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群眾想來聽 幫群眾解難題

用通俗語言講深刻道理(有的放矢)

劉  瑛  肖炳才

2023年01月16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宣講是打通黨的創新理論傳播“最后一公裡”的重要渠道,在用黨的創新理論教育人民、凝聚人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意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用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法開展工作,提高群眾思想覺悟,讓他們心熱起來、行動起來。”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宣講中,要著力增強宣講的說服力、親和力和針對性、有效性,緊密聯系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思想和工作實際,把道理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宣講中,注重結合本地生產生活習俗,創新宣講形式,把群眾聚攏來,讓群眾想來聽,幫群眾解難題,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土家苗寨“尋常百姓家”。

用共同理想信念團結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創造歷史偉業。2013年11月,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准扶貧”。如今的十八洞村,已實現從貧困苗寨到精准扶貧樣板的蝶變,2022年人均純收入達到23505元,村集體經濟創收380萬元。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基層宣講中,用脫貧攻堅的成就、用群眾生活改善的親身經歷說明,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基層宣講鼓舞廣大群眾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眾志成城、不懈進取,信心百倍向著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奮進。

用多樣講堂打動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著力創新表述方式,優化話語內容,特別是善於用人民群眾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更有感染力的表達向群眾宣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立足自身實際,堅持“理論微宣講+文藝小宣傳+群眾自發講”多維互動,用好用活各村(社區)的農家院壩、農民住房、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小廣場等陣地,把閑暇時的聚集地開辟成學習小講堂。黨員干部、專家學者與基層群眾圍坐在一起,面對面講理論、拉家常,人民群眾在熟悉的場景、親切的話語中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同時,注重激發群眾的主體性和創造性,鼓勵民間文化愛好者和非遺傳承人結合民族特色,編創演出一批苗歌、土家三棒鼓詞、土家山歌、三句半等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講述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和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表達“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心聲。

用解決現實問題激勵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人民的創造性實踐為理論創新提供了不竭源泉。新時代新征程,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強烈,也更加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要求基層宣講帶著強烈的問題意識深入人民、問需於民、為民造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級鄉村振興單位和1802支駐村工作隊的4855名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深入1789個村(社區)和147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在一場場“接地氣”“有熱氣”的宣講中,現場征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幫助圓夢“微心願”1.2萬余個,用基層的生動實踐展現理論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從而使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更加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護。

(作者單位:吉首大學外國語學院、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