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當年所說的話來套今天的中國實際,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而是要堅定不移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堅持中不斷發展,在發展中更好堅持,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要求我們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對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與方法論進行了符合時代特征、滿足時代要求的運用、發展與創新。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從價值取向、基本立足點、原則方向、主要著力點、思想方法、胸懷格局等視角,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立場、理論品格、精神氣質和思想方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也是推進黨的理論創新、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根本要求,必須在實踐中堅持好、運用好。

“兩個結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創新,是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樹常青的奧妙所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地指導中國實踐。要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系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安徽省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