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石油遼陽石化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當好國有企業種子隊(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本報記者  胡婧怡  丁怡婷

2023年01月15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隆冬時節,早晨7點,仍在夜色籠罩下的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廠區燈火通明。調度中心副主任羅華明來到機關大樓,脫去棉服,馬上就坐下來盯著屏幕前的生產運行數據。

身處統籌全公司生產運行的部門,羅華明幾乎每天早晨7點來、晚上7點走。“不只是我,部門30人有28人是黨員,大家不計個人得失,在平凡崗位上忘我工作。”羅華明說。

走在遼陽石化廠區,深入企業生產、經營、科研一線,總能看到天藍色工裝上閃耀的黨員徽章。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到遼陽石化公司考察時強調,要一以貫之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一以貫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努力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

從20世紀70年代建成國家四大化纖基地之一、“織出”新中國第一塊“的確良”,到“減油增化”、成為千萬噸級煉化一體化企業,遼陽石化始終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保障高質量發展,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產業結構不斷升級,質量效益不斷提高,在新的歷史階段繼續擔當“國家的種子隊,國有企業的種子隊”的責任使命。

“黨的二十大為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描繪了新藍圖,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踔厲奮發、守正創新、苦干實干,推動企業發展再上新台階、再創新業績。”遼陽石化公司黨委書記李貴合說。

強根鑄魂,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2022年11月末的一天,氣溫降至零下10攝氏度,煉油運行部生產組組長張鵬飛扣緊安全帽,疾步前往生產現場。

“越是天冷,越需要低凝柴油,我們生產的低凝—35號柴油凝點可達零下40攝氏度,北方冬季的礦山生產、長途運輸都指望著它呢!”壓縮機巨大的轟鳴聲中,張鵬飛幾乎要扯著嗓子喊,話語中卻滿是堅定和自豪:“咱的工作,關系東北地區冬季能源保供。我是生產組長,是黨員,必須帶頭干!”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在遼陽石化,黨員總數佔員工總數的58%以上,基層班組“班班有黨員”。像張鵬飛一樣的黨員們在崗位上腳踏實地、苦干實干,用汗水和智慧在這片老工業基地上創造新的奇跡。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久,煉油運行部三聯合裝置區會議室內,舉行了一場“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會”。“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對於基層班組來說,就是要牢固樹立以員工為中心的班組建設理念,讓員工充分參與到基層管理之中……”黨小組組長、班長劉建林分享了他對全面推進班組標准化建設的體會。

“黨小組建在班組上,4個黨小組組長都是生產班組的班長或骨干。”三聯合裝置區第一黨支部書記李玉玲介紹,黨小組建在班組上,保障了黨員學習交流的時間,激發了班組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還促進了黨小組內的跨崗、跨裝置學習,有效提升了基層班組專業技術水平。在三聯合裝置區,定期召開的提質增效黨小組會上,黨小組成員共同探討更加精准的優化操作方法和技術參數,僅其中一項工作,就為裝置節約了近60萬元的清洗費用。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國有企業、金融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遼陽石化將黨的領導融入治理結構,當好大國重器“頂梁柱”,勇擔能源安全“壓艙石”:健全公司黨委把關定向與執行董事依法決策有機統一的領導體制和授權執行機制,累計完成88項改革任務﹔堅持黨支部建設與各項工作同計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使管理、技術、技能3支隊伍建設與干部、黨員、群眾3支隊伍建設深度融合。

強基固本,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科技創新的巨大力量

“300攝氏度嗎?太高,太高了。”看著熔融指數測試儀上的溫度,遼陽石化新材料(高端材料)高級專家陳穎皺著眉連連搖頭,“預熱溫度和預熱時間都要調整,必須找到適合的測試條件,之前的常規方法行不通了。”

剛從公司的科技創新大會領獎回來,陳穎就扎進了實驗室。近年來,她帶領攻關團隊先后突破了PETG共聚酯、尼龍66等多項關鍵技術,最近正在開展的PEN(聚萘二甲酸乙二醇酯)量產工藝包開發,可廣泛應用於柔性線路板、阻隔性材料等領域,投產后也將填補國內空白。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身為科研人員,更感到時不我待。”陳穎說,“科技創新需要各領域的合力攻關,連續十幾個小時守在實驗室是常有的事。我所在的研究室一支部由聚酯、烯烴、芳烴、材料、工藝過程5個研究室的黨員組成,不同研究室的人員在一起,團結協作、集思廣益,是科研一線堅強的戰斗堡壘。”

與陳穎不同,聚酯運行部總工程師張健面對的是生產線上的工藝創新。2022年5月,身為黨員的張健與同事組成攻關小組,優化40多個關鍵生產工藝參數,使太陽能電池背板膜專用料的羧基含量由10%—11%下降至5%—6%,能夠有效提高產品的使用壽命。

生產車間內,機器高速運轉發出隆隆轟鳴,白色顆粒狀的背板膜專用料產品源源不斷從產線灌入包裝袋中。“落地就被拉走了,供不應求。”張健自豪地說,“工藝改進讓我們既能為企業節能創效,又能為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遼陽石化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科技創新的巨大力量,廣大職工在突破關鍵技術難題中當先鋒、打頭陣,在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中創佳績、作貢獻,努力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4年多來,遼陽石化共形成推廣應用技術16項、自主創新產品20個、申請國家專利45項、授權專利26項。

選優配強,把黨管干部原則和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結合起來

一張漲紅的臉,一副被霧氣涂白了的眼鏡片,這是記者第一眼看到的杜煜。

“昨天一夜氣溫驟降,凍凝導致3塊儀表的指示出了問題,我在現場緊急處理,來遲了。”杜煜不好意思地解釋道。隨著話題展開,鏡片霧氣散開,露出杜煜年輕的面龐。1990年出生的杜煜已晉升為油化運行部最年輕的生產組副組長。

“隻要鑽研進取、干出實績,公司就有年輕人的舞台!比如評選裝置專家,申請表按照職稱、業績貢獻、技術改造等設立了積分項,平日積累得越多,積分就越高,競爭優勢一目了然。”杜煜說,近幾年自己的發展幾乎是一年一個變化,“2018年作為骨干到北京參加1年進修班,2019年成為工藝工程師,2020年應聘為高級工程師和裝置專家……”

打破“論資排輩”,以實績比拼上崗。遼陽石化大力推動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與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有機統一。近年來,遼陽石化的80后中層干部佔比提升至14.2%。

在杜煜的電腦上,有一篇黨員學習筆記:“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加氫技術可以把劣質的渣油變廢為寶,也是提升油品品質的重要途徑。身為黨員干部,我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作風要求自己,在技術攻關、生產創效方面持續鑽研,為綠色能源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杜煜說,自己每個月都會參加黨支部學習,在月末整理學習筆記,“崗位越是重要,越需要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現在越來越能體會提高政治素養對於立足崗位、干好工作的重要性。”

讓黨員干部到吃勁負重崗位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暢通管理、專業技術、技能操作3個序列人才成長通道和序列轉換……遼陽石化把建設政治過硬、素質一流的干部隊伍作為企業發展關鍵,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極大激發調動領導人員干事創業積極性。

“邁上新征程,遼陽石化全體員工要以更加堅定的自信、更加堅決的勇氣,精准延鏈補鏈強鏈,做強做優做大,擔起國有企業‘種子隊’的責任和使命,為建設制造強國不懈奮斗!”李貴合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