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園落地生根(專題深思)

王浦劬

2023年01月16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校園,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要求。高校要切實履行好學習研究宣傳黨的創新理論的使命任務,不斷推動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增強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宣傳的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廣大師生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在學深悟透做實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黨的二十大精神內容十分豐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遠矚和理論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標上的科學設定和工作上的戰略部署。對於高校師生而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全面、系統、深入學習作為首要要求,做到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了然於胸。在實踐中,要本著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態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讓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更加入腦入心。

在做好研究闡釋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這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著力點、著重點。”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對全面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把“深入開展研究闡釋”列為重要任務。黨的二十大描繪的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我們做好研究闡釋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開辟了廣闊空間、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研究課題。高校擁有雄厚的人才基礎和研究實力,在理論闡釋、課題研究、學科建設、教材編寫等方面承擔著重要使命責任。在實踐中,做好研究闡釋工作,要緊扣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相關學科特長加強體系化、學理化和分領域、分專題研究,把一系列深層次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釋透徹。圍繞我們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國內外關注的中國式現代化的熱點議題,拿出有學理深度和學術厚度的研究成果,為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貢獻力量。

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內外形勢、黨和國家工作任務發展變化較快,思政課教學內容要跟上時代,隻有不斷備課、常講常新才能取得較好教學效果。”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也是引導青年學生加強理論學習、提升政治覺悟的重要渠道。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偉大理想的追夢人,也是偉大事業的生力軍。在實踐中,思政課教師要努力把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講清楚,把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說明白,讓廣大青年學生更加准確地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自覺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學內容,研究拿出新的課程綱要和講義資源。完善相關教材教案,注重運用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事實、案例、素材優化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模式。結合青年學生的關注點調整課程計劃,不斷增強課程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引導青年學生做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時代新人。

(作者為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